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投资收藏

当“国潮”与“艺术品”相遇,文创与收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29日,敦煌博物馆IP《丝路明珠·国潮敦煌》系列艺术品将在视觉中国旗下元视觉艺术网小程序上线。该系列的《敦煌—孔雀》《敦煌—虎》《敦煌—九色鹿》《敦煌—三兔图》四幅艺术作品将从中午12时起,每两分钟上新一幅开售。据悉,此次发售的艺术作品中,平台方设置了100个“幸运艺术品”,购买到幸运编号的用户,可免费获得该系列第二期发售的指定艺术品。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孕育出了独一无二的敦煌艺术。此次元视觉发售的《丝路明珠·国潮敦煌》系列艺术品,是由敦煌博物馆授权上海天络行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创作。孔雀、虎、鹿、兔这些寓意吉祥、美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包含其中,文创设计叠加收藏价值,既是对敦煌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将“国潮”元素赋能艺术品收藏品的一次尝试。

艺术品《敦煌—孔雀》将传统壁画样式与国潮风相结合,呈现了一只正在开屏的孔雀,傲然伫立于金色莲花之上,羽毛上的斑点犹如菩萨的眼睛,温柔俯瞰众生。作品笔触精细,色彩鲜亮,灵动自然,栩栩如生;受《山林涉猎图》灵感启发而创作的艺术品《敦煌—虎》,承载着浓浓国潮风,吉祥寓意应运而生,寄托了人们对壬寅虎年的无限祝福;艺术品《敦煌—九色鹿》借由敦煌的《九色鹿经图》壁画中“鹿王本王”的故事形象,将九色鹿刻画的如梦似幻,作品中的九色鹿线条流畅,色彩饱满;而艺术品《敦煌—三兔图》灵感来源于公元6世纪的中国隋代的《三兔藻井图》,其汲取传统壁画精髓,并赋予全新生命力,撞色的视觉效果,明艳又和谐,焕活了神秘的三兔形象。

25931a7b0d1d230331dcc6f9ebb3508

《敦煌—孔雀》

ceaae36b93b87c2a7dc24c9f68fe13a

《敦煌—虎》

20458545531f3e748024bb5dd5ac0bc

《敦煌—九色鹿》

1ff3560c4b54ba4a2e9730066a64851

《敦煌—三兔图》

现代“国潮”碰撞千年古文化,焕活了敦煌新使命。据悉,敦煌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负责敦煌文物的征集、宣传、管理、调查、维修等工作,是一个融文物保护、研究、征集、收藏、陈列展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拥有标准库房和文物展厅,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现馆藏文物达13355件。近年来,敦煌博物馆立足敦煌独特文化,不断挖掘馆藏文物资源潜力,以“保护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再次流行起来”为理念,着力打造各类文创产品,重现艺术宝藏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