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20 10:54

 

Marry Kelly1

Marry Kelly:我的丈夫雷是唯一一位将孩子放在双肩包中参加大游行活动的父亲,他习惯于一边吹着口哨一边去接儿子放学。


据英国《卫报》报道,玛丽·凯利(Marry Kelly)曾经说过:“能看得见这个世界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即使你的视力是有缺陷的,又或是你所看见的东西并不是你预期的那样。”玛丽·凯利被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权主义艺术家之一,她为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奋斗了45年之久,她曾经预见到女权主义运动会在全球各地逐步兴起。玛丽·凯利说过:“如果你看过男性是如何同自己的孩子接触,他们的方式同女性与自己的孩子接触有着很大的不同。在20世纪70年代,我的丈夫雷是唯一一位将孩子放在双肩包中参加大游行活动的父亲,他习惯于一边吹着口哨一边去接儿子放学。”

20世纪70年代中期,玛丽·凯利在伦敦当代艺术学会的Post·Partum Document展览中展出了自己新生儿子所使用的东西以及他所动笔画出的东西等等。Post·Partum Document是一项长达6年时间的系列展览,其展品主要表现了母亲和孩子之间关系的发展过程。

比起同小道报刊打嘴仗,玛丽·凯利更喜欢在概念艺术领域发声。在她看来,美国男性艺术家所创作的概念艺术作品之中始终缺少些东西。她所拍摄的一部影片的姊妹篇名为《Antepartum》,这部影片记录了玛丽·凯利在怀孕时的点点滴滴,影片曾经引发轰动效应。如今,《Antepartum》会和其他极简派艺术家(比如理查德·瑟若拉、唐纳德·节伍德)的作品放在一块儿播放,而只有玛丽·凯利才是一位具有核心人际关系的极简派艺术家。

玛丽·凯利的受教育经历可能是她喜欢挑战已有事物的源动力。玛丽·凯利受教育初期走着一条十分常规的路线,她曾经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外学习油画,但是他的第一份工作确实在黎巴嫩贝鲁特的美国·黎巴嫩大学所谋得的。玛丽·凯利在大学里遇见了一些会说法语的知识分子,受他们的影响玛丽·凯利还是阅读法国哲学家、小说家萨特的作品。当战争的铁蹄踏入黎巴嫩之后,玛丽·凯利又迁往巴黎,而后又从巴黎前往伦敦。在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玛丽·凯利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可以说玛丽·凯利在伦敦的生活对其形成较为激进的女权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玛丽·凯利在伦敦加入了公社组织、认识了后来的丈夫雷,而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她开始参与女权活动。后来玛丽·凯利曾经表示,她当时认为女权活动是一种极富改革性的活动。

Marry Kelly2

Marry Kelly的作品《产后文件》在上世纪70年代成为小报新闻

有观点认为,玛丽·凯利其实并不符合一位激进女权主义者的特点,相反在她身上倒有几分禅宗的气质。玛丽·凯利说法十分安静,她所说出的语句坚定执着但又不失高雅。她的头发是美丽的棕色系,尽管现在已经70多岁,但她对于时下最尖端的技术和产品却能娓娓道来。

玛丽·凯利准确抓住了非写意的女权主义理念,她认为女性的地位不应该由身体上的差异而决定,而应该由个人的经历所决定。玛丽·凯利还指出,当年在Post·Partum Document所展出的作品不仅仅是记录了她成为母亲的经过,作品创作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历练,更是她女权主义艺术家生涯的亮点之一。

Marry Kelly3

这件玛丽·凯利的作品表现了她的儿子最初尝试写作的过程

玛丽·凯利的作品总是会保留其个人精神上的东西。曾经有几年,玛丽·凯利在创作过程中会将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当做自己作品的宣传媒介,比如滚筒式干衣机。玛丽·凯利还曾经使用绒毛物质当作创作素材,其在作品作品展示了战争给人们所带来的伤害。如今玛丽·凯利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将更多女性的声音传播出去,比如最近她在一幅作品中就展示了两位阿富汗儿童的证词做为作品元素之一,这两个孩子的祖母在一次无人机空袭中被炸身亡。

玛丽·凯利另外一个更大的棉麻布作品需要干衣机进行10000次循环工作,记者在采访玛丽·凯利时想象她需要一个团队来协助管理和贮存干衣机,但是玛丽·凯利表示整个作品创作中只有1台干衣机工作。

 

Marry Kelly4

Marry Kelly作品《感性负载》

记者采访玛丽·凯利时还问到,玛丽·凯利所想要推广的理念和作品是否值得?尽管有游行示威、有几十年中的政治和立法斗争,但是最终因为社会不公而出现的受害者可能鲜有任何改变。玛丽·凯利认为即使自己是多么努力的改变这个社会,其最后的结果都有可能事与愿违,因此她认为更重要是的人们敢于去想、敢于去做。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