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建筑师凯特·麦金托什荣获2021年W奖

近日,据“建道筑格ArchiDogs”公众号报道,《建筑评论》和《建筑师杂志》宣布了2021年W奖(前身为“建筑女性奖”,Women in Architecture Awards)的获奖者们。84岁的凯特·麦金托什(Kate Macintosh)以其在社会住房方面开创性、持续性的贡献赢得了其中最著名的简鲁德奖(Jane Drew Prize)。

W奖(W Awards)包含了只颁发给女性的各种建筑奖项,旨在“为青年建筑师树立榜样,倡导建筑中的尊重、平等、多样性”。去年获奖者比阿特丽斯·科洛米娜(Beatriz Colomina)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以非男女对立的方式思考问题。简德鲁奖是W奖中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始于1997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女性建筑师团体和英格兰艺术委员会之间的讨论。

【国内】

考古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

1

考古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男性化妆品的研究样品。作者:孙自法

中国科学家团队最新完成的一项考古研究——对陕西一处春秋时期遗址男性贵族墓出土的微型铜罐内残留物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该残留物由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一水碳酸钙颗粒,为美白化妆品。

这既是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也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面脂,将中国先民制作美容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

大运河河北沧县段发现明代弘治年间谕祭碑

日前,在大运河河北沧县段,施工队伍清淤时发现一块明代赠锦衣卫百户金声谕祭碑。这一发现,除填补部分史料空白外,谕祭碑的书法和雕刻技艺也具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据了解,石碑出土地位于沧县兴济镇余庆屯村,这里曾是明孝宗皇后张氏母系族亲墓所在地,张皇后外祖父的墓碑不久前也在这里出土。据《重修兴济县志》载,明孝康敬皇后张氏与明孝宗即弘治帝感情深厚,明孝宗是历史上罕见的“专情”皇帝,“终生鲜近嫔御”。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