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1-10-11 09:03

车水马龙的城市景象,固然反映了其繁华的本质,却或多或少带给人们忙碌、拥挤、甚至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日本摄影师安藤瑠美所拍摄的《TOKYO NUDE》系列作品,除去了东京街头上的人潮、车潮、招牌、电线杆等「视觉噪音」后,顿时还东京街头一个清静和干净,彷彿一下从喧闹大都会成为寂静空城

2

安藤瑠美出身自拥有「晴天之国」之称的冈山县,本身是摄影师外,同时也为一名专业修图师,专门替广告照片进行后制,删除照片中不必要的元素,本就是她的工作常态,而她之所以会拍下《TOKYO NUDE》系列作品,是因为自从搬到东京后,她一直无法适应东京的生活,特别是持续川流不息的人群和不断涌入的讯息,就好像漩涡一样,将她卷到深处,因此她兴起了这个念头,当东京脱去了惯常的外衣,回到最赤裸的状态,还剩下什么呢?

3

4

5

没有刻意拍下东京特别的地标,而是随机走到哪、拍到哪,然后删除了东京的日常景观,再加以调色,甚至在画面中增加了云和建筑,虚构出一个近乎不存在的东京。在后制的过程中,安藤瑠美受到了日本传统绘画大和绘的影响,参考了很多平安时代和镰仓时代的山水画,减去不必要的线条,改以调和过的色彩,为东京营造出某种特别的奇幻感。

6

6

8

9

安藤瑠美认为,虽然在艺术、新闻和广告的领域中,都使用了「摄影」这个名词,但在不同领域上,对摄影的诠释却完全不同,在广告的领域中,摄影镜头前的世界是过度美化而有些畸形,在艺术的世界中,镜头捕捉到的世界却是有点朦胧、有点晦暗难懂,而当她在创作时,她会尽可能保留画面的气氛、光泽和图案的纹理,撷取广告与艺术领域中,在诠释摄影方面的重叠之处,不会为了过度追求美感,或是表达意境,而放弃真实,或许就像她所说的,她可以直接拍到象是后制过的照片,又何必过度后制,创造出完全虚拟的世界呢?

9

(原标题:干净无瑕「裸东京」!日本摄影师安藤瑠美「TOKYO NUDE」极度冷静的城市摄影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