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北京青年报 2021-10-19 09:40

1

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工作又有新进展。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获悉,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二期项目之一——长虹影院改造项目已于近期竣工,室内装修工作即将开始,预计明年6月开业。二期另外两个项目——隆福广场和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将于明年9月竣工,预计2023年正式开业。同时,隆福寺街也将被打造成街头艺术展示步行街。据了解,整个隆福寺二期拟引入四大类业态,并加强文化体验消费的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将隆福寺打造成首都文化消费新地标。

隆福寺二期拟引入四大类业态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本市将打造多个彰显文化时尚魅力的消费地标,其中,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将加快推进街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相关工作正在东城区紧锣密鼓地展开。北京隆福文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仝韬介绍,隆福寺项目一期于2019年8月29日开业,众多文化、金融类企业、品牌入驻,形成“隆福文化中心”等多个网红打卡地。

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隆福寺二期拟引入四大类业态,包括以演艺为核心的音乐产业相关业态,以博物馆、书店为核心的文化体验业态,以美术馆、衍生品商店、艺术衍生品时尚画廊为核心的艺术+商业品牌,以潮玩、动漫电子竞技为核心、年轻人喜爱的潮流业态,将隆福寺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文化消费商圈,并与故宫和王府井组成首都“文化金三角”,以“文化+商业”的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同时,隆福寺将加强文化体验消费的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造由“飞行影院+VR互动娱乐+全息投影show room”组成的隆福寺文化科技融合体验中心。“我们正在制定数字化规划,包括打造裸眼3D屏幕、VR虚拟街区等,将更多的数字技术运用于街区更新。”仝韬说。

长虹影院竣工 将装裸眼3D屏幕

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二期包含隆福广场、长虹影院、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紧邻隆福大厦东侧的长虹影院外立面已经露出“真容”,灰色的墙体配以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充满了科技和时尚感。据了解,长虹影院于9月18日取得联合验收意见通知书,目前正协调物业、商管进行场地交接。

“长虹影院将由北京旖飞环游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建设飞行影院、‘走入中国’、文创体验区三大功能区。”仝韬介绍,改造后的长虹影院将成为一个全新的飞行影院,设置70个体感座椅和巨型球幕,悬空式动感飞行平台可将乘客座椅推进巨大的球幕中,创造沉浸式的文娱体验。此外,长虹影院还计划在外立面安装曲面裸眼3D屏幕,进一步增加建筑的科技感。

隆福广场将引入故宫数字展览馆

在长虹影院旁边,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正在紧张施工,地上两层建筑结构初具规模。“这里将打造7个院落,每个院落地下4层、地上3层,彼此独立但又相互连通。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结构施工建设,部分院落已完成结构施工。”仝韬介绍,地铁织补地块的7个院落中将有部分院落打造成以演艺为核心的业态空间,计划引入沉浸式戏剧、音乐现场演出等文化演出内容,与东四工人文化宫、首都剧场等形成剧场聚集群落。其余院落将引入博物馆、书店等业态,目前隆福寺已与英国V&A、设计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举办文化艺术展,并引入新潮时尚的艺术衍生品。

隆福广场四周围着绿色围挡,不时传出机械工作的声音。目前,隆福广场结构拆除和结构加固已经基本完成,新增结构已完成50%。“隆福广场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地下一层将引入故宫数字展览馆,通过数字方法将文物活化,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仝韬介绍,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与隆福广场将于明年9月竣工,预计2023年正式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隆福寺改造项目启动后,隆福寺街也随之整治提升,腾退了部分商业,目前整条街巷呈现青砖灰瓦的建筑风貌,宽度7至15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隆福寺街是北京著名的服装、鞋帽、小吃一条街,两侧开设了很多小店。我们计划将这条街打造成街头艺术展示步行街,比如在长虹影院前设置滑板坡道、篮球场,定期邀请乐队演出。”仝韬说。

(原标题:隆福寺将打造街头艺术展示步行街。文字来源北京青年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