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这段时间,一个中国看似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地区——东北,重新回到其他地域的中国人的视野中。而大家对她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她的衰落。2014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大幅回落,有人用形容她的天气的话语来形容她的经济:数九严冬,东北大地滴水成冰。作为中国曾经的工业原料和装备的高地,它以独有的优势支撑和引领着中国工业化进程。而现在,种种迹象表明,那个在工业化感召下突飞猛进的东北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月光下的煤岗

月光下的煤岗,透纳作

令人敬仰的英国艺术家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除了那些绝妙的风景画之外,同时也描绘了机器、科学、技术以及工业景象。他把月光下的煤港描绘成光色变幻的朦胧与隐约飘忽的景色,轮船、煤港、夜空都没入到透光的烟霭之中。弗伊斯特曾评价说,“这幅作品描述了19世纪正在成为工业国家的英国”。

现在再看艺术家描绘的景象,雾霭中弥漫着只属于昨日的温存。好似中国人看到的东北重工业大时代的离去,不论未来是否会更美好,但昨日绝对值得被怀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