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1

“国外一位业内人士发出过这样一个疑问:消费者在视频上花费的时间和在音频上花费的时间大致相同,视频的市场规模有1万多亿美元,而音乐和广播为主的音频市场规模却只有1000亿美元,难道眼睛的价值真的比耳朵高10倍吗?”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边建在论坛上的发言,引发业界人士的热议和深思。

日前,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1声音探索者大会暨北京广播节”在京落幕。为期5天的活动中,以“聚力融合·创造美好”为主题的主论坛、“把脉版权新时代·探索行业新发展”为主题的音频版权论坛等活动相继举行,回应声音探索的痛点、难点,共同探究声音传播的未来空间。

主论坛上发布的《2021中国音频用户全景调研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音频市场用户规模已达到7.31亿,互联网音频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1亿,广播电台的融合传播和传统直播节目到全网各种终端的直播流,平均用户规模扩增了5.7亿。音频市场取得长足的发展,得益于用户对于音频产品需求的增长、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和网络生态环境的日趋完善。

在5G时代和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并非视频产品一统江湖。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就以自身经历阐释了音频产品的独到之处和音频市场的广大前景。罗振宇曾创办过视频自媒体节目《罗辑思维》,但是很多用户都反馈“罗胖,我‘听’过你的视频”。为什么是“听”视频呢?正是这句话让罗振宇认识到,声音可以为这个世界展现更多的内在精彩,通过声音的音调、音色、语气、情绪等实现不同于面对面的人与人的真实连接方式。

数据显示,音频用户收听场景较为多元,但主要集中在上下班路上、睡前、居家休闲等场景,凸显出音频内容的伴随性特质。“好的节目完全可以闭目养神去听,因为受众关注的是节目内容产生的精神世界的无穷变化。视频去制造场景,空间无限;但是音频能连接人,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影响,这就是声音的舞台和广阔未来。”罗振宇说,“不论视频、音频哪种传播介质,归根结底还是内容为王。”

边建认为,音频市场要解决好流量与留存率的问题,就必须把有价值的内容传播好。“我们注意到湖南广播电视台在建党百年期间推出了音乐党史课,将革命歌曲和党史教育进行了有机融合,全网话题阅读量超过了1000万,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事实证明,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就能够创造真正的价值,靠打擦边球产生的价值根基不牢,是不会长久的。”边建说。

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CEO王凯则对听众进行了细分,其音频产品主要服务于少年儿童。“不断用孩子喜欢的方式把故事讲给孩子听,这不是简单地讲故事,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进入一个知识世界,或者内容世界。”王凯举例说,《凯叔西游记》花了3年时间改编,因为《西游记》原著有些血腥的内容不适合直接讲给孩子。如果简单地滤去这些内容,结构就不完整、故事就不顺畅、情感就不能得到连接,所以要经过深度加工后再讲给孩子听。此后,凯叔APP又制作了《凯叔三国演义》《凯叔水浒传》《凯叔红楼梦》,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讲故事,让孩子喜欢上中国的四大名著。王凯认为,一家儿童内容制作公司要持续地走下去,就要打造有版权的产品,利用自有IP,设计打造图书馆、动画片等线上线下产品,陪伴更多的少年儿童。

花生FM运营总监、佛山电台超粤传播MCN负责人余碧茵认为,在多媒体融合的时代,不仅要内容为王,还要技术为先。通过内容和直播盘活了传统媒体平台后,下一个增长点就是声音的场景化应用。作为地方级媒体,要去统筹服务本地,把本土特色内容平台做大做强。花生FM APP推出了声音导览系统,通过文旅服务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游客来到当地村落,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当地历史发展、村居故事。此外,声音导览系统不断升级,加入了VR、AR、H5等新技术服务,打造声音博物馆,用户既可以打开花生FM APP,在相关栏目360度观看文物,当用户亲身走进这些博物馆和景区时,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通过声音和视觉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

数据显示,音频用户收听设备具有明显的网络化特点,88%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收听音频节目,除此之外,车载收音机、智能音箱的渗透率较高,汽车智能硬件也是重要的终端设备。

目前国外有谷歌、亚马逊等公司,国内有百度、华为、小米等公司着力开发智能语音助手产品。为什么国内外科技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去做一个小小的音箱呢?阿里巴巴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算法总监卢璐以智能音箱为例说明,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地认为,语音交互是人机交互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人机交互的发展,就是要让机器理解人,从而满足人的需求。

“互联网公司必须是双驱动,一是内容驱动,二是科技驱动。云听APP根据每一个车机做了不同的端口接入和内容定制,实现个性化服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首席内容官张东认为,车联网将会成为音频的主流传播渠道。

(原标题:千亿元音频市场“双驱动”。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