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9月9日下午,“艺理弘通——纪念文金扬先生诞辰10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开幕。展览全面梳理和回顾了文金扬先生的教学研究与艺术成就。展览分为生平、技法、绘画三部分。展品涵盖文金扬先生的教学手稿与教具实物,以及国画、油画、素描、版画作品近百件。

文金扬生平老照片

▲1936年徐悲鸿先生与学生们在画室。后排中为徐悲鸿,右为文金扬,模特之右为吴作人,左下角为艾中信  ▲1936年与徐悲鸿先生在黄山天都峰写生,从左至右徐悲鸿、梁世德、文金扬、徐荃、程本新、孙宗慰、张正灜、沈宜甲、张安治。 ▲1953年9月5日,为文金扬先生出版《人体解剖》一书,人民美术出版社责任编辑秦嶺云先生带领杨先让负责摄影,到电影制片厂请著名老演员李景波先生帮忙做面部表情。到北海公园选地址时在游船上合影  ▲1980年代作画——画黄山 ▲1980年第一届师资进修班师生合影——与冯法禩、韦其美等合影于美院 ▲文金扬夫妇与四子女合影 ▲文金扬先生讲解剖课 ▲文金扬与四子女合影    ▲教具实物:马骨骼 ▲教具实物:人骨骼结构散片 ▲教具实物:人石膏大腿 ▲教具实物:人石膏躯干 

文金扬的书稿及教学著作 

▲《绘画色彩学》书稿 ▲《基本透视学》书稿 ▲《艺用人体解剖学》书稿 文金扬先生的亲属将他的一批作品和纸色虽黄、手泽犹存的书稿捐献给了中央美术学院,为学院的文化积淀和学术传承增添了宝贵的财富。 ▲《艺用人体解剖学》 朝花美术出版社 1956 年 ▲《绘画应用透视学》 中央美术学院 1956 年 ▲《绘画色彩学》 山东人民出版社 1982 年  

文金扬先生从年轻时代开始即追随徐悲鸿和吴作人先生学习艺术,不仅研习绘画,也将精力投注到绘画技法理论的研究上,早年就撰著了《中学美术教材及教学法》。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文金扬应院长徐悲鸿之邀,来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并长期主持技法理论教研室。他遵循徐悲鸿先生倡导的“艺术家应与科学家同样有求真的精神”的教诲,孜孜以求,兢兢业业,将美院的技法教学从薄弱状态发展为正规状态,建立起教学的规范,配置起设备和教具。他讲授的课程为学生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成为1950年代全国高等美术教育“走向正规化”在基础教学上的体现。他呕心沥血撰著的《艺用人体解剖学》、《绘画应用透视学》和《绘画色彩学》这“绘画三书”,成为绘画技法理论的扛鼎之作,传布广泛,影响深远。

 文金扬绘画作品 

文金扬先生的画作鲜为人知,但他有着优秀的艺术禀赋。从他的素描、速写、水彩和油画多种作品中,可见他严谨的造型和丰富的学养,抒发出健劲的笔意与创新的感觉。新中国成立后,他投身于新的时代生活,满腔热忱地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以丰沛的热情描绘火热的劳动生活。 

油画

  ▲《打青稞》木板油画 1951年 ▲《鸽子》布面油画 1934-1938 ▲《官厅水库》布面油画 1958年 ▲《鲑鱼、菜蔬》 木板油彩 1950年前后 ▲《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 布面油画 1960 ▲《乞丐》 布面油画 1943年 ▲《前门、春节》 木板油画 1953年▲《十三陵水库》 木板油画 1958年 他的油画作品《十三陵水库》更见造型功力,尺幅虽小,但视野宽阔。场面热烈,感情充沛,具备大型创作的特征和感觉,具有落落大方又深涵修养的品质。 国画  ▲《喇嘛庙》 纸本设色 年代不详 ▲《青年洞》 纸本设色 1979年 ▲《瑞金》 纸本设色 1977年 ▲《睡衣模特》 纸本设色 1964年 ▲《彝族女人》 纸本设色 1963 素描、速写 ▲《白耗牛》 纸上炭笔 1950年 ▲《陈吉三》 纸上炭笔 1951年 ▲《戴兽皮帽的藏人》 纸上炭笔 1950年 ▲《缝牛皮包》 纸上炭笔 1950年  ▲《骨盆》 纸上炭笔 年代不详 ▲《画架捆(1941年六月十二)》 纸上炭笔 1941年 ▲《列宁像》 纸上炭笔 1949年 ▲《男人体》 纸上炭笔 1938年 ▲《入藏军车》 纸上炭笔 1950年 ▲《三峡江涛》 纸上炭笔 1941年 ▲《水库工地》 纸上炭笔 1958年 ▲《粟裕将军像》 纸上炭笔 1950年▲《小男孩》 纸上炭笔 1937年 ▲《腰椎骨骼》 纸上炭笔 年代不详 ▲《自画像(二八年四月三日晚)》 纸上速写 1939年 在他的大批速写中,可以看到他到工厂、码头和水库工地的足迹,这些速写取景宏阔,呈现出气氛热烈的劳动景象。 版画 ▲《斯大林》 木版单色 1938年 ▲《游击队出击》 木版单色 1938年 

文金扬先生这些作品应该被列入新中国美术史的行列,它们既见证了一种时代的生活,也凝聚了文金扬先生的艺术才华。 此次展览既是对文金扬先生的艺术生涯的梳理与回顾,也是中央美术学院为传承先贤事业、弘扬学院优秀传统的举措展现。像文金扬这样的老一辈艺术家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笔丰厚的学术遗产,同时也蕴含着他们坚持弘通艺理的治学精神。这种精神所散发的光辉将会为后一代的年轻艺术家照亮一条前进的路。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主  办:中央美术学院 

展览时间:2015年9月9日(周三)—10月7日

开幕式时间:2015年9月9日 下午 14:30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4F展厅

研讨会时间:2015年9月9日 下午 15: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