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罗发辉的个展“我的花园”于2015年12月26日在深圳e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深圳e当代美术馆主办。此次展览一共分为A、B、C三个展区,A、B展区是罗发辉的主题系列作品,C展区是已被藏家收藏的作品。为了更好的让观众理解他的作品,罗发辉还亲自在现场做了导览。

“我的花园”这个展览名称让人产生遐想:这是怎样一个花园?其中隐藏了怎样的秘密?艺术家又为这个花园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我的花园”是自己的 一个小世界,但又是世界大花园的一部分,如何畅快的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同时又可以让世界大花园接纳、包容自己,这是艺术家探索和追问的。“我的花园”不是成为隔开你我的围栏,而是通过展现“我的花园”来达到一种更和谐的沟通状态,现实中的花园有边界,但是精神层面的花园没有边界。“我的花园”能让艺术家保持自己独立个性的同时又能让观众在他的花园中自由穿梭。

VIP导览

这个展览希图给人以一种高逼格的印象:空间与作品的和谐搭配,使得艺术家罗发辉不由感叹这是自己最满意的一个个展。一个好的展厅不是建筑本身是一件艺术品,而是能把展览的作品衬托出最佳效果,展厅里天顶的大面积灯箱取代了小射灯,这适合罗发辉大型架上绘画的呈现。

316264475983576555

▲ 策展人Kenna(右)配合罗发辉的导览

98683240713311734

62865025236332092

863638503606812125

▲ 导览现场图

罗发辉在圈内的人缘颇好,很多藏家、艺术家前来祝贺他的展览开幕,他从主展厅开始为大家介绍他的作品。

B区——主展厅

649258664371728930

▲ 罗发辉 大花

13880555003773279

▲ 罗发辉 色境NO.3

此次导览从《大花》和《色境NO.3》开始,罗发辉坦言他的绘画创作重点是对自我内心的表达,而与商业订单无关。画面结构看似很简单,细看才会发现很多关于自己性情的、有趣的小细节。画画本身对他来说是一个放松过程,只有感觉到了才会去画,不会勉强自己的情绪。

239090203514522980

▲ 罗发辉 浮云中的大花

260435206423226214

▲ 浮云中的大花(局部)

《浮云中的大花》是展厅中尺幅最大的作品,由五块画板拼接而成,十二朵硕大的玫瑰很有视觉冲击力。罗发辉说十二就代表一年的月份,而且对于玫瑰花的排列仅仅是出于构图好看。此张作品暗含了罗发辉很多回忆:灰色区域中暗含很多小时候的记忆符号,包括美院学习时候画过的石膏像、同学们看成绩单的样子、奔马……都是简单几笔勾勒,但是画面充满了乐趣。欣赏这件大幅绘画的顺序是从两边往中间看,最中间位置甚至还有罗发辉给自己画的背影,这幅画是罗发辉用“玫瑰”给自己谱写的“自传”,演绎了他的“玫瑰”人生。

829436301912057457

▲ 罗发辉 色秀

798285562251069652

▲ 罗发辉(左四)和嘉宾在作品前还原画面场景

《色秀》画面上有很多人物,罗发辉画人物的特点是虚化面部五官,他喜欢这种轻轻松松的表达,不希望所画的物象把自己给框住,他要掌控所画的物象。这个画面中唯一的男士就是他自己,在展览现场他还临时找了很多嘉宾一起复原画面上的场景,在画面前面合照留影。

751884212809211530

▲ 罗发辉 一块石头

《一块石头》是他少有的玉石题材作品,这张作品的特色是罗发辉用西方的艺术语言来表达中国最传统的东西。而他说这张画最难的是如何用颜色来展现空间关系和冷暖关系,深度透视是这幅作品所探索的。

A区——精品厅

221333119813765777

▲ 罗发辉 大花世界

《大花世界》是一幅名副其实的作品:用“大花”来呈现“世界”。用玫瑰图案来拼出一幅世界地图,画面中间偏右的位置有一个浅色的深洞,用策展人Kenna的话来说就是,这个洞好像要把自己吸进去一样,这是一个迷幻的世界。

230375187614160945

▲ 罗发辉 红玫瑰

罗发辉认为红色有时候和我们讲的传统意义不同,红色也代表了血腥、残忍,体现一种暴力美学倾向。当代艺术有意思的是,不同背景的人理解作品的角度不同,产生了多样化的价值观,观众也根据自己的需求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737085526453284103

▲ 罗发辉 我的花园NO.2

《我的花园NO.2》是罗发辉最重要的作品,他说这个作品展示的人物为了自己的“花园”而遍体鳞伤,手中枯萎的苹果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受。她一只脚站在花里,另一只脚伸出来,痛苦和迷茫的状态让人痛心。他说这个作品在美国展览的时候,一个犹太小女孩看哭了。

C区——私人珍藏厅

760159169691032943

▲ 罗发辉 绿

316163549695674535

▲ 罗发辉 冬雨

235862678746904100

▲ 罗发辉 睡美人

对于这部分作品,罗发辉更多的是感动和怀念:很多作品他自己都20多年没见过了。有超现实感觉的《绿》;有画自己家乡的《冬雨》;有画的像大理石般纯粹的《睡美人》……最后,罗发辉感谢藏家的大力支持。

展览现场

380984777720884331

904023330312517174

562136470880920680

500078612384722878

▲ 展览现场图

导览结束后是大家自由观展时间,观众用自己的视角去审视作品,亦或者是从作品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专题讲座

463804264204841337

468256548684219879

▲ 讲座现场

27日下午罗发辉举办了“我的花园”的专题讲座,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一个分享会。他分享自己独特艺术语言的形成的过程:从自己大二时候创作的《童年》说起,此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大大鼓舞了他继续画画的信心,虽然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做什么,但他知道要坚持画画。

他用自己独特的油画语言画玫瑰系列将近十年了,这个题材的选定和发展演变也不是一凑而就的,他曾经尝试过很多不同的风格:大头美女、库尔贝的风景等等,然后尝试在人物画中加入玫瑰元素,后来直到玫瑰独立出现在画面中,这个过程他进行了多次尝试。

罗发辉说自己对于艺术本体语言的追逐可以说是纯粹的,他放弃社会题材、放弃一切干扰他的外在形式,同时他也放弃了很多东西,只有这样他才能看得更清楚。

整体来讲,罗发辉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在他看来艺术家的“说话”就是画画,所以他极少在公众场所发言,今天的分享会也是小型的,他有时候甚至怕把内心的沉淀都讲出来,而面对画布的时候却一片空白了。

对话“凤凰艺术

艺术家罗发辉

30201612395936193

▲ 艺术家 罗发辉

罗发辉在对话凤凰艺术的时候说,这个展览的主题叫做“我的花园”,展览就是呈现了自己的一种创作状态、绘画状态。这个展览名字中的“花园”,不仅仅是实际表面上的花园概念,还有一层社会性的含义和文化状态。

玫瑰花这个符号从90年代末就开始做,用“花”来作为自己的创作符号是因为这个元素和他的气质、感受很适合,他在用“花”表达的时候非常自由、畅快,再一个就是“花”也是半抽象的,很容易控制这个物象,他怕被描绘的东西所控制。而且他这种自如的表达,会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这是他最喜欢的。

当然他的作品有时候会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误读,比如他在德国举办展览的时候,女权主义者就认为他的作品冒犯了女权,这是他没有预料到的,他的作品只是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无意冒犯女权。

当被问到自己的艺术语言问题时,他说画面上的水墨感觉并不是自己有意为之,而是跟着感觉走,用心表达的时候已经不会考虑语言形式问题了。大概是因为他的成长环境,从小就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是他骨子里的自然流露。

e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兼策展人Kenna

24442971240565797

▲ e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兼策展人 Kenna

Kenna在对话凤凰艺术的时候说e当代美术馆之所以选择罗发辉的作品进行展览出于两个原因:首先,因为罗发辉作品呈现的学术性。罗发辉是一个在艺术本体语言上到达极致的艺术家,而且他的作品很好看,这样才能自然的引出第二个方面,就是让更多的深圳人接触当代艺术,喜欢当代艺术。这个展览可以展现当代艺术的张力,而且镜头下是感受不到的,需要你到现场来才能感受到。

Kenna坦言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就是《一块石头》,画面展现的是一块玉石,罗发辉把玉的灵性和气质画出来了,很多西方油画家是画不出这种东方感觉的,罗发辉的作品很多都是远看写实,近看写意的。

贵州天海美术馆馆长 伍新凤

333773995994045926

▲ 贵州天海美术馆馆长 伍新凤

伍新凤在对话凤凰艺术的时候,首先提到这次展览给人的感觉是高大上的,美术馆和他的作品的契合度很高。而且罗发辉对花的概念是属灵的概念,已经超越了属事的概念。以他的角度理解,属灵的概念就可以更好的表现花魂,体现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花的意义也就被放大了,而且属事的层面往往是比较世俗和妖媚的。这和罗发辉油画技法的表达也是分不开的,他认为这种技法是艺术家独创的艺术语言:首先,作品充满了水墨的感觉;其次,艺术家大面积运用灰色,灰色是包容性最大的颜色,比较雅致、脱俗;再次,作品尺幅非常大,很有视觉冲击力。

艺术家王承云

818689801217284386

▲ 艺术家 王承云

王承云在对话凤凰艺术的时候说,罗发辉的作品尺幅这么大也是他一种能力的体现,这种对全局的把控还是很难的。罗发辉早期画得玫瑰比较注重花型,现在的玫瑰则是比较空灵的,已经摆脱了他过去故意追求细节的描绘,现在注重画面的空灵感和质感。他很多作品越来越注重对于”简“的处理,他很多画都是未完成的,他可以画完也可以不画完,他的表现更加自如。

画面的空灵感是通过所画的物象展现出来的,首先可以看到他花卉的勾边已经没有了,而是通过几个点和色块,这就是他的方法,让人感觉到时而存在时而又不存在的穿越感。

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 刘杰

785453161656871893

▲ 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 刘杰

刘杰在对话凤凰艺术的时候说,罗发辉早期作品还是有乡土文化的色彩的,一直持续到90年代末,90年代中后期他的作品开始呈现明显的当代性,他的作品开始表达自己的体验和感受。不同艺术家在不同的阶段会选择不同的符号,玫瑰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有很多明显的符号化的特征,但是在他这里玫瑰可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涵义,而是充满了溃败、欲望等等。当代艺术和古典艺术不同,它的诠释和理解可以是多元化的。

展览信息

513390533286890075

▲ 展览海报

艺术家:罗发辉

策展人:Kenna

展览时间:2015.12.27-2016.02.16

展览地点:深圳e当代美术馆

部分图片由深圳e当代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