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2021-10-25 08:33

秋叶,大概是这个时节最美妙的意象了。秋叶,飘零而凄美,却又充满了灵动的生机。翻看中国古典文学的书页,吟咏秋叶的名篇佳句层出不穷。王昌龄的“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戚继光的“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而在传世的各种瓷器上,往往也有一些美妙绝伦的秋叶纹饰。

2

图1 清乾隆黄釉描金秋叶形笔掭

古人喜欢秋叶,秋叶形的瓷器比比皆是。图1所示是清宫旧藏的一只清乾隆黄釉描金秋叶形笔掭。器高1.4、长12.5、宽16.5厘米。这只笔掭酷似一枚秋叶,自叶柄至叶尖通体遍饰莹亮晶润的黄釉,黄中泛红。叶面上的脉络均以描金勾画,栩栩如生。笔掭底端也雕绘出清晰的纹路,上下相合,宛若两片在秋风中飘落的红叶。值得一提的是这枚秋叶纹笔掭上的仿生瓷工艺。仿生瓷,也称像生瓷,即仿造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器物等不同物体而烧制的瓷器。乾隆年间的仿生瓷工艺登峰造极,所制物件造型大方新颖,釉色华贵,惟妙惟肖,几可乱真。

4

图2 清光绪秋叶款团凤纹灯笼罐

明清民窑瓷器上往往还可以看到一种非常别致的秋叶款,即用一片秋叶纹饰(多为青花)来代替官窑标志性的皇帝年号款识。图2是一只清代光绪年间的秋叶款团凤纹灯笼罐,高13、口径4、底径5厘米;器型规整,青花发色沉稳,色泽艳丽。罐底圈足(图3)内有一双圈纹饰,一片孤独的秋叶仿若在风雨中飘摇,给人一种“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清凉感。这种秋叶款其实是一种花押款,相比呆板规矩的年号款,更显活泼和俏皮,魅力独具。

2

图3 灯笼罐圈足内“秋叶纹”款

(原标题:古瓷之上秋叶静美。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