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成都商报 2021-05-17 08:31

原标题:红色旅游如何圈粉“Z世代”

2021年五一小长假,国内景区、目的地重现“人从众”模式,2.3亿人次国内出游,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其中红色旅游火爆出圈,在同程旅行平台上,名人故居类景区预订量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859%。

数据显示,过去10年,已有40多亿人次选择“红色旅游”。在清明假期,“00后”对于红色旅游预订量甚至同比增幅超过630%,可以说,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正在成为红色旅游消费的主力人群。

红色旅游“年轻化”浪潮已起,是什么撑起了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未来“红色+”文旅产品靠什么来持续“吸粉”?

1

一组亮眼的数据

接待近百万人次 收入270余万元

“我们一家人专门带小朋友来泸定桥,目的还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实地感受红军的艰苦卓绝。”今年五一假期,成都市民刘先生专门为儿子规划了一条红色旅游线。刘先生说,除了缅怀先烈,这也是一堂难得的教育课,“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要教育孩子们珍惜今天的生活,要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

和刘先生一样,今年五一假期,红色主题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多地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迎来游客热潮。比如成都战役纪念馆、成都建川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在假期第二天,接待市民游客已超过1.8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98%。

作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五一假期,四川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99.81万人次,实现收入270.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3%和224.73%。全省过半红色旅游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100%以上,泸定桥、陈毅故里分别增长584.22%和459.04%。

记者还注意到,红色旅游客群逐渐年轻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名人故居类景区受到年轻游客追捧,预订量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859%。“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出来,五一期间热门红色旅游景点对周边住宿及文旅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

被戳中的“痒点”

“熊猫专列”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在不少人的固有印象中,红色旅游一直被视为是中老年游客追忆历史、忆苦思甜的“专利”,为何忽然间就惊艳出圈了?

3月28日,全国首列“熊猫专列”从成都站缓缓驶出,以“重走红色之路”缓缓驶向革命圣地遵义。这趟特殊的旅游专列,在微博、抖音、B站等以年轻用户为主的网络平台上,引发了破亿级的关注度,成功出圈。

业内人士分析,“熊猫专列”在场景和体验营造方面戳中了年轻游客的“痒点”。通过“交通+住宿”的差异化专列体验,吸引年轻游客关注并前往,再与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等目的地旅游景点进行串联,这一产品组合方式让“熊猫专列”成为红色旅游景区新的流量入口。

“红色旅游的市场反应特别好,不仅仅是单位组织,普通市民对红色旅游也比较感兴趣。大家出游的目的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地看风景,对知识性、教育性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成铁商旅旅游管理部部长钟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接下来的暑期,“熊猫专列”还将开通更多“红色旅游”专列,这意味着红色旅游在主动需求下将有更多年轻化的契机。

除了场景、体验感营造方面的个性化突破,“红色”+绿色、乡村、研学、科技等旅游新业态也让红色旅游在年轻群体中焕发出独特的吸引力。比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五龙潭+庐山+美庐别墅”“贵州遵义会址+黄果树瀑布+荔波大小七孔+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等线路产品,就串连起了一条与时俱进、寓教于乐,覆盖老中青三代的热门旅游路线。

3

“红”利下的挑战

如何推动红色旅游持续火下去

事实上,红色旅游的火爆,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整体氛围烘托,同时也离不开近年来红色旅游资源全方位的提升。据统计,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接近94%,场馆总数超1600家,许多红色景点也成为人们出游的新晋打卡地。

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红色旅游迎来多重红利加持,“年轻化”浪潮已然掀起,市场能跟得上吗?

“今年红色旅游产品整体趋势看涨,但从目前数据来看,还是以省内单位的红色旅游培训参观团队居多,我们也推了许多延安、江西等红色旅游线路,效果并不明显。”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的这番话也反映了一个明显的现状:尽管红色旅游产品逐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但目前红色旅游大多打出的是传统游览型产品组合牌,市场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相较其他旅游产品而言,呈现出产品内涵深度挖掘不够、精品景区较少等特点。同时,现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是不是能够很好地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文化引领旅游业发展,不能只盯着传统的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还要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游客体验传统文化之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好。”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以上海外滩、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为例进行阐述,在他看来,这些网红旅游打卡地,实际上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新发展阶段,旅游可以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提升社会文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未来国内旅游市场空间将达到100亿游人次、10万亿元消费。“这么大的市场肯定会有溢出效应,不可能只靠传统业态去满足,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戴斌说。

(文字来源成都商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