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6:50

irish_SeanLynch_ArtiglirieoftheArsenale

肖恩·林奇作品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爱尔兰参展的艺术家肖恩·林奇发出提问的。爱尔兰馆位于威尼斯Arsenale展区。

今年您对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计划是怎样的呢?

我计划展出一个名为《冒险:资金》的新装置。去年我游览了爱尔兰和英国的许多地方,然后提炼出关于建筑环境的叙述,包括建筑环境是如何形成的,我们是如何达到现在的效果的,建筑环境形式的积累是如何使作为个体的我们负担重重,又是如何将我们限定在历史所决定的框架中的?所有的思考汇聚在一个视频中,视频中还有在此次旅程中收集的雕塑元素。该视频将在爱尔兰馆呈现给观众。

您是否以一种与“普通”展览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此次展览?

此次展览,在某种程度上,是我去年在牛津现代艺术博物馆以约翰·奥谢和詹姆斯·奥谢为基础的展览的延伸。约翰·奥谢和詹姆斯·奥谢是19世纪的石雕工,他们从爱尔兰的饥荒中幸存下来,远走他乡,最后在牛津拉斯金学院找到了工作。作为那里新建的博物馆的雕工,他们无视石头的坚固,在石头上雕刻出了猴子、鹦鹉和猫头鹰,但这些石雕至今仍唤起了许多共鸣。

拉斯金鼓励奥谢兄弟在建筑上雕刻他们想呈现的任何图案,所以他们拥有了艺术家完整的自由——在当今世界很难想象的东西。他们的灵感很多来源于威尼斯拜占庭和中世纪时期的建筑,但这些建筑的形象他们只能在书中看到或者从别人口中听说而来。所以我一直想着要把他们联想性的离经叛道和戏谑的讽喻精神带回威尼斯。

“代表”您的国家意味着什么?您认为这是一个荣誉还是负担?

我过去十年的作品都在试图寻找让爱尔兰变得更加开放的条件,抵制霸权式保守主义的延续。令人遗憾的是,霸权式保守主义经历了后殖民主义,但至今仍大行其道。威尼斯是展示这些担忧的好机会。像其他艺术家一样,我希望我所做的能推动多元化,而非狭隘的民族主义。在威尼斯双年展上代表自己的国家为我提供了表达出这些担忧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看,这是很特别的。

您的作品会如何打动来到威尼斯双年展的不同观众——十分关注开幕式的艺术家同行、画廊主、策展人和评论家以及接下来几个月观展的大众?

爱尔兰馆传统上一直在威尼斯双年展漫游,在过去这些年中出现在多个不同地点。2015年,爱尔兰馆在威尼斯军械库的帝国战争博物馆,离奧奎·恩维佐策划的展览很近。我的作品很多以爱尔兰的民间风格或地方主义为特点。例如,我在爱尔兰举办过关于现代艺术的保守反应和故意毁坏的展览(《一条崎岖的路》,2011),也制作过新高速公路碾压着古仙草丛而过的视频(《Latoon》2007)。我一直很感兴趣的是,这些地域上的距离是如何越过原先的地点,并带来新内容的,以及地理位置和其主观性是如何影响观众对这些活动的解读的。在威尼斯,部分展览以河神为主题。河神常常出现在威尼斯的建筑上,但在爱尔兰也有特别的历史。数十年来,河神被印制在爱尔兰磅上,停留在国民的钱包中。

您对威尼斯双年展最早或最好的记忆是什么?

波纳米2013年的展览仍是我个人的最爱。在该展览中,他借用Arsenale展区的氛围采用了碎片式手段,打开了不连贯艺术,或可称为语意不清的真正可能性。我常也想到贝尔法斯特艺术家帕蒂·布鲁默和尼古拉斯·基奥。他们用回收来的浴缸自制了一艘威尼斯传统小船——贡多拉。2015年,这艘船就从容地顺着大运河漂流而下。

毫无疑问,在此次双年展上您将十分忙碌,但是您还期待看到什么?

往年比利时馆的内容和表现方式很有趣。在捷琳娜·葛列格(Katerina Gregos )和文森特·梅森(Vincent Meessen)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中,我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塔玛·古玛雷(Tamar Guimar?es)和卡斯帕·安卡杰(Kasper Akh?j)的作品。除了欣赏双年展上的艺术作品之外,我常喜欢到英国馆后面,那横跨大运河连接到希腊馆的地方走走。20世纪50年代,本来有人提议将那块地方用来建爱尔兰馆,越过河水,连接希腊馆和英国馆,成为不着地面的建筑,将希腊和英国这两个曾对塞浦路斯问题存在争议的国家连接起来。当时爱尔兰政府拒绝该提议,所以现在这个想象中美丽的建筑就像魂魄一样飘荡在那里。有时候这能让我们意识到每样东西之间都有距离。

您认为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会对本国的艺术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我最近在都柏林听到的其中一个笑话就是,如果一个艺术家在以一个时髦的新发型和许多人打交道,那是因为这个艺术家在就参与双年展接受采访。所以,是的,这启发了艺术家,并有利于提升他们对本国当代艺术的追求。在近几年,爱尔兰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许多新兴艺术家的作品,而非将其作为认可已有所建树的艺术家的平台。威尼斯双年展后,《冒险:资金》也会在爱尔兰各地进行巡展,所以我也期待这个作品能吸引不同观众,并留在一些地方。一个大问题就是我们的邻居北爱尔兰不再派任何代表到威尼斯,而这需要马上再进行沟通解决。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