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古玉鉴定 2021-06-07 07:58

原标题:给我们留下太多“彩蛋”的良渚玉器!

良渚文化玉器作为物质和技术的结晶,它承续崧泽文化晚期玉器蓬勃发展的势头,到其早期晚段与中期早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玉器群。它不仅数量众多、器形丰富、工艺先进、纹饰精美、功能复杂、影响深远,而且渗透着宗教、政治、军事、礼制等诸方面的重要内容,与中国文明起源阶段社会等级的分野、集中权力的形成、礼制的规范化等息息相关。它所深涵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世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良渚文化玉器体形庞大雄伟,造型复杂多样,讲究对称均衡,显得深沉严谨,给人以庄重肃穆之感。良渚文化玉器的装饰技法,通常以阴线刻为主、浅浮雕为辅,线刻技艺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俗称“三层花”。良渚玉琮上的神人兽面纹最有代表性,令人感到神秘莫测。

作为良渚文化最重要的祭祀礼仪用器,琮和璧反映了良渚人对宇宙观念的模拟。当时盛行“天圆地方”的宇宙观:琮表现的是天地之间的状况,中空象征天地之间的虚空,而璧则是天的象征,中间的圆孔象征“天极”。此外,良渚文化玉器还包括钺、璜、牌、串饰、带钩、冠状饰、柱状器、三叉型器等许多种类。

1

良渚博物院内哪里最推荐?第三展馆“玉魂国魄”当仁不让!良渚社会政教结合、神王一体,琮、璧、钺等重要玉器是良渚文化中权力与地位的象征。良渚玉器的制作技术水平更是达到了中国史前治玉水平的高峰。

让我们来看其中几个:

2

锥形器

3

玉鸟

4

龙首纹玉镯

5

玉牌饰

6

良渚玉器纹饰的雕刻十分精细,有浅浮雕、镂雕、微雕等多种方式。以良渚神徽为例,这是良渚玉器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形象,即神人兽面像。它由头戴羽毛冠帽的神人,以及圆眼獠牙的猛兽结合在一起组成:上部是头戴羽冠的神人,下部是圆眼獠牙的猛兽。通常同时使用浮雕、透雕、阴刻等多种不同的技法进行雕刻,纹饰十分细致精美。

良渚神徽遍布长江中下游环太湖流域所有良渚文化遗址中,辐射范围达数百公里。它形态固定,在玉器上位于核心位置,说明良渚神徽是良渚王国先民共同崇拜、尊敬的最高乃至唯一的神祇,反映了当时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的这一区域性国家存在着高度一致的统一信仰。

7

玉琮:为良渚文化首创,是良渚文化最具典型意义的器物和神圣标志,其形制一般为内圆外方的柱体,象征天圆地方,并以四角为中轴线向左右两侧的凸面上雕刻或繁或简的兽面图像。玉琮被认为是巫师祭祀用的法器,代表着神权。

玉璧:是良渚文化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为良渚文化玉器乃至中国玉器的典型代表之一,由扁圆形玉瑗或玉环沿着边宽变大、孔径变小的趋势演变而来。玉璧是最为盛行的良渚重器,出土时一般覆于墓主人胸腹以下直至脚端的部位。玉璧一般被认为是祭天用的礼器,也有学者认为是财富的象征。

8

玉璜

良渚文化玉实用器:不少器类具有人体装饰物或日用器具的功能,一般出土于平民墓葬,这是良渚文化用玉制度的一大特色。这类玉器造型各异、数量众多、体量大小不一,不仅有璜、镯、环、筒形器、玉珠、玉管、玦等以装饰作用为主的器类,还有玉匕、玉刀、玉匙等日用具。它们或素面,或琢刻神人兽面图像,雕刻工艺精湛,在良渚文化玉器中显得非常出挑,已超越了单纯追求美感的范畴。

9

玉器制作业是良渚时期最重要的手工业门类。从良渚文化各种玉器的工艺和精致程度来看,当时应已有专业的治玉队伍,他们在没有金属工具的技术条件下,以柔性线锯、硬性片锯、石钻具、竹管、解玉砂、砺石和石英或燧石质雕刻器等有限工具,采用按组合设计、成组加工的系列化生产方式,大型的制玉工坊还可能采取流水作业。良渚文化玉器从玉璞到雕琢成器,一般需经过开玉解料、磋切成坯、设计打样、钻孔、琢纹、研磨、抛光等多道工序。良渚文化玉器所体现的极为高超的工艺水平,均为同时期其他地区无与伦比的,也代表着中国新石器时代玉器制作和使用的最高成就。

(文字、图片来源古玉鉴定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