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芝麻开门收藏网 2021-04-15 11:32

原标题:艺术收藏拍卖的那些人与事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飞速发展,古玩艺术品的收藏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高昂利益的驱使之下,不同行业的资本纷纷选择流向古玩艺术品收藏这一市场中来。那么如何才能够在日后更好的推动,我国古玩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发展,并且使其行业走向全面化、规范化成为了业内人士所共同关注与思考的一大问题。

1

1:清康熙掐丝珐琅杏园雅图葵口盆,尺寸:宽55.6厘米,估价:HKD 500,000 ~ 700,000,成交价:HKD 1,220,000 ,成交时间:2011-06-01 ,拍卖公司: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拍卖专场:2011年春季拍卖会。

自1992年,我国首场北京国际拍卖会开始至今日,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之中,我国的古玩艺术品拍卖市场由小到大,其市场也从没有任何经验到现在的初步走向规范化市场经营,在此期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强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

2: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螭耳熏炉,尺寸:高44厘米,估价:RMB 800,000 ~ 1,200,000,成交价:RMB 1,207,500 ,成交时间:2015-06-06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专场:北京保利2015春季拍卖会。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末的改革开放,为我国其后的古玩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而真正将我国文物艺术品推向拍卖市场,并且开创了我国文物拍卖市场的先河则为1992年的北京国际拍卖会。也正是因为此次古玩艺术品拍卖会的出现,才有了其后对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突破与冲击,才会有我国国家文物局紧跟时代的步伐,并且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文物法》进行不断的修改与补充,终于在十年后出台了一个“全新”的《文物法》,才有了现如今的文物拍卖公司在我国法律法规上的合法性。

在我国收藏古玩艺术品拍卖会结束之后,我国古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三个高潮。其中一个最为关键的发展阶段为1992年到2002年,在这十年中,我国的文物行政部门不仅通过了举办古玩艺术品的拍卖试点,并且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修改以及补充相关的政策,由海关、工商等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促使我国古玩艺术品的拍卖行业顺利的走向健康且稳定的发展道路。

微信截图_20210415144902

3:明铜双耳三足炉,尺寸:高9.4厘米,估价:RMB 800,000 ~ 1,000,000,成交价:RMB 1,207,500 ,成交时间:2014-10-26 ,拍卖公司: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专场:2014秋季拍卖会。

另外,值得我们收藏者们所注意的一点是,在我国古玩艺术品拍卖行业的第一次高潮中,成立了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原名为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于1993年5月18日在首都北京的长城饭店所成立,其中陈东升任职于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雁南和甘学军为副总经理。中国嘉德拍卖公司自成立以后,就以一种全新的朝气,以及灵活的运作方式,活跃在我国当下各大古玩艺术品市场的拍卖现场。

5

4:清早期压经炉,尺寸:直径11.3厘米;高7.6厘米,估价:RMB 800,000 ~ 1,200,000,成交价:RMB 1,207,500 ,成交时间:2014-06-05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专场:2014春季拍卖会。

在2010年,由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瀚海、杭州西泠等八大文物艺术品公司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了242.5亿元,其中超过百万的拍品高达4466件;价格超过千万的有345件,超过亿元的有11件,以此成为了我国古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第三次高潮,从而吸引了众多收藏者们的目光,人们纷纷选择加入到这一收藏与投资的事业中来。

(文字、图片来源于芝麻开门收藏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