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文旅中国 2021-03-04 14:48

原标题:景德镇窑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

中国古代工艺品中最晚形成的著名品种是珐琅,珐琅器主要有两种,一是源自波斯的铜胎掐丝珐琅,另一种是来自欧洲的画珐琅工艺,它在清康熙年间始传入中国。画珐琅技术自传入中国后,在康、雍、乾三朝得以发展,三朝作品在造型、釉色、纹饰、落款等方面都各具特色。

珐琅彩是瓷器装饰手法之一,源于画珐琅技法。使用珐琅彩装饰手法的瓷器,即珐琅彩瓷(正式名称为“瓷胎画珐琅”)也常简称为珐琅彩。珐琅彩是将画珐琅技法移植到瓷胎上的一种釉上彩装饰手法,珐琅彩始创于清代康熙晚期,为清代康熙晚期在康熙皇帝的授意下,将铜胎画珐琅技法成功地移植到瓷胎上而创烧的彩瓷新品种。以雍正、乾隆时期的产量最大,乾隆以后即少有制作。乾隆时期,宫中收藏的珐琅彩瓷器曾集中存放在端凝殿,据档案记载有400多件。

419e33eb8fe445bb99be7accc7c85918

景德镇窑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 杨晓君 摄

在首都博物馆有一件清雍正时期的珐琅彩器物——景德镇窑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高21.5厘米,口径3.5厘米,底8.2厘米。

瓶的外壁珊瑚红釉铺地,均匀光润,呈色红中闪黄,色泽稳定。珊瑚红地上用蓝、绿、白、金红等珐琅彩料,绘制碧桃花、翠竹、鸟、蜜蜂等纹饰。腹部和颈部共绘两只小鸟,一只栖于竹枝上,另一只展翅于空中,摇首啼叫,蜜蜂在盛开的桃花间飞舞,一派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景象。珐琅彩瓷耗工费时,彩料大多依赖进口,烧造极其珍秘稀少,传世品罕见。所见如此瓶形制纹饰,国内仅此一件。

f83b29fa47164ed782e95008a403c402

景德镇窑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 杨晓君 摄

该瓶造型线条优美流畅,装饰及工艺技术等水平极高;彩绘讲究、造型秀美、纹饰细腻、构图考究,表现出了雍正时期珐琅彩发展特点和官窑器物的整体风貌。这件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无论从造型、绘画、烧制等各方面,都充分显示出清代艺术工匠高超而精湛的制造水平。

康熙年间的珐琅彩瓷彩料大多都是从法国进口,雍正六年清宫养心殿造办处珐琅作炼出了国产珐琅彩料。借鉴其他美术门类,将诗、书、画、印入瓷,烧造出最具艺术性的雍正珐琅彩。珐琅彩瓷的制作是在两地进行:所用素白瓷胎,由景德镇御窑厂进呈;炼制彩料,绘画题诗及烧造是在清宫造办处进行。一般由宫廷画院画家绘画稿本,名书法家题写诗句,然后皇帝亲自审核画稿,名师良匠负责烧彩。雍正时珐琅彩瓷器上所绘翎毛花卉、山水人物,与清宫廷画风一脉相承。珐琅彩瓷是纯粹的艺术欣赏品,体现出浓郁的皇族气息。

典型雍正、乾隆时期的珐琅彩瓷器是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艺术珍品,是中国古代彩瓷工艺臻达顶峰时期的产物。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旅中国,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