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木石还真——赖少其艺术研究展”于2015年12月24日上午九点半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这是为庆祝赖少其诞辰一百周年而举办的大型巡回展览,北京画院的展览是其收官之作,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安徽省书画院、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此次展览按照时间演变和艺术风格将作品分为六个板块:“刀锋情铸”、“与古为徒”、“法从自然”、“交游宾翁”、“丙寅变法”和“八十后作”。

赖少其一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充满了战斗力,他有一种“变则通,通则久”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不关乎年龄、不关乎行业,而是一种生命状态。奠定他20世纪美术史地位的是晚年的两次变法:“丙寅变法”和“八十后作”。这是赖少其晚年回归广东后创作的作品,面对广东岭南画派独当一面的局势,他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变法,从作品看他当时的心态还是很轻松的,颜色比之前更加绚烂,构图更加灵活多变。这些作品展现了他变法的的勇气和信心,他抛下自己之前的光环去重新开启一段旅程,净化自己、净化艺术,追随一个更加纯粹的艺术创作过程。没有什么困难可以让赖少其放下手中的画笔,即使眼睛看不见、手指不灵活、病痛缠身……他都会坚持创作,这就是中国大师之魂。

开幕现场

01开幕式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先生主持

▲ 开幕式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

02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国画家袁武先生致辞

▲ 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国画家袁武致辞

03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王佛生先生致辞

▲ 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王佛生致辞

04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小燕女士致辞

▲ 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小燕致辞

05赖少其的女儿赖晓峰女士致辞

▲ 赖少其的女儿赖晓峰致辞

开幕式简洁而温馨,随着主持人暨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致开场辞,依次欢迎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国画家袁武,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王佛生,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小燕,赖少其的女儿赖晓峰依次上台发言致辞。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在赖少其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举办此次展览,并对赖少其的生平和艺术做了相应的总结和陈述,同时也感谢赖少其为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发言嘉宾对赖少其的艺术推崇至极,并且表示赖少其在安徽的时候受到徽派版画和新安画派的影响,并深入到安徽人民的生活中,把安徽基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开创了新徽派。

06袁武先生和于在海先生为本次展览鸣金开幕

▲ 袁武先生(左)和于在海先生为本次展览鸣金开幕

开幕式最后的一个环节是“一鸣惊人”,由袁武和于在海共同举锤落下这一鸣响,预祝赖少其的书画展览在新的一年一鸣惊人!

展览现场

33一层展厅

 

38二层展厅

QQ图片20151224174654_副本

▲ 展览现场

QQ图片20151224174702_副本

▲ 赖少其的长女赖晓峰(左二)、小女儿赖小虹(左四)

此次展览重点突出赖少其晚年的艺术成就,一层展厅展出“刀锋情铸”、“与古为徒”、“法从自然”、“交游宾翁”四个板块,这是赖少其学习积累的过程,注重笔法的运用和结构技巧的练习,二层展厅展示他晚年两次变法的艺术成就:“丙寅变法”和“八十后作”。二层的作品较一层的作品风格差距较大,这与赖少其从安徽移居广东有很大的关系,赖少其在安徽时对黄山情有独钟,创作了大量关于黄山的作品,那时候他更多地是关注皴法、构图,受黄宾虹、程邃、潘天寿、陆俨少的影响很大,并且赖少其也曾经说过自己特别喜欢程邃作品焦墨表达出来的深邃感和黄宾虹作品的内敛感。

赖少其的作品有一种感人的力量,温存而又坚毅。他的作品不仅仅是山水画水平很高,而且他诗书画印样样精通,此次展览特别精选出部分篆刻作品展出,这是赖少其篆刻作品的首次亮相。

研讨会

07研讨会现场_副本

▲ 研讨会现场

开幕结束后,由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与北京画院艺术部主任、研究部研究员乐祥海主持主持的学术研讨会在报告厅举行,研讨会针对赖少其的艺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赖少其艺术的重要性、创新性以及对中国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等等。每一位发言嘉宾都非常珍惜自己六分钟的发言时间,研讨会将此次展览推向了一个学术性的高度。

展览作品

第一部分 “刀锋情铸”

20151224105700_副本

▲ 赖少其刻版画用的工具

20151224105745_副本

▲ 赖少其版画作品通过多媒体形式展出

赖少其最初是以他的版画作品闻名,20世纪30年代,赖少其与李桦等人组织成立“现代版画研究会”,被鲁迅称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当时正是抗战时期,版画发挥自己可以大量复制的优势成为当时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木刻作品以其黑白分明的颜色和坚韧、刚硬的线条利于民族抗战的情绪鼓舞,此次展览用多媒体的形式回顾了赖少其的木刻作品。

第二部分 “与古为徒”

明程邃山水临本册   37cm×58cm×10    1963年_副本

▲ 明程邃山水临本册   37cm×58cm×10 1963

临垢道人《山村泊渔船》  81cm×42cm  1964年_副本

▲ 临垢道人 山村泊渔船 81cm×42cm  1964

“与古为图”的版块中的集结了赖少其50-80年代的作品,表现了赖少其对于古代精品的临摹和皴法的学习,他临的《陈老莲花鸟册》基本可以乱真,临摹是学画者的必经过程,通过临摹古代大师的作品,和大师直接对话是找到差距、提升自我的最佳途径。赖少其自己也曾经说过,临古是一辈子都不可或缺的。

第三部分 “法从自然”

20151224164841_副本

▲ 骤雨 95cm×43cm  1984

20151224164756_副本

▲ 清流激湍 67cm×40cm  1980

由于工作原因赖少其被调到安徽,他去黄山画画很方便,这个阶段创作了很多以黄山为主题的作品。同时他也开始临摹程邃和戴本孝的山水画,学习“干笔渴墨”之法,后来就把这个技法运用到创作黄山的绘画中去,为了展现黄山的雄伟气势,他开始学习明末金陵八大家之一的龚半千,龚半千喜欢创作大画,对赖少其的影响极大。当然还有学习黄宾虹如何画黄山,梅清如何使用积墨法,金农厚重的漆书,并且尝试以漆书入画,这样有些版画的意味,但是赖少其说这样少了些许空灵。

第四部分 “交游宾翁”

QQ图片20151224170418_副本

QQ图片20151224170407_副本

▲  “交游宾翁”板块现场

赖少其与黄宾虹的渊源很深,1952年赖少其调任上海负责筹备华东文联,随后去杭州拜访黄宾虹,动员黄宾虹进行白内障手术,并在黄宾虹90大寿上代表华东行政委员会授予黄宾虹“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称号。当时黄宾虹的绘画作品并未得到世人认可,在那样的情况下,赖少其为黄宾虹举办展览并帮其出版他的第一本画册,并且亲自作序。

这一切的原因是他对黄宾虹绘画的推崇以及自己精准的审美鉴赏力。

第五部分 “丙寅变法”

剑叶洒金花  54cm×53.6cm  1986年

▲ 剑叶洒金花  54cm×53.6cm  1986

黄山一夜雨  83cm×149cm  1991年

▲ 黄山一夜雨  83cm×149cm  1991

白云山图  67.5cm×67.4cm  1986年

▲ 白云山图  67.5cm×67.4cm  1986

1986年对赖少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从安徽回到广东的家乡定居。广东是五彩斑斓的、热情洋溢的,没有黄山、九华山那样雄伟的山峰,基于环境的改变,赖少其也考虑改变自己的画风了,他要开始变法!很多朋友都劝他70多岁就不要冒险了,但是他觉得面对新环境变法也是非常可能的。他以中国画的线条为基础,融合西画印象派的色彩开始自己新的创作模式。学习模式也从向古人学习转向今人学习、向全世界学习。这是赖少其的勇气和信心,更是他艺术人生的映照。

第六部分 “八十后作”

花卉  59cm×48cm  2000年

▲ 花卉  59cm×48cm  2000

花卉  48cm×61cm  2000年

▲ 花卉  48cm×61cm  2000

红薯  41cm×50cm  1996年

▲ 红薯  41cm×50cm  1996

1995年的赖少其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逐渐丧失了语言、行走、自理能力。不能表达自己的话语,赖少其依然选择画笔替自己发声,颤抖的手已经无法画出年轻时那样工细的具象作品,这时期的作品都是比较抽象、随心的,他彻底抛弃了形式的拘谨、中西的考虑、古今的问题……用心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应了石涛那句话“无法而法乃为至法”。起初家人觉得赖少其坚持画画是为了减缓疼痛,因为当时止痛药是非常难买到的,没想到文艺界的朋友看了赖少其的晚年绘画都惊叹不已。

对话“凤凰艺术

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

t0199c1d0c6df653367_副本

▲ 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吴洪亮”简称为“吴”)

Q:举办这次展览您克服了怎样的困难?

吴:谈到困难的话,在赖少其的研究中寻找一个新的点是困难的,因为尤其今年是赖少其诞辰一百周年,赖老的展览比较多,在广州就有两个,还有安徽、上海也有展览。我们为了做出特色找了几个亮点:他和黄宾虹的关系、八十岁后作品的特色、还有赖老的一些实物和篆刻印章的呈现。

Q:这次展览的六个板块中您最喜欢哪一个?

吴:我当然是对 “交游宾翁”板块非常感兴趣,因为可以看出赖老不仅仅是艺术家,也是艺术界的领导,他很早就认识到了黄宾虹的艺术价值,包括帮助他出版画册、进行推荐、做研究会等等,他对中国美术的推进是非常有意义的。

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

QQ图片20151224174715_副本

▲ 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于在海”简称为“于”)

Q:此次展览的作品都是来源于哪里?

于:来源于三个部分:广州艺术博物院、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亲属收藏。这次展览作品是从200多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次展出的篆刻作品是首次亮相,因为吴馆长说很多篆刻界的朋友都很推崇赖老的篆刻。

Q:这次展览为什么没有展示赖老的版画作品的实物?

于:这次展览没有展览版画作品,因为赖老的版画作品已经被中国书画界认同了,但是对于赖老中国书画方面的认识还不多,我们重点强调这一块。

Q:您更喜欢赖老早年线条细致的作品还是他晚年色彩丰富的作品?

于:我更喜欢他晚年作品,讲老实话,他早期作品传统气太重,按照他自己的说法,那不是我自己,比如“焦墨枯笔”这是传统新安画派的技法,很多人都在使用这种技法,并没有形成自己的东西。但是晚年的绘画他将“焦墨枯笔”作为一种绘画的基础,用焦墨来构图,后期施以色彩,因为赖老考入美专的时候是学习西洋画的,所以赖老有色彩的基础。

赖少其的女儿赖晓峰

QQ图片20151224174708_副本

▲ 赖少其的女儿赖晓峰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赖晓峰”简称为“赖”)

Q:您怎么看待赖老晚年的绘画?

赖:艺术让他的生命维持下来,靠着这批画延长了自己的生命,这是艺术的奇迹,也是生命的奇迹,止痛药都不能停止他的疼痛。他画的花卉比较多,但是反应出来的未必是花卉,有可能画出来的是山水,具体反应了什么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

Q:您喜欢大家对赖老作品有各种各样的想象吗?

赖:当然喜欢了。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批画有那么多人喜欢,直到有一年,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和当时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来给我父亲拜年,我就给他们展示了我父亲的这批作品,说您们看看我父亲最近的涂鸦如何,结果摆在地上大家都震惊了。所以才有把这批作品展示出来的冲动,最初我们只是作为父亲减轻疼痛的药方。因为父亲不是癌症,所以止痛片很难买到,但是后来我们发现父亲画画时,疼痛感就减轻了。

艺术家简介

1992年

▲ 赖少其

赖少其(1915 年至 2000 年),笔名少麟,号木石斋,中国共产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杭州西泠印社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和书协常务理事,安徽省美协和书协主席,著名的版画、书法、国画艺术大家。赖少其于 2000 年 11 月 28 日凌晨 4 时 10 分,在广州走到了他伟大艺术历程的终点,享年 85 岁。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_副本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木石还真——赖少其艺术研究展

展览时间:2015.12.24--2016.02.24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部分图片由北京画院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