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2022-02-21 08:06

1

1公斤梅花形2022壬寅(虎)年金币

2021年11月18日开始发行的2022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全套13枚,包括8枚金币、5枚银币,两个多月来,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普遍喜爱青睐。

中国人民银行早在1981年就开始发行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这比国宝熊猫题材的金银币发行都早了一年。发行了第一轮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后,央行连续发行后面几轮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而从没有间断,可见收藏投资者对这一题材的喜爱和重视。总体而言,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相比较其他大部分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还是要好得多。并且,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还屡屡有黑马品种出现,给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和收益。在这一点上,其他任何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基本上是没有办法与生肖金银纪念币相比的。生肖题材金银币经常出现涨幅超过十倍的品种,比如2006年1盎司彩银狗币、2006年1公斤银狗币、2009年1盎司彩银牛币、2000年1盎司彩银龙币,等等。

经历较长时间的考验,早期生肖金银币市场价格往往比较平稳,因此比较适合做长线投资考虑。早期生肖金银币市场流通量通常较少,市场成交相应也很少,所以,早期生肖金银纪念币品种基本上都被纳入老精稀金银币的范畴,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只能以长线收藏的思路去作出选择。

而近年发行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在弱市之中总体上市场表现还是不错的,一些发行量尚可和有特点优势的品种,仍然值得高度重视,其中有些生肖金银币品种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熊市抗跌的特征,也有一些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由于在熊市中面世,加上发行量偏大,礼品买盘因为种种原因减少,其价格定位比较合理甚至偏低,也值得关注。

那么,该如何选择要买入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呢?收藏投资者首先要明确的是自己购买的目的是什么。

购买目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即收藏、投资和送礼。

从收藏的角度而言,建议重点关注第一轮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理由如下:首先是第一轮生肖金银纪念币发行量相对后面两轮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要少得多,并且,当时央行发行金银纪念币的主要目的是出口换取宝贵的外汇,这些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虽然后来也因为国内需求而回流了一部分,但是第一轮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消耗是最彻底的,存世量也是最少的;其次是第一轮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背面的画面都是美术大师们的著名作品,比如,1981年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就是徐悲鸿大师的名品《雄鸡图》;1982年发行的第二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是刘继卣大师的佳构《立犬图》;1983年发行的第三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是徐悲鸿大师的杰作《双猪图》;而1984年发行的第四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则是齐白石大师的妙品《鼠与秋实》;1985年发行的第五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虽然不是现代美术大师的作品,但是,仍然选用了唐朝著名绘画大家韩滉的、脍炙人口的《五牛图》(局部)。第三是第一轮生肖金银纪念币的正面图案也是别出心裁另具匠心:比如第一轮生肖金银纪念币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的正面图案,就分别为北京北海白塔、北京天坛祈年殿和北京颐和园,想想都心醉,金银纪念币正面的中国古代的杰出建筑配合背面的大师们的精美画面,该有多美?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建议重点关注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中的龙头品种、减量品种和特殊品种,理由如下:我们知道,没有特别的原因,一轮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行,从第一枚开始一直到第十二枚发行完毕,才能够圆满结束,所以,通常情况下,第一枚发行的龙头品种,其市场价格也往往会随着后续生肖金银纪念币品种的发行和时间的推移而上涨,一般而言,龙头品种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通常也要高于非龙头品种。减量品种的出现,往往是大熊市的产物,一旦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重新走牛,则这些减量品种就会因为“瓶颈效应”而造成价格上涨。至于特殊品种,则是非常少见的品种,比如己丑牛彩色金银纪念币,其不仅是上一轮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关门品种,也是新一轮生肖剪纸系列金银纪念币的开门品种。

从礼品的角度而言,建议重点关注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中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品种,理由如下:购买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作为礼品送人,具有不少优点,比如指向性非常明确,收受礼品者一般会比较满意;再比如价格合适挑选余地大,从几百元的银币到几千元彩色币,再到上万元乃至更高金额的生肖题材金币,都能够在钱币二级市场上轻松购买到;另外,由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多年持续性的低迷,使得目前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都处于一种跌无可跌的境地,一旦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起来,这些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同样会上涨。实际上在目前这样的市场行情中,优选一些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不管是收藏、投资还是将来送礼,都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原标题:生肖金银币的收藏投资策略谈。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