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回眸厦大百年:跨越40年 校庆保留节目《伞舞》激情依旧

“五年前,厦大95周年华诞之际,我们重返母校舞台,以《伞舞》礼赞母校,那时就相约厦大100年再见,用最动人的舞蹈为母校庆生。”原厦门大学艺术团舞蹈队队长、厦大外文系82届校友梁华日前对记者说,“如今,我们如约而至。”

1

厦大校庆保留节目《伞舞》原表演者、老校友们将再续前缘,登台献演,为母校百年庆生。杨伏山 摄

《伞舞》是上世纪70年代末原厦大艺术团舞蹈队77、78、79级学生排演的舞蹈节目,在厦大校庆60周年时首次登台亮相。2006年厦大85周年校庆时,当年的表演者在阔别母校舞台逾20年之后,相逢母校,再度登台献演,引起轰动。2016年,厦大95周年华诞,当年《伞舞》的表演者们登台再续前缘。

2

排练场景。杨伏山 摄

1978年考取厦大外文系英语专业的梁华,于1982年毕业分配到北京一家出版社从事外文编辑工作,2003年退休。梁华说,“印尼伞舞”是当年厦大艺术团的招牌舞,延续至今,成为每次老校友重大聚会的传统保留节目。

3

排练场景。杨伏山 摄

回忆起厦大95周年校庆献演这一经典舞蹈节目的情景,梁华依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她对记者说,2006年演出成功后,我们只是开心、欢乐,并没有想太多;2016年再度登台,年过花甲的舞者一亮相,台下便掌声四起,令她感触尤深。当台下随着音乐响起有节奏的掌声时,梁华激动难掩,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4

排练场景。杨伏山 摄

她说,这掌声并不全是对我们舞蹈水平的肯定,更多的是年轻校友对老校友生命不息、老当益壮的礼赞,是对青春缅怀的共鸣,更是对母校感恩回馈的共振。

《伞舞》8个表演者之一的张复雄,是厦大77级化学系校友,也是当年厦大艺术团舞蹈队副队长。张复雄1981年从厦大毕业分配到中国石化总公司北京石油设计院,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工作;2003年受聘回国参与一家大公司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制造的研发工作,后又加入上海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担任常务副总裁直至退休。

5

2016年厦大95周年校庆《伞舞》演出照。梁华供图

张复雄是《伞舞》得以长盛不衰的主要促成者。梁华说,每次《伞舞》排演,张复雄都是最热心的推动者。此次节目受邀返校排演,为了有更好的演出效果,他甚至自己掏钱添置全新的演出服装。

曾荣膺“改革开放四十年福建最具影响力企业家四十人”“中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的厦大中文系79级校友王龙雏,也是当年《伞舞》8个表演者之一。

在节目排练现场,王龙雏告诉记者,当年厦大艺术团恢复组建时,舞蹈队吸纳77、78、79级“老三届”等各系爱好文艺、有舞蹈特长的学生20多名,其中有8人参与《伞舞》节目,此次原班人马来了5人。其中,两位舞蹈队女队员还是博士、博导,“大家相约重逢,都是怀着对母校的感恩而来”。

“我们一群花甲舞者,虽然A4纸已遮不住腰身,舞姿或许也不再优美,但我们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舞动着青春的激情。”王龙雏说。

厦大化学系80级校友鄢云,也是当年厦大舞蹈队成员,60周年校庆时,她参演的是其它舞蹈节目。95周年校庆时,《伞舞》原班表演人马,缺了一人无法来厦,她顶替上阵。

在排练现场,鄢云对记者说,她父亲是厦大教师,自己从小在厦大长大。此次,能重返厦大舞台,她深感荣幸,对母校的那份感情更深了。

翻着一张张《伞舞》演出的历史照片,再望着眼前正在认真排练的这些花甲舞者,人们不胜唏嘘:尽管岁月流逝,时光渐老,当年的青春少男少女早已白发上头,但在母校的舞台上,其灿烂的笑容,一如青春年少模样——他们依然是母校怀抱中的学子,激情依旧,初心未改。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