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西汉裂瓣纹银盒 陈楚红 摄

27日,“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展览共展出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展出文物包括了不少近年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览同时吸收了学术界关于海丝研究的新成果。

展览分“港通四海”“货达天下”“异宝西来”“海事千年”和“交流互鉴”五个部分,力图为观众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宏阔历史图景,以及“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的生动人类故事。

记者注意到,“货达天下”部分罗列了古代中国的对外输出商品——丝绸、陶瓷、茶叶等展品。据了解,外销丝绸产品在明清时深受西方追捧,种类多样、工艺精美。此次展出的清象牙扇骨雕花卉人物纹扇面刺绣花鸟纹折扇,体现了明清时精湛的中国织绣技术和专为外销而设计的图案款识。

(原标题: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广州开幕。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