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日前,南非艺术大师威廉·肯特里奇个展《样板札记》正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这场大规模展览立体呈现了艺术家肯特里奇涉及墨水、炭笔、雕塑及影像等众多媒介的重要作品。其中,展览由大型影像装置作为主要支撑,使观众得以在光影间感受历史与文化的动荡变革。与过往展览的公共活动大多围绕着艺术作品及艺术家不同,今日,尤伦斯将负责呈现这场大展的背后主力之一,巴可Barco投影机推到了台前。

今年夏天,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简称UCCA)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了南非艺术大师威廉·肯特里奇的个展《样板札记》。这场极具口碑的展览,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策划,全面呈现了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的创作历程,是迄今为止这位艺术家在亚洲最大规模的展览。在由肯特里奇长期的合作者、空间设计师萨贝尼·徒尼森为UCCA大展厅量身设计的两层展场空间内,本次展览几乎收录了艺术家自1988年到现在的全部重要作品 。展览涉及多种媒介:既有纸上印度墨水、炭笔、麻胶版画、丝网印等平面作品,也有杜尚式的现成品动态雕塑、以投影方式呈现的多频影像,以及带有机械木偶的舞台模型装置作品。

本次展览的核心作品《论样板戏》源于肯特里奇对中国现代思想、政治和社会历史——从鲁迅到革命样板戏——所进行的广泛研究。这件由三频影像构成的作品通过对文革八个样板戏的呈现,探讨文化传播与蜕变的动态过程。展览的另一焦点是肯特里奇的“苏荷·埃克斯坦”系列则是以投影呈现的手绘动画,这一系列与《影子队列》(1999)、《乌布与 真相委员会》(1996-1997)和《二手阅读》(2013)一样,均包含肯特里奇生涯中一贯的视觉和叙事的主题:绘画的擦去和重写,相互依存的光与影;作为启蒙运动残留的种族灭绝屠杀,以及因革命失败而产生的恐惧对希望的取代。整个展览以大型影像装置作为主要支撑,呈现出历史的厚重质感。

▲ 威廉·肯特里奇 "样板札记”展览现场

▲ 威廉·肯特里奇 “对时间的拒绝”(30分钟,2012)

▲ 威廉·肯特里奇 “我不是我,这匹马不是我的” (6分钟,2008)

▲ 威廉·肯特里奇 “暗箱” (22分钟,2005)

▲ 威廉·肯特里奇 “论样板戏”(10分45秒,2015)

▲ 威廉·肯特里奇 流亡中的费利克斯 1994

今天,UCCA则将负责呈现这场大展的背后主力之一,巴可Barco投影机推到了台前。据UCCA发展部赞助经理胡婕箖透露,艺术家肯特里奇对展览投影效果要求非常高。本次展览策展人、UCCA馆长田霏宇甚至表示,此次展览是尤伦斯有史以来对投影设备要求最高的一场展览。如果没有巴可给予的器材赞助与专业技术支持,展览可能难以呈现出艺术家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巴可Barco作为一所具有长久历史并专注于可视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在包括艺术展览在内的众多行业、领域中都有丰富经验与众多成功案例。据巴可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Paul Matthijs介绍,本次肯特里奇展览在展览呈现上存在诸多难点,其中特别显著的是影像投影的表面材质、颜色各异,例如在作品“对时间的拒绝”中,多频影像被投影在错落排布的木板之上。因此针对不同的材质,投影仪需要精确表现对比度、色彩以及亮度的不同数值。可以说,在展览中运用的22台巴可中端P系列投影仪从开展至今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性与一致性让人满意。这也使展览巡回展出的下一站主办方韩国首尔国立现当代美术馆决定继续使用巴可的产品。

▲ 媒体沙龙现场,尤伦斯馆长田霏宇发言

▲ 媒体沙龙现场 ,巴可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全球高级副总裁Paul Matthijs发言

此次并非尤伦斯艺术中心第一次将展览背后的赞助机构推至台前。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由中国家居品牌红星美凯龙冠名的展览“M Home: 随寓而安——红星美凯龙艺术大展”在尤伦斯展出。这场由尤伦斯策展人及赞助品牌总裁詹慧川女士共同策划的展览,邀请12位来自世界各地域的艺术家创作关于“家”的作品,从而共同探索家居生活所揭示的美学和精神世界。

▲ 展览“M Home: 随寓而安 ——红星美凯龙艺术大展”现场

赞助企业对当代艺术的介入行为,无论在国内外,都不时引发争议。近年来一个比较突出的案例,是2011年一场由英国泰特美术馆和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引发的抗议事件。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爆发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被处以45亿美元的刑事罚款,公司形象大打折扣。同年6月,以揭露艺术机构资金来源和政治内幕著称的汉斯·哈克联合150位艺术家,以书信形式抗议在泰特美术馆举办的庆祝英国石油公司赞助泰特美术馆20周年联欢庆典。事后,艺术界中不乏为英国石油公司辩护的声音,他们认为,和过去某些要求艺术机构为其张贴大幅广告、四处冠名的赞助方相比,英国石油公司的赞助附加条件已经少之又少。泰特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则表示,在财政紧缩的大环境下,英国政府提供的艺术经费已被大大削减。“在削减了差不多1/6的公共基金后,你无法期望一切照常运行,那没有可能。”

英国石油公司自90年代开始资助泰特,法国奢侈品牌卡地亚则从80年代起便开创性地设立“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支持当代艺术的发展。1986年,卡地亚基金会主席阿兰·多米尼克·贝兰(Alain Dominique Perrin)表示:“在文化领域中,艺术赞助是一种独立的干预。当今的企业是更广泛的社会主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经济和社会责任使得它们跟文化界保持必要的关系。文化是自由的一种体现形式,一个企业也应该有重新征服自由的使命。总括而言,法国在国际平台的形象取决于其文化的影响。法国企业能够跟文化界交融的时间到了。”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不仅支持艺术、文化活动,还涉及印刷出版,并发行不同的设计产品系列,给艺术和艺术教育开辟了新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创办还致使法国政府专门通过了一项令商业性艺术赞助合法化的全新法令,对商业与艺术的结合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建筑(法国,巴黎)(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2014年发布的《企业艺术赞助报告》,目前国内艺术赞助主要有4种类型,即私人赞助、机构赞助、公共赞助和海外赞助,其中,最为活跃的是机构赞助。由于长期以来由政府资助并能用于支持当代艺术活动的公共款项少之又少,国内当代艺术的主要赞助主要来自于民间企业私下的艺术赞助或是来自跨国企业或海外基金会的资助。1997年,瑞士收藏家乌里·希克在中国设立了“中国当代艺术奖”,对获奖艺术家以奖金、展览、出版的方式进行鼓励, 从而 使更大范围的公众了解并欣赏到中国当代艺术。2004年,干邑世家马爹利在中国首设“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并于2007年设立“马爹利艺术基金”,首个项目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设立奖学金,推动中国艺术教育与国际间的交流。除了设立奖项,建立企业收藏以至成立美术馆、艺术中心,亦是近二十年来国内企业支持当代艺术的主流方式。其中,中国民生银行被视为金融业介入艺术的典范,从赞助艺术家、展览,到赞助美术馆,甚至兴建美术馆、发售与艺术相关的基金、信托产品,民生银行参与了艺术行业的各个产业链。

▲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近年,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民间非营利艺术机构面临由往日可单一依靠主要赞助企业或基金会,到如今需要拓宽收入来源并实现“自身造血”的挑战—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各式艺术机构对更为灵活多样的赞助形式的需求也日益增长。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指出:“目前国内企业赞助艺术最核心的表现就是企业收藏,但这种形式只是处于艺术赞助的初级阶段,很多企业还没有实现与艺术的互动。”美国企业赞助艺术协会(Business Council for The Arts, BCA)将艺术对企业的贡献归纳如下: 1.推进策略标的;2.开发新顾客及市场;3.增强员工与顾客的向心力;4.提升企业知名度与形象;5.丰富企业所在社区的生活品质。

而达成以上目标,通过艺术赞助为艺术机构与企业带来良性互动,并不总是需要像国际知名奢侈品牌或是金融大企、地产商那样投入巨额资金;此次巴可公司与尤伦斯的合作(尽管展览的资金资助主要来自于劳力士),即为广大企业及机构提示了一种低调、幕后而又富有针对性的互利方式。也是在几个月前,OCAT上海馆亦与索尼合作,共同呈现王功新个展《在·线——王功新二十年影像艺术》,索尼为展览提供的投影与荧幕设备为展览作品提供了出色的载体。两年前,四方文化集团CEO陆寻曾表示, 四方美术馆自创建以来还尚未收到过任何一笔赞助;广东时代美术馆对外拓展团队在最初与其他企业谈赞助时也曾被一句“你们地产企业还缺钱吗”给打了回来。如今,情况正在改变。我们应当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具有创意与诚意的艺术赞助合作模式出现,从而为更广大的观众群体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展览与艺术项目,并最终推动文化艺术活动在国内民众生活中的日常化与普遍化。      

凤凰艺术 胡斯琦 北京报道 责编 Ichab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