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留学杂志 2021-07-14 08:26

原标题:俄罗斯的“金环”

金环地区(Golden Ring/Золотое кольцо)指的是位于莫斯科周边,由八个传统城镇组成的类环状地区。这片地区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真正意义上的统一俄罗斯国家形成之前,这里就是古罗斯的行政中心。各古代公国在该地区兴衰更替,争夺土地、资源和人民,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早期罗斯文 化。

自14世纪起,莫斯科公国逐渐壮大强盛,并渐渐吞并了周边的众多公国,统一了整个地区,但这些大小公国的文化遗产得以保留,很多城镇一直发展至今。

传统意义上的金环地区一般包括八个城市,即谢尔吉耶夫镇、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罗斯托夫、雅罗斯拉夫尔、科斯特罗马、伊万诺沃,苏兹达尔和弗拉基米尔。这些城市保留了可追溯到14世纪的文化特色和历史遗产,是斯拉夫地区本土文明的博物馆。

谢尔吉耶夫镇

1

谢尔吉耶夫镇位于莫斯科州东北部,距莫斯科52公里,建城历史可追溯到1782年。城市名中的“谢尔吉耶夫”源于东正教知名僧侣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城镇的雏形是围绕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附近的几个定居点形成的区域,“Посад”一词指的便是古罗斯城堡外的工商区。1919年,为纪念著名布尔什维克革命家扎戈尔斯基,城市更名为扎戈尔斯克,21世纪初改回现名。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The Holy Trinity-St. Sergius Lavra/ Троице-Сергиева Лавра)是这座城市最有名的建筑,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名列联合国文化遗产名录。修道院由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约1314—1391)创立,他也被后世冠以“圣谢尔盖”之名。

1337年,本名巴塞洛缪的谢尔盖与兄长斯蒂芬他决定和哥哥斯蒂芬在一片荒野中上修建起修道院,他们为自己建起单人房间和小教堂以便进行苦修,这便是后来大修道院的起源。1340年后,修道院成为本地区重要的东正教活动场所,并逐渐发展成全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修道院中最著名的圣三一教堂建于1423—1442年。

这座修道院在古罗斯和俄罗斯帝国历史上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曾是莫斯科北方的防御阵地,并曾于1608年击退过波兰军队的围困。17世纪沙皇伊凡四世统治时期,在对鞑靼人的战争及对喀山和阿斯特拉罕两个王国战争胜利后,伊凡雷帝下令在此建造教堂,建成的教堂是仿照克里姆林宫圣母升天大教堂而来。1920年,修道院被列为国家历史博物馆保护区,在1988年恢复了原本的宗教职能。

虽然谢尔吉耶夫镇是座只有十余万人口的小城市,但凭借着悠久的东正教历史,仍然吸引着来自各地的人们前往参观。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

2

这座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城市坐落在距莫斯科140公里的地方,曾是古代罗斯东北地区的行政中心和东正教宗教活动中心之一,它与俄罗斯历史上众多知名人物有着密切关系,与这个国家起源的各类传说密不可分。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的建城史可上溯至公元1152年,其建立者便是著名的基辅大公尤里·多尔戈鲁基,他也是莫斯科城的奠基人。“多尔戈鲁基”即“Долгорукий”在俄语中是“长手”的意思,因为这位王公野心满满,争夺基辅王位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南方的各类纷争,由此在史书中得名“长手”尤里。

1151年,作为基辅大公的第七个儿子,在争夺基辅王位的争斗中失败后,他退居俄罗斯东北地区,开始建设这片土地。第二年,尤里在河岸上建起了一座城市,这就是后来的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这也标志着他与基辅分离并宣布这片土地所有权,这座城市的名字“佩列斯拉夫尔”即“Перелавль”有“谁拥有荣耀”之意。14世纪,这座城市作为弗拉基米尔公国的一部分,由莫斯科大公国统 治。

1688年8月,年轻的沙皇彼得一世在荷兰海军工头勃兰特·卡尔斯滕的陪同下抵达这座城市,雄心勃勃的沙皇决定在普列什切耶夫湖建造一批舰队,这是他“少年游戏兵团”的一部分。1692年8月1日,第一批俄罗斯舰队在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举行了阅兵仪式,虽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俄罗斯海军,但这里确实是彼得一世海上征程的起点。

这座城市里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主显圣容大教堂,它与这座城市一样年长,教堂内有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即“涅瓦王”亚历山大)家人的坟墓,他本人则在教堂内受洗,在这里成长为杰出的军事家。除了这座教堂外,彼得府主教大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圣尼古拉斯修道院等都是东正教世界知名的教堂。

少年游戏兵团/ 少年军

1682年,由于各方面势力平衡等因素,十岁的彼得一世与异母哥哥伊凡共同即位成为沙皇,排名在伊凡之后,由于伊凡智力低下,身体虚弱,国家大权实际掌握在姐姐索菲亚手中,彼得随母亲住在莫斯科郊外的普列奥布拉任斯基村,他对军事很感兴趣,假借游戏之名进行模拟军事活动,建立“少年军”,编为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兵团和谢苗诺夫斯基兵团。后来这支队伍成为俄国的禁卫部队,也是彼得本人的嫡系部队,在扳倒索菲亚公主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大罗斯托夫

3

大罗斯托夫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根据俄罗斯第一本编年史《往年纪事》的记载,公元862年第一次出现“罗斯托夫”这个名字时,它就已是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的中心地带之一。991年,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与主教们在尼禄湖为当地居民施洗。独立的大罗斯托夫城市在“长手”尤里的领导下建设起来。

1237年12月,拔都大军入侵罗斯地区,一直到1480年,大罗斯托夫才从“鞑靼蒙古的桎梏”中解放出来,15世纪时,罗斯托夫公国被莫斯科公国吞并,1565年被沙皇伊凡四世(即“伊凡雷帝”)列为沙皇直辖区,在政治和宗教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罗斯托夫主教在14世纪末被任命为大主教,随后被擢升为都主教,这个教区也成为全俄最重要的几个教区之一。

在1598年到1613年的“动荡时期”,大罗斯托夫遭到波兰军队入侵,波兰-立陶宛入侵者抢劫并烧毁了大罗斯托夫,当时,未来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任沙皇的父亲费奥多尔·罗曼诺夫就在这座城市里。

到了18世纪后,这座城市的地位渐渐地被人们遗忘,政治和宗教重心逐步转移到临近的雅罗斯拉夫尔,经历了十月革命、苏联时代直到现在,大罗斯托夫仍然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市。

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景点。通常意义上的“克里姆林”即小写的“кремль”指的是古俄罗斯城堡的内城,即类似堡垒的建筑物,起到防御外来袭击的作用,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有类似遗址(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就是在“长手”尤里建造的城堡基础上建设起来的)。不过,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是教区都主教的宅邸,始建于17世纪,基本不具备什么防御功能,庞大建筑群中的教堂、11座塔楼和众多房间的作用显得平民化了许多。

4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市与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 Ростов-на-Дону)不是同一座城市,后者位于顿河河畔,是罗斯托夫州的首府,该州是全俄最大的州之一,是契诃夫、肖洛霍夫和索尔仁尼琴的故乡。

雅罗斯拉夫尔

5

雅罗斯拉夫尔是整个金环地区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1071年,这座城市首次被记载在册,传说在9世纪初,这里便已经成为民众定居点。

公元988年,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派出使团考察几大宗教后,最终决定用拜占庭(东罗马)帝国的东正教信仰代替罗斯原本的多神教信仰,并带领臣民在第聂伯河畔受洗皈依,这就是著名的“罗斯受洗”。不久后,弗拉基米尔大公派一个儿子掌管如今罗斯托夫及其北部地区,即后来的“智者”雅罗斯拉夫。

在建城传说中,雅罗斯拉夫用斧头杀死了一头熊,并带着熊头溯河而上来到此地,因此熊成为雅罗斯拉夫尔的地方标志,并且被绣在当地驻军军服的臂章上,这也是多神教遗留下来的一处印记——熊被认为是部落的始祖,很多地方的居民敬奉熊为神灵。从此,这座城市因“智者”而得名雅罗斯拉夫尔。现在雅罗斯拉夫尔州州旗上仍是一头肩扛斧子的熊。

6

11世纪时,雅罗斯拉夫尔已成为当地的商业中心,1218年被设为雅罗斯拉夫公国的首都,到1463年,莫斯科公国吞并了这座城市。1609年,雅罗斯拉夫尔击退了波兰-立陶宛入侵者,1612年波兰入侵莫斯科期间,这座城市曾被充作临时首都,在“动荡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的领导组建了民兵组织,国家权力机构和造币厂等设施,民兵正是从这里出发,最后解放了莫斯科。从这段时期之后,统一俄罗斯国家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直到如今,作为伏尔加河畔的港口城市,雅罗斯拉夫尔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其他金环城市一样,市内重要的名胜大多是教堂,著名的主显圣容修道院建于12世纪末,其中的基督显灵教堂是当地最早的石教堂之一。“平民诗人”涅克拉索夫的故居博物馆坐落在市郊。

苏兹达尔

7

苏兹达尔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999年的诺夫哥罗德法典。涅斯托尔在《往年纪事》中曾记录道,1024年农民起义与这座城市有关,当时这里已经是座大城市。

12世纪初,“长手”尤里建设起莫斯科周边地区各城市,苏兹达尔是罗斯托夫-苏兹达尔公国的中心。后来他的儿子安德烈将首都迁至弗拉基米尔,公国也改名为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这里曾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在蒙古-鞑靼入侵时期,战火波及整个苏兹达尔,整座城市几乎全部被焚毁,政治地位也逐步褪色,让位于莫斯科。16世纪时,修道院在这里不断兴起,修建了十几座崭新的修道院。

到18世纪时,俄罗斯逐步崛起为跨越亚欧大陆的大帝国后,苏兹达尔才大规模重建,只是再未能重现昔日荣光,而是借助交通枢纽之力成为了一个贸易中心。后来,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向莫斯科-圣彼得堡一线不断西移,苏兹达尔也逐渐变成一座安静的小城市,古罗斯的遗产给了它人类遗产的地位,如今,它的名号已经是“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

在苏联时代,由于城内的部分修道院阻碍了铁路网,约有15座修道院被迫拆除,但苏兹达尔却未能乘着铁路网络发展的“东风”顺势发展起来,工业始终停滞不前。直到1967年,对这座城市的总体规划获得批准,苏兹达尔保留了过往珍贵的文化遗产,将经济发展定位在旅游上。

就像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一样,苏兹达尔也有恢宏壮观的克里姆林宫。建筑群中心是圣母诞生大教堂,这座由粗糙的石灰石修建而成的建筑是苏兹达尔最古老的建筑。

8

如今的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是当地著名的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很多有关苏兹达尔土地历史的展览,与之相关的名人、修道院和教堂的珍品,古老的俄罗斯绘画和实用艺术等。

除此之外,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波克罗夫女修道院、圣袍修道院等也是苏兹达尔著名的景点。

弗拉基米尔

9

9—10世纪左右,斯拉夫人开始在克里亚济马河岸边定居。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座城市最早出现于1108年,诺夫哥罗德编年史将其创始人确定为俄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弗谢尔沃洛多维奇·莫诺马赫。不过,大家或许还记得我们在之前提到的“罗斯受洗”事件主人公弗拉基米尔·斯维亚托斯拉维奇大公,一些地方历史学家认为这座城市的名字的来源是他,这样弗拉基米尔的历史一下就提前到了988年。

1157年,弗拉基米尔成为罗斯托夫-苏兹达尔公国的都城。在蒙古入侵时期,这座命途多舛的城市在1238和1293年几次遭到鞑靼部队突袭,脱脱迷失(金帐汗国分裂前最后的汗王)年代,弗拉基米尔也遭到了不少破坏。

莫斯科崛起为俄罗斯中心地带后,弗拉基米尔也就黯然失色了。18世纪下半叶才成为弗拉基米尔省的首府,新修建的铁路把它和莫斯科连接起来,这座城市也逐渐开始发展。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后,不少教堂都被拆除。与苏兹达里不一样的是,“二战”爆发之前这座城市的工业就已经起步,卫国战争期间,俄罗斯西部地区的许多居民被疏散到这里。

弗拉基米尔最引人注目的是始建于1158—1164年的金门,原本是通向城市的主要入口,用于保卫城市免受敌人袭击和进行一些外交事务。位于金门上方的教堂中有一座军事历史博物馆,陈列着俄罗斯不同时期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历史文献和资料。

10

在所有教堂中最壮观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这是俄罗斯建筑的杰出代表。大教堂拥有大型而且复杂的建筑群,于1158—1160年由安德烈·波哥尤布斯基王子下令建造,长期以来都是整个俄罗斯的主要大教堂。著名艺术家安德烈·卢布廖夫在15世纪为这座教堂创作了很多壁画。

建于1191年的耶稣诞生修道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虽然在苏联时期,大教堂和修道院建筑群的钟楼被拆除,但如今这些建筑已经重建并向游客开放。1263年,“涅瓦王”亚历山大去世后被埋葬在这里。

《往年纪事》

是一部基辅罗斯的重要编年史,成书于12世纪初,一般认为该书作者是基辅城的佩切拉修道院修士涅斯托尔。书中以传说、神话、英雄歌谣等各种文学形式记载了斯拉夫人的起源、生活及古罗斯各公国的发展历程。时间跨越传说时代到公元1110年,介绍了留里克称王和奥列格建国等古代罗斯的重大史实。该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这是第一部由东斯拉夫人独立完成的历史著作。

安德烈·卢布廖夫

莫斯科公国圣像画家、修道士。1408年为弗拉基米尔城圣母升天大教堂作以圣经故事为题材的壁画。他最成熟的作品《三圣像》收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他的传记电影《安德烈·卢布廖夫》由苏联著名导演安德烈·塔科夫斯基执导,安纳托里·索洛尼岑主演,于1966年12月上映,1969年获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

科斯特罗马

11

科斯特罗马的名字来源说法不一,有人说这座城市的名字来自科斯特罗马河,也有人说这个名字来自某位异教神祇。13世纪前,这座城市几乎没有出现在任何历史记录中。

1318年,科斯特罗马被莫斯科公国吞并,1330年,这里建起了著名的伊帕特耶夫修道院。《伊帕特耶夫编年史》就是因为在这座修道院被发现而得名,这部编年史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大名鼎鼎的,我们曾在上一期提到过的《往年纪事》,第二部分是《基辅纪事》,第三部分是《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纪事》[这是一个卢森尼亚人(乌克兰人)在加利西亚和沃里尼亚地区于1199–1349期间建立的一个国家,是基辅罗斯的后继国家之一,最终被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王国两国瓜分]。

与金环上的其他城市一样,在动荡时期科斯特罗马也遭受了波兰军队的侵袭,并在17世纪初被占领。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任沙皇米哈伊尔·罗曼诺夫正是从这里开始了成为沙皇的路 途。

此后,科斯特罗马开始走向繁荣,借由皇室投入的大量资金,它很快就成为一个强大的宗教中心,尽管在17世纪中叶遭受了大火和瘟疫,到18世纪还是顽强地重建了起来。科斯特罗马现在是最大的旅游中心和俄罗斯最友好的城市之一。著名景点除了伊帕特耶夫修道院外,还有科斯特罗马博物馆保护区以及众多古代庄园。

伊万诺沃

12

伊万诺沃是整个金环上最年轻的城市,这座小城始建于1871年,由隔河相望的伊凡诺沃村和沃兹涅斯基村合并而成。

伊凡诺沃村的历史则要早得多,1561年它就出现在了历史记载中。伊凡四世把这个地方给了他的第二任妻子玛丽娅的兄弟们,从17世纪波兰-立陶宛入侵恢复过来后,18世纪这里建起了俄罗斯第一家亚麻和棉花工厂。随着1868年伊万诺沃火车站启用,这座城市继续蓬勃发展,到1914年已成为俄罗斯帝国的20个最大城市之一,1918年成为伊万诺沃州的首府。

1925年,被称为“苏联的第三个无产阶级首都”(仅次于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伊凡诺沃工业区建立起来,工业区人口接近500万人,范围包括弗拉基米尔,科斯特罗马和雅罗斯拉夫尔地区。

目前伊万诺沃市的主要景观有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的建筑,具有典型的苏联前卫风格。除此之外,还有20多座教堂供游客参观。从2007年开始,每年5月底或6月初,伊万诺沃都会举行“镜子”电影节以纪念著名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文字、图片来源留学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