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隆进珠宝 2021-03-10 17:12

原标题:珠宝的高级范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品牌被命名为高级珠宝品牌,可何谓 「高级」却鲜有人能说清。即便它是一款满钻项链, 也不一定可以成为高级珠宝。

从取材到设计,再到工艺制作,在打造珠宝作品的每一个环节上,要想成为高级珠宝作品,都要精益求精。

珍稀选材

一件可以被称为高级珠宝的作品,首先选材必然是贵金属与珍贵宝石。

黄金、K 黄金、K 白金、铂金等这些经常用于珠宝镶嵌的金属都列为贵金属范畴。

981eb40c515c41a6b04262d3489e5af2

近些年,因为质量轻、设计变化多样等优点,钛金属也被越来越多的高级珠宝使用。

金属之外,宝石对于一件首饰来讲也十分重要,它几乎是一件珠宝的价值主体,所以必须要使用品质非常高的珍贵宝石。

随着时代的发展,珍贵宝石的界定已经不再局限在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这传统四大家族的品类之内了,帕拉伊巴、摩根石、海蓝宝石等宝石也被广泛使用。

尽管如今高级珠宝的选材范畴越来越广泛,但衡量品质的标准从未放松。每一刻宝石都是精挑细选,绝对上乘的。

独特设计

拿一颗裸钻,按照顾客的要求做成四爪或六爪镶嵌只能被称为「定制」,即便是镶嵌了十克拉红宝石,也一样如此,并非是「高级」定制,因为它缺乏了独特的设计。

be61af47340b4598bf5260ebb28c5a59

可以说,对于一件高级珠宝来讲,它的艺术价值和物质价值几乎是同等重要的,设计是珠宝的灵魂。

真正的高级珠宝定制必须依照顾客的气质特点进行独创的设计,并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精湛工艺

高级定制的工艺必须非常精湛,并具有一些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质。

同样,任何珍贵的东西都难以大批量生产,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在很多高级珠宝中,都会选用纯手工制作。

d8f3a0cc2c114bc399109c3b1f9458b7

从蜡雕到镶嵌,再到抛光……每一个步骤必须是靠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用手工完成。

虽然电脑和机器早已经在珠宝加工业大肆使用,但作为金字塔尖的高珠就是有着很高的手工工艺要求。

对于经常要求复杂工艺的高级珠宝,几十年经验的老工匠能做出机器所无法替代的温度和水准。

(文字、图片来源于隆进珠宝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