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这个1月,凤凰艺术的编辑“一休爸爸”将借着“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的东风远赴英伦,带领大家“别样看英伦”。今日便是赴英日记的第一发,这日记是这样子的结构,我们每日先随着一休爸爸在英伦转悠,然后再聊聊与英国相关的一个话题。

12 Jan,2016

今天,我登上了从北京飞往卡塔尔的飞机,然后在多哈转机,飞往伦敦。飞机上的食物很难吃,多亏我带了一包榨菜。

一休爸爸的行程是这样的,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发飞赴卡塔尔的多哈转机,然后再飞赴英国伦敦。要出发啦!

乘坐的班机在补充“给养”。

在多哈降落。土豪国的夜色是多么辉煌灿烂啊!

等待转机,在机场转一转,好大一只熊。

机场里的人们穿着打扮与中国果然不同。

萨维尔街上聊西装

说到英国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彬彬有礼的绅士们。当然我们现在对“绅士”一词的定义已经非常宽广,但依然难忘那芸芸众生中,那个身着西装的凝练与优雅的身影。而英国也的确是西装诞生的国度。

那么来到英国伦敦,有一条和西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街道非常值得逛,那就是萨维尔街。这是一条位于伦敦中心Mayfair(梅费尔)购物区的街道,它原本是英国伯灵顿伯爵的家产,其名字就来源于他夫人的姓氏“萨维尔”。而它还有另一个名号——“男装定制圣殿”。世界各国的高官显贵,富商巨贾,演艺明星都以有一套萨维尔顶级裁缝店手工制作的西装为身份象征。短短的一条街被誉为“量身定制的黄金地段”,其中客户包括温斯顿·丘吉尔、尼尔森勋爵和拿破仑三世等等。所以,你不论是在晨曦中,还是在暮色里,都有理由在萨维尔街驻足,眼前的店面虽然低调,但是你的脑海中一定能看到爱德华八氏这样多情国王的身影。

低调的萨维尔街

萨维尔街街景

难以想象,在今天象征着优雅的西服,最初却源于革命、战争和瘟疫等社会变动,至今仍然带着人类对动荡的历史、启蒙运动的思考,对体育的追求,以及英国摄政时期的华丽遗风。它的样式确立于17 世纪中叶。在 1665年英国爆发瘟疫和次年的伦敦大火之后,英国君主查理二世为了维持我们现在所称的“紧缩英国”的形象,颁发了“简朴着装”的法令,他命令其臣子们穿着简单的束腰外衣、衬衫和马裤。

17世纪后半叶的路易十四时代,长衣及膝的外衣“Justaucorps”(音译:究斯特科尔)和比其略短的“贝斯特”,以及紧身和体的半截裤“克尤罗特”一起登上历史舞台,构成现代三件套西服的组成形式和许多穿着习惯。

新兴工商阶层接受了西装,那些长期住在农村庄园,极少出入宫廷的乡村贵族也对西装情有独钟。继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之后,西装深沉的颜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后革命时代绅士们服装简洁的线条和色调,例如蓝色、灰色、白色以及浅黄色,都是建立在英国乡村绅士深色外套、马裤和长靴的基础之上。

伦敦成为了绅士服装定制的中心的时代,正是英国摄政时代,这也是我们都熟悉的女作家简·奥斯丁生活的时代。与英国隔着浅浅海峡的一隅就是拿破仑的帝国。在整个摄政王时代中,英国的东南海岸始终有着拿破仑登陆的危险。我们今天应该感谢简·奥斯丁,她并没有着力呈现战争阴影下的人心,而是将英国乡村绅士小姐们的日常:谈谈情、跳跳舞、喝喝茶留给了我们。使得我们现在,依然能随时进入那个美好的小世界。当然,还有简·奥斯丁笔下的达西先生。

由科林·菲尔斯饰演的“万人迷“达西先生

可以这样说,是拿破仑将“西装裁缝”送到英国。由于拿破仑发起战争,大量流离失所的外国裁缝涌入英国。他们擅于制作欧洲大陆战士制服的精湛技艺,加上基于英国骑士制服制作的设计风格,为伦敦成衣业注入了新的元素。这其中,就有一位名叫乔治·拜伦·布鲁梅尔的人。他开创性的将各种不同的套装制作元素编织在一起。

布鲁梅尔

鲁梅尔用自己继承的一部分遗产资助摄政王【附:英国的摄政时期(Regency Period)是指1811-1820年间,乔治三世因精神错乱不能理政,而由威尔士王子(即后来的乔治四世)摄政。1820年,乔治三世去世,他正式即位成为乔治四世(在位1820-1830年)。】,以使自己能够加入第十轻骑兵团。尽管摄政王幻想自己成为一名军人,但当时的这个军团只是他的一个玩物,与其说是一个战斗单位,不如说是一个流行配饰的试验场。后来,摄政王登基成为乔治四世,整天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不过另一面,他也是一个有涵养的艺术资助人,建造了精致华丽的布莱顿皇宫。布鲁梅尔为摄政王的军队购买蓝色、白色和银色的制服,这使他有机会与伦敦最好的裁缝进行密切接触。于是,他开始有了新的想法。

他认为布料、剪裁和轮廓才是男士盛装的精髓。他委托裁缝师制作了紧身长裤和外套,并以朴素的颜色来强调外形和线条。一件平口式燕尾服,紧绷的紧身裤,再加上棉布长筒袜,这就是布鲁梅尔当时引领的伦敦时尚。而与此同时,伦敦的萨维尔街上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裁缝。

当皇家军团用布鲁梅尔去繁从简的服装取代了华丽的配饰时,这种服饰在伦敦及其他地区也流行起来。渐渐地,西装从伦敦的小街一路前进,最后征服了全球。

Lounge Jacket休闲外套 自1850年一直延续至今

男士服装在19 世纪中叶开始朝着休闲服饰演变。塞满填充物、剪裁贴合身体的双排扣长礼服逐渐被宽松但仍贴身的夹克所取代。而且,经过一系列细微改变之后,各式各样为满足特殊需要的男装汇聚成一件制服。现在伦敦萨维尔街及其附近经营的裁缝,仍是把军装、医生服装和运动装改制成现代西装的行家。

如今,如果是在一个萨维尔街的小裁缝店(即只有一位裁缝师傅)里做一套两件套西服,起价大约是2000英镑。而同样的两件套,如果找稍大的店,则至少要花3000到4000英镑,具体价格取决于布料。设计出的成品西服与定制西服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因为定制西服是由裁缝们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而亲手制作的,是独一无二的。

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变迁,萨维尔街剪裁版型跟随时代大潮变化颇多,面料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流行色更过了几轮,但这反而体现了Bespoke(全定制西服)里跟随客人意愿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尽管Bespoke可以指定做法,但大多数时候,裁缝铺子甚至是裁缝个人的风格是固定的,客人可以要求更瘦或者做几粒扣,但我们不应该让一个习惯做硬朗风格的裁缝去做无结构外套,所以所谓英式做法总有硬肩沙漏腰这样的元素,这是一个地区的裁缝做一个地区的风格之故。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2015年的一部不一样的特工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在致敬了过去很多经典特工电影的同时,电影里的特工形象却不落窠臼,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高科技和烧脑悬疑,但剧情和画面都十分精彩,让观众已经等不及要看下一部了。不过除了这些,这部电影的服装和道具也很出彩。各种定制西装无疑是《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一大看点,电影服装师 Arianne Phililps 特地找了萨维街上的著名的裁缝 MartinNicholls来定制电影中的西服。在影片中,Kingsman特工局总部掩藏在一家以老牌定制店Huntsman为原型的高级定制服装店内,这家服装店就坐落在伦敦萨维尔街(SavileRow)上。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里的科林·菲尔斯

结尾彩蛋:科林·菲尔斯喜爱的萨维尔街店铺

Gieves & Hawkes

地址:1 Savile Row, London W1S 3JR.

联系方式:020 7432 6403 gievesandhawkes.com

特色:三钮,单排扣,方形兜,略高的腰际线,英国皇家海军制服为灵感来源。

专长:制服。

定制周期:新顾客8到12周不等,至少两到三次试装。

定价:起价3800英镑(约3万8千元人民币)两件套西装。

工坊:店铺地下室。

名流顾客:威廉王子,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科林·菲尔斯 (Colin Firth), 罗比·威廉姆斯(Robbie Williams), 迈克尔杰克逊,David Niven, 彼得·塞勒斯(Peter Sellers)。

店家如何说:"裁缝通过无微不至的沟通满足你的诉求并给予建议,制衣过程中专注且富有激情,这就是定制的涵义。” (Kathryn Sargent, 首席剪裁师)

幕后故事:Gieves & Hawkes发明了救生衣,是以充气面料为核心的传统背心形式,店内一层的阳台会有原型救生衣的展示。

科林·费尔斯(Colin Firth),1960年9月10日出生于英格兰汉普郡,英国男演员、编剧、制作人。2011年,凭借《国王的演讲》获得第68届美国金球奖电影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和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2015年,主演的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上映,并于3月23日到北京参加中国新闻发布会和首映。

附:赴英日记照片由一休爸爸拍摄。本文由咖啡何撰写,mylittlegrowup参与资料整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