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之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这一改变了数亿人命运的事件中,这位伟大的领导人穿着一件宽松的中间一排扣子扣到高领的上衣以及宽松的裤子。不久这套衣服就被外国人称为“毛装”(the Mao suit),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中山装。

主席2

后来中山装因其与毛主席、共产主义联系在一起而声名远播。中山装首次由中国民族主义革命领导人孙中山引入中国。它是西方商务着装和装饰华贵、作为封建象征的满族服装的替代品。

中山装的设计旨在反映一个全新的自信的中国。它融合了西方和东方元素,这套服装带有浓厚的中性军人主义色彩,且多数为低调的蓝色、绿色或灰色。这套服装的设计中还隐含着一些象征性元素。上衣上的四个口袋据说象征着中国古典《易经》中的四个基本原则:守礼、公正、诚实和知廉耻。

中山装2

毛泽东选择穿的这套被誉为现代中国之父的孙中山非常喜欢的服装,意义重大。瓦列里·加勒特曾在其所著的《中国服装》一书中写道——从清朝至今,这套服装一直承载着权力的内涵,它被视为“毛泽东继承了孙中山的衣钵”的证据。

主席1

毛泽东与周恩来,因中山装的简洁性选择了它,而拒绝了来自西方的西装以及其他有满洲色彩的衣服。

直到1966年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拉开帷幕,带有持久不衰的国家意识的中山装仍是唯一一套在中国被广泛接受的服装。那是一个在街上穿着资本主义色彩的服装可能被攻击的时代。人们被禁止穿用诸如珠宝、化妆品、高跟鞋等被视为腐朽的物件。正如加勒特写得那样:“穿中山装更安全。”

男装革命

那时候,男人女人们都尽可能地穿打了补丁、保守和低调的服装。尤其对女性而言,象征着毛泽东“永久革命”思想的中山装要比任何其他和外表有关的多余疑虑都要重要。《Museum Representations of Maoist China: From Cultural Revolution to Commie Kitsch》的作者艾米·巴尼思称:“这是一套促进革命的很实用的服装。它似乎在说,我拒绝资本主义和西方的美丽、服饰和时尚观念。”

中山装1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山装是唯一可以接受的正统着装。

据说,中山装也有阶级区别。在现实生活中,裁剪不同的中山装展现不同的阶级地位,20世纪50年代初,工资被配给制取代。最底层的职员不得不凑合穿由会令人发痒的灰色布料制作的中山装,中层职员穿涤纶所制作的中山装,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人则收到更好的布料制作的中山装。口袋数量更多意味着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更高。

在毛泽东主席于1976年逝世后,这套服装的影响力开始日渐衰微。中国改革开放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选择。但还是有很多人穿着中山装拍照。最近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一场题为“透过梳妆镜看中国”的展览凸显了西方人通过时尚形成的对中国的幻想,展出的都是各种各样的中山装,中山装的上衣更被视为中国最后的服装象征。之后,中国没有其他服装类型流到西方国家。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文化研究学院的教授哈利益特·伊万斯评论道:“一幅幅内容为一群又一群红卫兵拿着红色书籍朝着更大更好的未来迈近,太阳在他们身后缓缓升起的图像变得极具讽刺性。”随着这些作品流传开来,它们也影响了西方对中国的印象。

有趣的是,当下,除了乡村地区外,年轻人们不经常选择穿中山装。但是西方人却采纳了这一服装。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当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仍模糊不清的时候,左翼分子们穿能反映其政治倾向的中山装变得很流行。

被中山装的反叛和道德灌输观念所吸引的西方时尚设计师们又实现了领一次颠覆。

1999年,法国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为其迪奥春季、夏季时装展重新设计了中山装,用华丽的带有红缎罗纹的绿色丝绸呈现中山装,嘲讽其无产阶级根源。1994年,时尚品牌Shanghai Tang的创始人大卫·唐又通过霓虹灯粉红色和绿色的绸缎、天鹅绒展现了中山装的文雅,将其带入了现代社会。2012年,薇薇安·韦斯特伍德又对中山装进行了重新设计,采用棉府绸镶边,将其打造成原版永远无法实现的女装。

中山装时尚

 

硬面料,软实力

不管设计师们采用哪种方式重新设计中山装,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它都是一次软实力的胜利,是民族骄傲之源。这一点是无法被埋没的。

现在中国领导人都穿回西装,打领带。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却仍是中山装的粉丝,也使得中山装成为他的一大特征。对此,美国享誉世界的知识文艺类综合杂志《纽约客》认为,这一重要的服装决定具有有益的节俭内涵,对习近平上任以来采取的一系列反腐措施至关重要。

2014年参加荷兰皇室的晚宴时,习近平主席穿着一套优雅的暗蓝色中山装,得到了《中国日报》的称赞。该媒体认为这是中山装的复出,习近平主席的着装选择展现了其对中国文化的自信。2015年九月举行的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身着黑色中山装。也被一些媒体视之为中华民族节俭、骄傲和礼节的象征。

习近平1

习近平主席穿着一套优雅的暗蓝色中山装出席荷兰皇室的晚宴

西方时尚设计师们是否将继续受到中山装的启发,这仍有待观察。但是在中国,中山装还将继续留存下去。

(编译:尚智)

附:本文章系凤凰艺术编译自BBC相关文章,有删减。本文观点不代表凤凰艺术观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