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北京晚报 2022-02-22 08:11

元宵佳节欢乐多。2022年2月15日晚,包括央视、地方卫视和B站在内的多台元宵晚会同期先后播出,为观众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视听享受。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531056687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

多台元宵晚会都以歌舞节目为主,创新采用了不少歌手混搭的方式。总台2022元宵晚会上,由董宝石、万茜和宋轶演唱的《虎步舞》,将传统的舞狮和现代机器虎搬到舞台上,朗朗上口的旋律,新鲜的演唱组合让人耳目一新,不少观众预测这首歌将会晋升为未来的“广场舞”神曲。创意节目《齐天乐》,将中国空间站传来的太空音乐祝福和晚会现场的激昂民乐演奏巧妙融合,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演奏古筝《茉莉花》,现场则由专业民乐演奏家表演,民乐家们扮成阮咸竹、伎乐天、韩湘子、诸葛亮等人物跨时空而来,伎乐天反手弹琵琶、韩湘子醉酒吹箫、诸葛亮空城抚琴,好一派其乐融融。有观众调侃,这个节目在视觉和听觉上都让人联想到“仙乐飘飘”这个词。“开始只有几位民乐老师出场,感觉是八仙在山涧乐舞宴饮,等镜头后移推到民乐团全景的时候,我的天,瞬间觉得自己是在看《八十七神仙图》!”

同样主打中国风的还有今年的B站,晚会上演了跨界梨园秀,戏曲名家孟广禄搭档青年戏曲演员以影视化的手法重现了《将相和》《春秋笔》《定军山》等经典国粹,五大名角演唱传统戏唱段,呈现了戏曲不同行当的精神内核。“鳌山小绝”由13名儿童用不同扮相演绎不同戏种,致敬“同光十三绝”,体现了不同地域的戏曲文化及传承。独具创意的戏曲表演里还植入了地方民俗,如猜灯谜、英歌舞、走桥、孝义木偶、滚元宵叫卖等,吸引了互联网上热爱国风的年轻人,让古老与年轻握手,让戏曲的魅力走进更多年轻群体。

早于正月十四播出的河南卫视《元宵奇妙游》就更是玩转国风国潮的好手。今年的《元宵奇妙游》继续用唯美的视听语言和传统文化意趣圈粉,《梦莲》《五星出东方》《从前慢》《宵时相遇》《回马枪》等多个节目斩获较高热度。反响最热烈的舞蹈《梦莲》以动作展现莲花从花苞到绽放的神奇过程,同时通过留白写意的宋代极简美学,展现一个抛却繁复,纯净隽永的梦境,营造出独特的东方美学。舞蹈《五星出东方》则是另一种古朴韵味,它将一个汉代织锦护臂的故事,置身于“金木水火土五星汇聚”的天文奇观下,将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鲜活地展示出来。

(原标题:“国风歌舞”成荧屏新宠。图片及文字来源于北京晚报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