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6-03 14:00

普拉达1

“这实际上已经是艺术世界的统一制服了”......普拉达2014/2015秋冬时装展。图片来源:玛蒂欧巴兹/欧洲摄影学会。

编者按:时装公司正把大量的钱投入欧洲各大光鲜亮丽的新艺术展览。可以说,时装界此举正好弥补了艺术的”平淡“,然而对此,来自《卫报》的Jonathan Jones 有更多要说,他认为时装界的这些”大佬们“的如意算盘似乎打错了。以下是他的评论。

时装公司正把大量的钱投入欧洲各大光鲜亮丽的新艺术展览。料想应该会产生爆炸性影响,但可惜的是,他们想的太美了。

时装店是当今时代新的艺术投资者。要是他们收藏艺术的时候能在设计的服装包包上展示自己的大胆创新,那还好。但实际上正好相反,他们遵循着艺术世界的规则,迎合艺术固定的品味,然后无聊地模仿去年的样式。

这个月,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会展示了新一轮的当代艺术收藏——这是它创建不到一年以来第三次开办的展览。普拉达刚在米兰举办了壮丽的“艺术城市”展,而巴黎也有一个相对较弱的卡迪亚基金会。同时,伦敦最热门的“艺术展”是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的亚历山大·麦克奎恩时装展。

艺术与时装互相融合,这在原则上并没有错。高级时装位于现代文化的最前沿。麦克奎恩当得起艺术家的称谓。20世纪80年代安迪·沃霍尔在米兰举办展览时回应“如今的达芬奇们、米开朗琪罗们在哪儿”时,表示在时装界,他们是“阿玛尼以及其他意大利设计师。”他这说法有些夸张,但确实,在后现代世界,时装结合了概念和技艺元素,胜过了当代艺术对这两种元素的融合。

普拉达2

“形象诡异、充满无聊艺术的画廊”……来自巴黎的路易威登创意基金会,由弗兰克·盖瑞设计。图片来源:贾斯丁·罗盖特/科比斯图片社。

我不满意的地方是:为什么时装店只是迎合艺术界的品味,然后加上点企业的单调无聊呢?他们收藏艺术是为什么不能自己创立新的时尚?毕竟这也能提高他们的技能。路易威登基金会在艺术上的品味非常枯燥单调、墨守成规。弗兰克·盖瑞设计的大楼为出色的短期展览提供了场地。但走过里面几层楼上奇形怪状的画廊,看着路易威登的艺术收藏,一种无聊感油然而生。这场展览老套乏味、毫无用心地收藏了当今最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从塔西塔·迪恩到托马斯·赫赛豪恩。迪恩的“一棵古老的英国树”图片在收藏中非常有说服力,但由于其设计来源于一个被广泛展览的作品,所以感觉有点像赶超别人的作品。

事实上这是一场很有模仿性质的艺术展,反映了策展人和双年展的指示,而不是出自于什么原始的见解。所有艺术品都不错,但就是没一个让人眼前一亮。这有种依靠数量取胜的感觉,就好比有人去了纽约现代艺术馆或泰特现代美术馆,然后说:“我将拥有他们现在拥有的东西。”

普拉达3

“它实际上有一个上了浆的领子,这太让人敬佩了。”……路易丝·布尔乔亚设计的“蜘蛛”。图片来源:阿拉米图片社。

类似的,普拉达基金会的开幕展包括了罗伯特·戈贝尔和路易丝·布尔乔亚的作品,这些人都很令人敬佩,他们都有上了浆的领子。正如一些流行明星巴结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我忍不住想这些时装品牌估计也受“文化奉承”影响,所以才追求得到艺术界的认可。更悲观的是,好的作品集会给任何商业品牌增添一丝高档感,这一点很久以前像德国意昂集团之类的无名公司就明白了,该公司广泛收集了格哈德·里希特、奥托·狄克斯、埃尔斯沃斯?凯利的作品,在其德国画廊里展出。

这些时装店已经具有一种审美概念,与艺术界的枯燥面完美协调。普拉达复杂的好品味是艺术界受偏爱的式样——实际上是艺术界的统一制服,与标准的黑色奔驰汽车相匹配。

普拉达4

真的很有朋克风……维维安·韦斯特伍德支持洛可可艺术到如此程度,1767年弗拉戈纳尔的《秋千》细节。照片来源:德瑞克贝斯/ Lebrecht Musiusi。

让时装和艺术形成更有创意的联系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不太有“艺术品味”的设计师参与其中。比如说,我想看杜嘉班纳举办的接地气的艺术展。对艺术界作出最具特色贡献的时尚传奇人物莫过于“朋克女英雄” 维维安·韦斯特伍德。她没有去追逐成为最热艺术家来被策展人利用,而是热情地支持不那么时尚的事业——那是伦敦的华莱士收藏馆,其中收藏了弗拉戈纳尔和华铎的画作。普拉达可能拥有艺术界的信任,但韦斯特伍德有她真正的风格——洛可可风格。如果时装想表达关于艺术的东西,就必须遵循自己的内心,正如韦斯特伍德所做。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