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独家 2015-11-07 23:46

2015年11月7日,“力的共生”当代艺术装置展于泉州海丝艺术公园正式揭幕,此次展览作为第十四届亚艺节暨海丝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总策展、著名建筑与艺术史学者王明贤策展,旨在以多种不同思维和文化的艺术装置,表达海丝沿线各国共生共荣的愿景,进而协力共促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形成,达到“力的共生”的新境界。

第一张副本▲活动现场 嘉宾为作品揭幕

第二张副本▲活动现场 揭幕前雕塑

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著名泉州籍艺术家陈文令、吴达新,在此展览中用自己作品,重新介入泉州当地的城市文化建设,以及当地人生活。

第三张副本▲陈文令 《世外桃源》 雕塑

第四张副本▲陈文令 《世外桃源》 雕塑(作品局部)

第五张副本▲陈文令 《万物皆牛》 雕塑

第六张副本▲策展人 王明贤

对此,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明贤在与凤凰艺术交流中表示:“在海丝公园内,我们认为在这样大的空间环境中需要有一系列公共艺术介入,原本希望能策划一个国际大型公共艺术展,但是因为时间紧张,计划未能成行。而后我们想到泉州有两位雕塑艺术家陈文令与吴达新,他们既有国际范围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又有这样大型的作品,所以就此邀请两位参展。而他们两人也不负众望,拿出了非常精彩的作品,陈文令的作品中既有来自中国的传统元素,又有当下城市的写照,在不锈钢的光照与反射中,实际上就是一个对中国当下的写照,而这种写照说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万物皆牛”。

第七张副本▲艺术家 陈文令

《万物皆牛》是当代艺术家陈文令的作品。这头体型巨大的牛,由不锈钢制作,既有梅树般的枝丫交错,又有形同古玉佩的造型,糅合蒸汽时代的管道,又通体信息时代的芯片电路蚀刻,是集传统与当代诸多元素于一体的超现实意象雕塑作品。“抛光的不锈钢材质反射出周围万物的影像,使其具有充分的互动性。而从这个牛本身而言,我并不是在强调中国之牛东方之牛或者某一个地域的牛,我觉得对于当下而言,这个牛应该是一个更大,更包容的范围,当下中国应当有这样大的气魄。”陈文令介绍说,当观众置身于作品中的时候,得以形成自己内观、自省的境像,空明的觉心,容纳着万物,内外之景交融、杂糅,从而具有壮阔幽深的宇宙意识。 除《万物皆牛》外,《世外桃源》为观众带来了陈文令标志性的“小红人”,《随处可坐佛》则为我们带来艺术家对于无边的佛法与万物的全新诠释。

第八张副本▲陈文令《随处可坐佛》 雕塑

第九张副本▲吴达新 《巨鳄》 雕塑

与“牛”相对,则是另一位泉州籍艺术家吴达新的《巨鳄》。在吴达新看来,之所以以鳄鱼为蓝本,创作这件近21米长的作品,正是被鳄鱼性格中的张扬与活力所打动,而这种张扬与活力可能是我们中国人性格中所欠缺的。柔韧的藤条与竹篾,坚硬的钢铁脚架,通过古老的东方手艺编织而成,鳄鱼的腹部设有一个暗门,观者可以由暗门走进鳄鱼的体内与作品进行互动。“当观者进入巨鳄体内,原本看似充满攻击力的鳄鱼,已然化身为一道被欣赏的艺术风景。”充满冲突与荒诞的作品由此也必然引发观者的思考:巨鳄,究竟是危险?还是机遇?其悬念有待观者商讨解答。

第十张副本▲艺术家 吴达新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一直是泉州引以为豪的城市性格。在这里,多种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融,多样物种共生,闪烁着文明“美美与共”的光华,留下无数动人的诗篇。反复言说一个道理:一种文明力量的形成,不来自其他文明力量的减弱,相反,它既来自己身的蓄势待发,又来自互动时空中其他形态的文明力量增强的助力。在全新建设投用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内,各国艺术和各种文明将再一次各美其美、互学互鉴。

(凤凰艺术 秦汉 泉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