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在一波点映后,初显“黑马”之势,已出现大量“自来水”。观看点映场后记者认为,在哪吒式“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审美疲劳下,它讲的仍是“废柴少年”崛起,但以新奇的中国传统舞狮文化为底蕴,观照留守少年等社会现实,加上五条人、九连真人、毛不易的歌声打底,高潮部分的热血和燃确实做到了。虽然片中人物的“眯眯眼”引发争议,故事的前半程颇俗套,但不靠经典IP,国漫开始现实主义原创,已是一大进步。

1

少年的成长,“你有没有听见,心里有一声咆哮”

“少年的梦想与成长”并非新颖的议题,但在《雄狮少年》中,这一议题与传统舞狮文化以及现实主义题材相结合,为观众带来了惊喜与感动。

《雄狮少年》中留守少年阿娟在广东小镇与爷爷一起生活,父母则在广州打工。少年阿娟在村里被醒狮队成员视为“废柴”,一次表演活动中,与阿娟同名的少女用精湛的舞狮技术打败了一直欺负少年的醒狮队成员。毫无功底的少年燃起了学习舞狮的热情,他找了同样无所事事的朋友阿猫以及阿狗,三人几经波折拜了师父,在艰苦的条件下练习舞狮。他们的技艺在不断进步,但人生也不断给少年考验,最终三位少年与中年师傅组成的“咸鱼”舞狮队,闯进广州荔湾湖醒狮大赛。

人物设置上,留守少年阿娟是真正意义上的普通人,而其小伙伴胖子叫阿狗,瘦子叫阿猫,造型朴实,名字随意,一样的普通。

电影开场,少年阿娟与舞狮少女阿娟在木棉树下,面对瘦小、孱弱,被欺凌时唯唯诺诺的少年,少女将手中狮头送给他,并问:“你有没有听见,心里有一声咆哮?”

随后的剧情则围绕着“心中咆哮”展开,少年最初将参加舞狮大赛视作了与打工父母相聚的机会,后来少年被高壮的舞狮者打趴在地、被同龄的舞狮队踢下梅花桩、被建筑工地的钢筋混凝土压住脊梁,他才一步步意识到内心的“咆哮”:或许是对命运的不甘,是对现实的反抗,也是对梦想的追逐,于是,舞狮开始成为少年的精神力量。

不少观众在点映场后表示,自己被片中传递的热血拼搏精神感动落泪,“国漫崛起”、“吊打今年一半的华语电影”、“年度最佳动画”、“国漫之光”等好评接踵而至。

记者看到,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雄狮少年》有望成为今年贺岁档最大“黑马”,票房体量或将能达一二十亿。

大量舞狮文化普及,堪称“舞狮百科全书”

令人惊喜的是,《雄狮少年》做了舞狮文化的普及,堪称“推广舞狮的广告大片和百科全书”。舞狮有南北之分,南狮又称醒狮。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同诸多传统艺术类似,在互联网时代逐渐被人们遗忘。

舞狮,是贯穿《雄狮少年》全片的意向与叙事背景,故事开篇便以水墨画的形式讲述了南北舞狮的历史与文化,比如,舞狮活动广泛流传于海外华人社区,有华人之处,必有舞狮,这成为了扬民族之威、立中国之魂的重要仪式,以及海外同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其文化价值和影响十分深远;北狮写实,南狮则更为轻盈写意。

《雄狮少年》以广东为背景,剧情对南狮做了介绍,狮头很有讲究,不同的颜色对应《三国演义》来说,黄色的是刘备,红色的是关羽,黑色的是张飞。狮头配合不同场景,有不同舞法。电影《雄狮少年》中,主角阿娟使用的是红色关羽狮头,意为忠勇。而总是欺负他的那伙人,拿的是张飞狮头,通常是踢馆才会用的。这些设计十分符合人物性格,颇显用心。

主角阿娟、阿猫、阿狗学习舞狮的过程中,向观众普及了采青、“溅水”(即见财)等舞狮文化,也演绎了广州舞狮的腾、闪、跃、扑、登高、走梅花桩等特色。

最后的舞狮大赛是全片最令人热血沸腾的部分,拍出了“狮王争霸”的紧张刺激。音乐和剪辑成功地让观众的心跳与鼓声共振,阿娟与队友们一步步挑战“不可能”,挑战了那根从未有人挑战过的最高桩——擎天柱,随着九连真人的《莫欺少年穷》乐声响起,影片落幕,但观众的心潮依然澎湃。

彩蛋多,岭南文化和致敬“周星驰式无厘头”

《雄狮少年》中的岭南文化也让很多观众感觉新奇,比如舞狮大赛在荔湾湖公园举行,阿娟的家乡是典型的广东乡村。广州市花——木棉花,也叫英雄花,是影片的重要意象:影片开头,一朵木棉花落在少年阿娟的怀中,舞狮少女便以此鼓励他:“你可是被英雄花砸中的男人!”阿娟因家中变故而几乎放弃了舞狮,此时他的眼前飘过一朵木棉花,他重新记起自己的梦想。影片决战的高潮部分,他跃向擎天柱时也出现了大量木棉花。

另外,喜欢港式喜剧片的观众会在《雄狮少年》中发现不少致敬周星驰电影的彩蛋。比如,咸鱼强让徒弟们跟其他舞狮队过招,对手斯文又暴力的风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少林足球》里那个一脸笑眯眯、开赛前却掉了一地扳手和锤子的眼镜男。比如,舞狮大赛中咸鱼强脱鞋用熏天臭脚“开道”的无厘头情节,则来自周星驰电影《算死草》中的经典笑料。

(原标题:国漫《雄狮少年》能出圈吗?文字来源扬子晚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