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收藏快报 2022-01-13 09:30

1

十六国北燕玉盏

近日,“知·味——两汉魏晋时期辽宁地区的饮食文化”展,亮相辽宁省博物馆一楼5号厅。此次展览共展出95件(组)精品文物,其中不乏玉盏等国家一级文物。

民,以食为天。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中国饮食文化史的重要阶段,两汉魏晋时期是人们追求烹饪技术、饮食文化逐步走向多元的起点。此次展览从两汉魏晋时期辽宁地区饮食结构、饮食方式、饮食餐具的多样性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将辽宁地区的相关考古出土文物整理出来,通过这种独特的形式展现辽宁地区独特的饮食文化、地域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寻遍珍馐”“炮制佳肴”“啖味美器”三个部分;展出的95件组文物,涵盖了玉器、铜器、陶器以及壁画摹本等多种。部分展品如陶仓、陶灶、辽阳地区壁画摹本为首次展出。展览以“双展线”方式,将考古出土文物中的器物与壁画摹本,以及历史史料相结合,以展览的形式再现一个更有“味道”的辽宁文化。

如出土于北票西官营子北燕冯素弗墓的玉盏,高3.2、口径8.6厘米,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玉色灰黄参半,属和田玉,质地较薄,近于半透明。全器琢制精工,造型精巧。玉器是汉文化传统的标志性器类之一,两周两汉时期达到历史上的高峰,但进入魏晋时期,玉器的生产进入低谷,因此,冯素弗墓出土的这件玉盏尤显珍贵。该玉盏的出土不仅反映了墓主冯素弗生前的宰相地位,而且从器物的造型工艺可见,它与中原的汉文化传统和中亚玉器传统等方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再如1957年辽阳市棒台子二号壁画墓出土的《宴饮图》壁画摹本。原壁画位于墓内右小室右壁。正中画一男一女分坐左右方榻之上,榻间置一长几,几面上放紫红色圆案。右边之男子戴平顶黑帻,身后侍立二人。左边之妇人头上高起似戴发箍,红衣赭领,微露石绿色内衣,下用红线勾出褶裙,右手执杯。女主人身后侍立三人,递进饮食。最后方一男子面目不清,手捧红色长方案,内置耳杯与筷子。两人及座榻均置红色帷帐内,帷幕高结,朱带下垂,内露石绿短帘。左上方高悬一轮明月。在辽阳发现的三道壕车骑墓、北园一号墓和三道壕令支墓等都有家居宴饮的场景,而且绘画十分生动,充分表现出墓主人家居的高贵悠闲的生活,餐食器具多反应于这宴饮之中。

同时展出的还有西汉时期的碳化粱粒,汉魏时期的灰陶炙炉、耳杯、有把陶杯,十六国前燕时期的铁质农具、铜釜甑,十六国北燕时期龙首柄铜魁等饮食文化相关的珍贵文物。

考古饮食,不难发现古代辽宁人不仅喜欢“小烧烤、喝小酒”,而且在棒台子一号墓壁画中展示的庖厨工序与我们如今都毫无差别,现代生活中都可以找到传承的味道。丰富的饮食结构与食材,科学而多样的饮食方式,延续至今的用餐礼仪,两汉魏晋时期的辽宁人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为世人展现了当时饮食文化面貌,还为人们了解“有滋有味”的辽宁增添了别样的“味道”。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

(原标题:“两汉魏晋时期辽宁地区的饮食文化”展亮相辽博。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