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北京青年报 2021-04-16 08:17

原标题:鸟语花香、大片水域 湿地公园好撒欢儿

北京的春天稍纵即逝,温度节节攀升,妈妈们一定都想找到一处鸟语花香又有大片水域、空场大,娃们可以放开了追跑打闹的地儿遛遛。

近些年,为了平衡城市生态环境,全国范围内都在大力修建湿地公园。顾名思义,湿地公园就是以水为主体的公园。一方面是为了延续生物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湿地里的珍稀物种或濒危物种。

每年冬去春回,大批候鸟迁徙归来,准能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和喜欢观察鸟类的家庭专程前往。当然,随着家门口的湿地公园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加,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多了起来。现在,大北京城里城外、东西南北都兴建有湿地公园,妈妈们快来看看更中意哪个吧!

野鸭湖湿地,京北江南

1

前不久,带娃去了趟咱京城最大的湿地公园——野鸭湖,“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画面近在眼前,给娃兴奋得直蹦高。

素有“京北江南”之称的野鸭湖湿地公园,是北京唯一一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在整个华北地区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这里集合了自然与人工的双重优势,无论是动植物资源的种类、生物的多样性和稳定性都得天独厚。

因为前几日气温依然较低,金黄的芦苇荡还是这里的主色调。但拍出来的照片真的是好看极了!正式进入夏天以后,整个野鸭湖会彻底切换成绿色,像完全换了个地方。

还有啊,野鸭湖硕大的停车场完全免费!园区内还提供了观光自行车、电瓶车的租赁。也是园区太大了,建议自带食物和娃的小推车,或者在刚进大门口的服务中心一次性买齐,里面没有卖吃的的。

闹市里的西海湿地

虽然地处闹市,但相信好多人还不知道这片“世内桃源”。一次带娃去后海划船,闲溜达过来才发现。

蓝天白云掩映下,湖水清澈,微风中还泛着涟漪。水中小鱼成群悠游,野鸭绕着圈圈嬉戏。等到了荷花开放的季节,满池盛开,这里就更美了。

湖中心有三个浮岛,其中最大的一座岛上特意安置了人造鸟巢,为往来的水鸟提供栖息筑巢之所。岸边铺设有环湖步道,与湖边错落开放的荷花、睡莲、菖蒲、芦苇相映成趣。

即使在这寸土寸金的后海地界儿,也能随处找到座椅、凉亭,随时可以驻足休憩观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全面覆盖了无线网络,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还能顺便了解一下周边栽种树木、水生植物和湿地方面的科普知识呢。

2

南海子湿地看麋鹿

很多家长对南海子一定不陌生,身为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面积相当于4个颐和园那么大,妥妥地成为了遛娃榜单的常客。北有奥森,南有南海子,延伸了整个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名胜。这里曾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的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紧邻的麋鹿苑,是孩子们流连忘返的打卡地。观景台上眺望成群结队的麋鹿,在北京真的找不到比这儿更合适的地儿了。

汉石桥湿地,京郊“小白洋淀”

号称京郊“小白洋淀”的汉石桥湿地公园,四面环山,是北京地区唯一现存的大型芦苇沼泽湿地,以及多种珍稀水禽的栖息地。

公园其实有两部分组成,南边的是双子湖公园,北边的是芦苇荡湿地。看物种繁茂,去北园就好。只是现在正在维护,好多地方去不了,建议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去,景色也更美了。

南园可以打真人CS,租赁电瓶车、自行车,还可以游船漫游。带娃来这里,娱乐项目的选择还是挺多的,大人小孩儿都能各取所需。

翠湖,不要门票但很难约

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紧邻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明府花园,足见其上风上水的地理位置。所以园内因地制宜,大大小小设计了特别多又有文化又别致的景点,比如湿地文化长廊、蝴蝶谷、观鸟阁、蛙声伴客等等。

要特别提示一下的是,这座湿地公园略显神秘——不需要购票,但要提前预约。而且,周一和周三只接待团体游客,周六才接待个人游客。因此预约上还挺不容易的。之前就听别的妈妈说,等了两三个月才预约成功。

不过去过的妈妈们也表示,公园内景色宜人,还能看到其他地方见不着的野生白鹿、大雁之类的禽畜,挺值得一去。

白河湾湿地,野趣天然

白河湾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原样保留了这里的原始面貌。山湾、河流、奇峰、怪石融为一体,林木繁茂、空气清新、水质清纯,来到这里,瞬间就忘了城市里的一切烦扰。

当年的《让子弹飞》就是在这里取的景。水面两岸高山壁立、群山竞秀,欣赏自然景观的同时,还能体验越野、漂流等等特色活动。要提醒的是,想带娃去的妈妈,先要关注一下它的官方开园消息再启程。

3

长沟泉水,有一万多个泉眼的湿地

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园内的水域丰富,含有淡水泉、永久性河流、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库塘、稻田等多种湿地类型。还有一处甘池泉,多达1万多泉眼,长年喷流不断,涌流不息,一年四季都恒温在16摄氏度左右。

走进长沟镇,跨过一座座桥梁,沿途湖光映山色、群鸟荡清波。两条蜿蜒曲折的泉水河穿境而过,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

稻香湖湿地,亲子家庭拥趸多

经常去稻香湖湿地公园玩的家庭,着实不少。平日人流还可以,一到节假日或者周末,妈妈们最好上午带娃去,否则很容易遇到遛娃大军。

这里之所以这么受亲子家庭欢迎,完善的软硬件环境确实不错,宽广的大草坪上孩子们可以随意奔跑,还经常能遇到美妙的婚礼仪式现场,娃们都喜欢驻足观看。另外,园区内还包含了一处儿童乐园和一座小小动物园。孩子们来到这里,爽歪歪地玩上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无聊。

现在这个季节,闷在家里实在是太浪费了。周末全家一起出游才是最好的安排。只是提醒妈妈们,一是做好必要的防护,二是记得湿地公园容易有蚊虫,要提前带好防蚊用品。

(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