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KIKS 2021-12-28 08:42

KIKS 曾探讨过 NFT、虚拟货币等话题,也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广泛议论。而来到 2021 年底,NFT 热度依然不减,像余文乐也在自家纪录片《Inside Out》当中表达了对 NFT 的热爱;此外歌手林俊杰也在推特上宣布自己买了 Decentraland 的虚拟土地。

f6af2435ab343ec5b7992796e2ca27d

除了体育、潮流明星的活跃消费外,运动品牌们也不甘落后,像 adidas 也开始在该领域发力,继上周刚宣布进入元宇宙不久后,便马上曝光与 Bored Ape Yacht Club、GMoney 以及 Punks Comic 三个 NFT 单位进行梦幻联动,穿上 adidas 服饰的虚拟人物令人惊喜十足,再加上 adidas 在较早前宣布与 Coinbase 促成合作,在 The Sandbox 中拥有虚拟土地等消息,种种迹象表明了 adidas 已经为进军「元宇宙服装」作出了不少准备。

fa9392dd35fb188c5a87599462adef7

在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元宇宙」的时候,这个虚拟的“世界”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呢?运动品牌又为何集体投向元宇宙?下面不妨跟我去了解一下 adidas 此番合作的三个伙伴以及虚拟艺术创作团体 RTFKT Studios。

BAYC、GMoney 以及 Punks Comic 都是什么来头?

Bored Ape Yacht Club,相信大家对「无聊猿猴游艇俱乐部」不会感到陌生。该社群由一万个猿猴 NFT 构成,并且它们的装饰、毛色、表情等构成因素会决定每一个作品的价值,也就是说彼此的稀缺度及辨识度都不一样。

050959c4b0354c2ba86c3e63bfc61aa

自从NBA球星 Stephen Curry 斥资 180000 美元购入并成为其新头像后,BAYC 便为了NFT界、投资界中最受欢迎的 NFT 之一,基本上隔 1-2 天你就能看到某某名人购入了一个 BAYC 的头像。不说你不知道,算上今年9月在 Sotheby's 拍卖会上售出的 $2,440 万美金 NFT,BAYC 的销售总额已超过 8 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的NFT项目。看到这里,大家也了解到 BAYC 已经是我们遥不可及的收藏品项目,所以看看就好。

37d0a318a8eac887ac0d32b72ceb10b

Bored Ape Yacht Club / Sotheby's

4408f2a11fa2b367d06925bd8f84883

Future 刚刚购入的BAYC「4672」

GMoney ,同样作为 adidas 此番的合作伙伴,他并不是一个虚拟 ip ,而是一个专注推动NFT文化的加密货币投资者。早期凭借斥资 170000美元购买 Crypto Punks 的事迹让他成为了 NFT 界街知巷闻的人物,然而他的身份不仅是NFT投资公司 Delphi INFINFT 的合伙人或是一名加密货币投资者,更多的时候他是作为一个意见领袖去发表自己对 NFT 的看法,也让更多不了解的人去尝试了解 NFT,这令他成功入选了《财富》杂志 NFT 领域中 50 大最具影响力的推动者。

4bb281d39a071e967dd14d68faf83bb

Gmoney 曾经在线上发布过不少关于 NFT 的观点,其中包括了「Rolex 和 NFT 同质性」的理论,“当有人购买劳力士时,他们不会因为手表的实用价值而花费数千美元选择 Rolex 。一块简单的 5 美元手表可以执行相同的功能,这是为了“展示”他们的地位。拥有受人尊敬的 NFT 会带来社会地位和加密社区的认可,就像现实生活中的劳力士或兰博基尼一样。这是一个「炫耀的实用程序」。”他表示拥有 NFT 与在现实生活中佩戴劳力士具有相同的效果,他能保值也能炫耀,但“只是数字化的”罢了。

Gmoney 能看到 NFT 资产和技术的长期价值,这也是他愿意长期投资并且专注于此的原因。

f087bffc80a536478b91b5c53fe611b

与前两者不同,Punks Comic 是一部由 CryptoPunks 角色和他们的收藏者(包括 NFT 投资者 Beanie)创作的漫画,他的故事背景大概是这样的:

随着人类的注意力从世界转移到元宇宙,社会正在开始一场数字化革命。加密消费了从货币到金融的一切,并准备好接下来吞噬艺术世界。很少有人能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一个男人不会让这个机会从他的指尖溜走。从拍卖行服务生的行列上升到世界知名的艺术评论家,跟随 Beanie 、小丑、无名者和神秘的猫王庞克斯利,寻找密码艺术历史的神秘遗迹。

Punks Comic 是 CryptoPunks 衍生出来的一个新项目,从官网上了解到,这个项目未来还会涉猎到漫改游戏、社区等不同的玩法,从设定上来看还是非常有趣的,或许这就是adidas找上它合作的原因?不过想要了解这个漫画的话,你还得去二级市场上找呢(抱歉,原价的漫画已经售罄了)。

6caf1e8f2e224a8fda11c414245cbf3

在面临 Nike、Vans 等品牌的竞争下,adidas 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应对,在邀请到 Bored Ape Yacht Club、GMoney、Punks Comic 这些 NFT 的老行家加入后,誓必会在这场争夺战中夺得更多的优势。接下来,adidas 的 “adiVerse”中心、Nike 的 “Nikeland” 谁才是最后的赢家,那就要等下回分解了。

RTFKT Studios 潮流 NFT 的领军人物?

与此同时,NFT 界的另外一件大事正在进行中。在苦等三个月后,虚拟艺术创作团体RTFKT Studios 与村上隆合作推出的「cloneX」系列终于宣布发售了。

d043d8c9c8d12e95f7d3c3d5da7a479

“我对 NFT 及其潜力非常感兴趣,我碰巧在 Instagram 上看到了 RTFKT 团队的工作。我们开始聊天,开始爱上彼此的工作。我很高兴能与这样一个创新的团队一起工作和创造。”村上隆在采访中分享了关于这次合作的感受,这也是继108朵数字花系列以及Murakami.Flower.Punk 作品后,村上隆再一次引爆NFT市场。

0fe2353bad1068690dc302c3c20ab28

Murakami.Flower.Punk

重点回到这次的 NFT 作品上,此番双方共同推出了 20000 个 3D 虚拟人物,拥有 400 多个特征的 AVATARS 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收藏品(比BAYC猴子多200+个特征),也表明了双方对这次联名的重视;村上隆在这次合作中参与了角色的眼睛、嘴巴、头盔等设计,并充分融入了其代表性的太阳花、动漫美学元素,人物各项特征都经独立设计并由算法自动生成完整的人物形象,效果非常生动;值得一提的还有「cloneX」是具备3D骨架系统的人物模型,这意味着拥有者可以将它们使用在AR滤镜、Zoom 或者 NFT 游戏中,未来也可以作为在“元宇宙”中的虚拟替身。说到这里,大家肯定想了解这次的「cloneX」价格,据我所知现在的价格为 1.5-2 以太币(折合 42621-56829 RMB)就能入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网站了解一下。

341af87cb0111255093cc670f0386e8

看完「cloneX」后,我们在这里轻轻说一下 RTFKT Studios。这一个诞生于 2020 年的虚拟艺术创作团体在创业短短一年时间便获得了 800 万美元的融资,可见其创造力以及前瞻性。从过去球鞋调色盘的小试牛刀,再到打响名堂的再到 Cybertruck 为灵感设计的虚拟球鞋,再到未来可能价值数十亿的「cloneX」系列,RTFKT Studios 每一次都是越级前进,每一步都能获得不错的反响。正如他们在采访中说的这一句「Avatar 只是这场NFT革命的开始」,凭着这一股气势,笔者认为 RTFKT Studios 必定是 NFT 元宇宙中最值得期待的一颗新星。

8d4e06b80d041ccf642434b0c9a4834

来到 2021 年底,「NFT」、「元宇宙」已经是我们躲不开的一个词语,虽然暂时不能明确 NFT 能否长期为品牌赋能,元宇宙能否为品牌开辟崭新的道路,但撇开「韭菜论」,NFT 在某些平台上的确能保证艺术品真伪、保护艺术家权利的功能,它也能提高艺术品传播性和流动性,让艺术家和消费者安全放心地买卖自己的作品,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所以,你会尝试购买 NFT 吗?

(原标题:50000块入手村上隆独一无二的NFT作品,值得吗?图片及文字来源于KIKS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