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光明网 2021-06-21 08:59

原标题:《24节气里的中华文化》之《夏至》

夏至时节的太阳为北半球带来了一年中最长的白天,太阳已开始毫无避讳地释放着热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明显上升,俨然一派赤日当空的夏日景致。

1

属于孩子们的纯真夏日是无忧无虑的。刘仁杰的《夏至》中,孩子抬着头,若有所思,身后的老人埋头劳作,屋檐下酣睡的黄狗正享受着夏日的宁静。画面中,地里的菜叶儿、盛开的花儿、飞舞的蝴蝶以及孩子的脸庞,都沐浴着日光,闪耀着温暖的光芒。

与北方强烈的日晒不同,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夏至则是另一番景象。北方赤黄耀眼,南方青绿雅致,截然不同又各具精彩。曲湘建的油画作品《夏至梅雨》,细腻地描绘了湖南湘西山村的烟雨时光。近处池边的野草绿意萌萌,中景的池水与远景的树木在云雾缭绕中更显静谧、深沉,远山与天空的界限模糊于云雾之中。画面整体色调清冷,展现出南方夏季湿热、黏稠的空气质感。

夏至正是莲花初放的时节,“赏莲”便成了夏日里一项极具风雅的活动。莲花素有“水宫仙子”的雅称,大家熟知的宋代文学家周敦颐,就在他的府衙中栽种莲花,千古名篇《爱莲说》应运而生,“出淤泥而不染”的名句更是传诵至今。赏莲既要看莲花娇艳,也要看荷塘碧绿,然而,离开了骄阳,夏日夜晚的莲花也同样娇媚可人。陈孟昕的工笔画作品《夏塘风轻花落迟》描绘了一片夏夜的莲池幻境。画面中,蓝紫相交的夜空、女子素雅的粉红衣衫、白净通透的莲荷,似有皓月普照,清透明亮。画家以独特的色彩,传递出日退暑散后的清凉之感,呈现了充满诗意和无限遐想的夏夜画面。

夏至之景,有阳光熠熠,有疾风骤雨,更有宁静闲适的温柔面孔,它交织着多样的情绪,也是生活热度自然的延绵。

(文字来源光明网,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