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来自10个陌生家庭的邀请,他们竟然千里赴约

时隔35年的三星堆考古第二次考古发掘,让公众再次开启对于古蜀文明的想象;而与食辣四川紧邻的七彩云南,古滇文明同样有着诸多未解之谜,1956年在晋宁县石寨山出土的“滇王金印”开启了人们对于滇文化的探索。滇国,这个出现在《史记》中的西南大国,经过数次考古发掘而被世人所了解,其创造出的青铜文化更是特征鲜明、举世瞩目。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225

而今天,古老的滇文化仍在现代社会中发出回响。七彩云南·古滇名城®与艺文力化身成为两个春天的信使,将十封由古滇在地家庭撰写的邀请信交付到了来自全国的十组艺文家庭手中;开启了一次富有人文关怀的情感链接。而在3月的第三个星期,10组艺文家庭也被召唤,回应这场家庭社交实验最初的问题“如果一个陌生家庭邀请你到他家做客,你敢来吗?”,在人间烟火里凝聚家的力量。下面笔者采访了十组艺文家庭,聊一聊他们同云南家庭接触后的感受。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249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302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陆蓉之 x 孙花蕾家庭

雁足传书,鱼传尺素,人们现在写信的方式已经从白纸黑字变成了荧光屏上的一个个字符,情感传递的速度大大地加快了。欢乐世界的共建者孙花蕾向70岁的宝藏萌奶奶陆蓉之写了一封信,介绍了小镇和家里的情况,还有一家人相聚在滇池畔享受美好时光的一些细节。孙花蕾最后在信中说“而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这个春天将是相当重要的经历,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一个起点,沿着这条路我们都能抵达更加达观的人生风景。”

陆蓉之是华人最早的女性策展人,也是当代艺术中的先锋人物。陆蓉之和孙花蕾除了在一起聊了聊家里的生活琐事,还一同去了游乐场玩了起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以孩子为中心设计家庭空间,试图把“游乐场”搬到家里。所以说家也是分享喜悦的地方,是一个容纳各种行为的守护之地。孙花蕾还送给了陆蓉之一顶红色的帽子,帽子上趴着云南欢乐世界的吉祥物叫“奇异虎”的毛绒玩偶。两个人在一起聊的越来越开心,仿佛时间已经不存在了。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752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741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程琳 x 谭海琼家庭

谭海琼出生在云南的沧源阿佤山,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和一个建筑工程师丈夫。在她看来,家是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港湾,是心灵的慰藉,是最温馨的地方。谭海琼酷爱烹饪,尤其喜欢做本民族特色的佤族菜;她善于利用当地的配料与传统的烹饪器具,发现食材原汁原味的鲜美。有时候我们难忘的实际上是家的味道,还有与之相伴的欢声笑语。谭海琼向中国流行音乐开拓者程琳发出邀请,在自己家的露天花园里张罗一桌子菜,等待着她的到来。

《论语》中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文化使者程琳与谭海琼一见如故,那种期待、欣喜,应该时滴滴滴吹的小螺号已经先于程琳来到了云南大地。程琳在北京的家里也有一个和谭海琼一样的小院,两个人在院子里摘菜、交谈,像很久没有见面的老朋友。谭海琼非常大方地拿出自己家里最好的食材,程琳感受到她身上散发出一种自然的美,这种美是具有亲近感的、是纯洁的、是一种拥抱大地的朴实无华。程琳曾携手四国音乐家同唱《世界公民》,而作为“世界公民:”的她,也希望人们都能打开家门招待朋友,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817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802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HAYA乐团 x 马新瑞家庭

一次旅行让马新瑞在一家爱上了古滇,并选择留在了这里。字在如晤,见字见心。当世界音乐领军乐团HAYA乐团的黛青塔娜打开马新瑞写给乐团的信时,发现这个即将与他们见面的云南家庭同样来自西北的省份——新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曾是草原游牧民族,只是如今从草原切换到了城市,实际上依然是游走的一族。出生辽阔心向自然,我们热爱生活,也崇尚天然的事物。而HAYA乐团的创作中民族文化的原始魅力,也触动着我的心弦。” 马新瑞在信中写道。

HAYA乐团的名字在蒙语中是“边缘”的意思,这表明乐团要跳脱出传统束缚、融合流行改编和先锋元素,在不断地突破中寻找民族音乐的可能性。HAYA乐团与马新瑞一家聊了疫情期间各自是如何度过的,马新瑞还谈到了自己离开家乡在云南生活的感受。“爱的人哪里,家就在哪里。蒙古人有一句话说:‘苍天之下的土地都是家园’。”黛青塔娜在谈到与马新瑞一家的接触时说到。随着夜幕降临,HAYA乐团弹奏起了音乐,两家在草地上跳起了舞。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040

微信截图_20210414103831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朱赢椿 × 宇轩/羽墨家庭

轩轩和墨墨是一对同年出生的兄妹,正在上小学三年级。他们喜欢大自然也喜欢科技,性格开朗活泼。兄妹一同阅读完朱赢椿的《虫子旁》后萌生了很多问题:朱老师听得懂虫子讲话吗?朱老师把虫子放到手上的时候不害怕吗?为什么蚂蚁在斗争的时候朱老师不去阻止呢?于是,带着一肚子的疑问,他们向书籍设计师、发现最美世界的慢生活实践者朱赢椿发出了邀请:“我邀请您来我们家做客,您敢来吗?”

朱赢椿接到了孩子们的邀请,十分高兴,于是飞抵昆明之后就带着他们去草丛中找虫子。轩轩和墨墨拉着朱赢椿的手,笑得合不拢嘴。而面对孩子们提出的请求,朱赢椿也连说了好几个“可以呀,好啊”,他也教孩子们如何观察昆虫。“在简短的交流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对父母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孩子对自然的爱。我和当地的孩子们产生了灵感的碰撞,未来能够为当地的孩子、当地的家庭创作更好玩的书。”朱赢椿说。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130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059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肖戈 × 黄瑛家庭

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的黄瑛,现在已经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为了不想影响在北京的女儿工作,黄瑛主动要求来到古滇活力小镇生活,之后又把她的哥哥和嫂嫂也接来了。黄瑛在活力小镇的生活快乐而又充实,她充当了老人合唱团的指挥,唱上世纪的老歌,也唱当下的流行歌曲。黄瑛邀请的家庭,是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知名策展人肖戈和知策展人Jonas Stampe组成的“国际家庭”。而两个同样从事艺术的家庭聚在一起,自然是多了很多共同话题。

“我收到这份邀请后,感到十分惊喜。因为在互联网时代,能收到一份亲笔书写的、字迹娟秀的信太难得了!”肖戈说。她看完信后脑海里浮的第一个画面,就是她远在杭州的父母;而黄瑛与肖戈的父母几乎同龄,黄瑛的女儿也和肖戈一样在北京工作,所以这就像是一个时空错位。肖戈到云南后首先参观了黄瑛的寓所,她发现不仅室内布置的像一个家,整个居住的公寓也充满了文艺范儿。她们一同在食堂吃云南菜,黄瑛还给肖戈看了她画的国画,离别之际,依依不舍,这就是父母对于子女的挂念。爱,让家相聚。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143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157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祝羽捷 × 百灵家庭

百灵和她的爱人来自陕西西安,两个人都是古滇欢乐世界的主持人。对于这个甜蜜的二人之家来说,节假日反而是最忙的,因为大量的游客都会将这里作为昆明旅游的目的地。工作虽然幸苦,但毕竟是两个人在一起奋斗,家庭的温暖拂去了彼此心头的疲惫。虽然百灵一家在节假日仍要驻守在岗位上,但是远在西安的家人、朋友可以来昆明旅游。因此,“家”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常来常往”,有时候是两人的小家,有时候是“热热闹闹的一大家”。

作家祝羽捷受到百灵的邀请,来到了这个年轻的家庭做客。祝羽捷十分理解百灵作为一个外乡人在昆明工作的感受,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移民”:出生在泉城济南,在北京工作后选择去英国留学,回国后搬到了上海青浦郊区居住。“当你到一个新的城市,你怎么样去融入当地,怎么去交新的朋友?所以我特别理解她。”祝羽捷说。因此,祝羽捷觉得百灵一家非常有勇气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彼此之间在一个开放、愉悦的氛围中畅所欲言。真诚,交往的态度。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223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209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程青松 x 孙颖家庭

在北京土生土长女企业家孙颖把云南视为第二故乡,因为她在这里为父母置办了一个新的家,她和的父母过上了候鸟式的生活。而二老自己也安排了一个幸福的生活计划:去西双版纳逛“打开”星光夜市,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看最美的阿者科梯田,去腾冲热海泡滚烫的温泉。同样是电影爱好者的孙颖,对于知名电影人程青松的到来充满期待,在她看来:“家虽然有物理呈现的形式,但家绝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建筑,家,更应该的是幸福的载体,是生活的力量源泉,更是身心的自由之地。”

在程青松主编的《爱情电影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这里面包括着恋人的爱,还有家人的爱,以及世间万物的爱。《春潮》导演杨荔钠曾用“他一手抱着狗狗以命相托,一手挥舞着扫把爱憎分明”来形容程青松,当然这也只是他丰富多彩生活的一面。程青松是一个多情,永远在恋爱的人,他与孙颖在咖啡馆轻松的氛围内聊了很多,探讨了自由家庭氛围对电影创作的重要性。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249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236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任聪泰 x 白嵩家庭

正在创业的青年音乐人任聪泰和爱人刚领了结婚证,小两口用在古滇新买的房子招待短视频导演白嵩。“我们平时在市区的生活节奏很快,创业阶段整个人的状态就像一根绷紧的皮筋。当想要放松下来时,我和爱人就会回到这里。这里的生活有着它的节奏,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的是一首带着轻快调子的慢乐章。每当安静的在躺椅子上晒太阳,我感受到了阳光的魔力,它给了万物生命,也给了我们活力。”任聪泰在信中写道。

白嵩和妻子欣然接受了这个邀请,而白嵩和妻子也才过完3周年的纪念日。所以对于白嵩来说,他与任聪泰的对话有点像是短时间段的过去和未来之间的碰撞。对于他们而言,旅行和家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比如我喜欢一个地方的威士忌、咖啡豆、服装或书画,最终我都会把他带回家”白嵩说到。家都是一个自由并充满想象力的地方,而站在旅行的角度看“家”,白嵩认为家就是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最终呈现的地方。家,容纳可能。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330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317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王轶琼 × 胡钧天家庭

胡钧天向艺术家王轶琼发出了邀请,她目前在高校的艺术学院从事行政工作。胡钧天的丈夫、父亲是军人,因此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工作的特殊性让“三地分居”成为这个家庭的常态。面对这样的生活,胡钧天并不觉得有多么困难,她认为这种模式反而减少了彼此间的矛盾与摩擦,而更加珍惜几个月一次见面的机会。2017年,胡钧天从部队转业回到母校工作,同孩子与父母相聚在一起,家庭再次洋溢着温馨的氛围。

“我和胡钧天在一间毛坯房中见面。毛坯房是冷漠的,地面和墙面都是粗颗粒的水泥面;但毛坯房是一间房子的基本结构,也是家的初始,我理解这是艺文在地家庭特别给‘口吐装置’安排的现场。”王轶琼说。胡钧天的妈妈为这次见面精心熬制了一锅鸡汤,草地上一铜锅地道的云南小锅米线就成为两家人之间的味觉交流,这让王轶琼想到了马奈的作品“草地上的午餐”。王轶琼在现场用折叠的方式同其他人共同完成一幅有趣的纸本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胡钧天。艺术,拉近距离。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417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406

▲ 中国家庭艺文社交实验 崔树 x 李永吉家庭

云南地区至今仍在传承的刺绣技艺,可能是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工艺美术形式了;而李永吉的家庭就在为传承这一技艺默默努力,守护刺绣中那段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岁月。李永吉仍在从事的刺绣传承与保护,是她家族祖辈传承下来的。而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分享”要比“传授”更具有开放的态度,有时全家会以义工的身份到社区做一些关于传统刺绣的分享。而中国80后设计领军人物崔树的到来,对于李永吉来说则是充满期待。

“从不做传统设计的奴隶!更不是审美趋势的附庸者!不断超越自己!”,这句话是崔树的人生信条。崔树一直在追寻设计思维的创新与逻辑的本质,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而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守正出新”,李永吉同崔树在刺绣设计方面的传承与创新话题上聊了很多。两个家庭一起体验了云南地区的刺绣,两家的孩子们也在一旁跃跃欲试,民族文化在动手实践中得以传递。非遗研究需要尽量还原文化的本质水平和内容,非遗传承与继承需要结合当下文化艺术的生长力。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425

▲ 古滇家宴4th现场

瑰丽古滇,艺文齐家。在十封信的两端,数十个不同人生交织出了一曲家与爱的歌谣。对于古滇在地家庭来说,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态度永远是消除陌生感的不二法门;而对于十个外地家庭来说,云南之旅会嵌入他们的人生,珍贵难忘。而参与此次活动的家庭在3月20日,相聚在古滇家宴。日头西沉,晚霞千里,罗罗拔四老师击响了万物鼓,隆隆鼓声在天地回荡,宣告着万物家园迎来全新的开场。

艺术家念云华今年以家人的身份回归,舞《归鸟》,取火种,在号角声下,带领全场宾客行太阳礼,感谢太阳的赐予,万物的荣光。山林童话合唱团的童音清脆空灵,是最接近自然的声音,洗涤一路的风尘,《跟着太阳回家》,应答所有守望与回归,最终回到家园的怀抱。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435

▲ 古滇家宴4th·老任总夫妇一起点燃火龙

在最后的阳光余热里,七彩云南品牌创始人、古滇家宴的主人老任总夫妇上台,从家园守护者岩聪老师的手中接过火种,燃起长长的火龙,将理想家园的梦想持续照亮。主人敬酒,家宴开席。以“家乡百味”为主题的晚宴菜单,取炊锅、什锦烤盘两道主菜。以七种原材料代表图片,用寻甸原生态牛肉呼应牛年,寻鹤壁铜锅与保山火山石定制食器,配以西双版纳的香茅酿造酒水……数万次捶打,上千次尝试,上百次调整,家宴的美食代表了整个云南的融合,云南人最擅以最热情的方式迎接最亲切的朋友。

640

▲ 阿朵与未来民族乐团专场表演

阿朵带领未来民族乐团登上太阳舞台,HAYA乐团的黛青塔娜用歌声升起一轮清月,她们的天籁歌声或高亢华丽或清丽空灵,唱的不仅是未来民族的音乐,也是对家园的爱。他们就像一棵树,扎根在自然的家园之上,枝桠朝着四面八方伸展,向自然与生活表达着敬与爱。

风子的踢踏舞和吴卓玲的电子音乐是现代潮流的集大成者。中国踢踏舞王子将自己整个人化为乐器,快节奏的舞动仿佛踩在宾客的心弦之上,连呼吸的频率都开始统一;吴卓玲则以厚重迷幻的电子音乐,为人们展开了一个似真似幻的古滇王国。

640 (1)

▲ 古滇家宴4th·火舞表演

从太行流动艺术团开始,火舞表演将多元文化及广褒的宇宙指引融汇在活物之中,引领人们穿越时空回到远古部落时代,感受自然的纯粹之美。在这个原始又充满生命力的时空里,各民族的祝酒歌此起彼伏,祝酒舞你来我往,汉族、佤族、彝族、苗族、拉祜族、怒族……围炉煮酒共盛会,尽兴不归乐不疲。

微信截图_20210414104526

在晚宴的最后,璀璨烟火为四海来客送上惊喜,徐徐仰望,一粒粒金砂喷涌而出,沿着星辰的轨迹,将夜空点缀成光的海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