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1-01-29 07:31

原标题:专访「非典型收藏家」黄子佼:收藏就像是谈恋爱

多才多艺的主持人黄子佼,不仅时尚触觉敏锐,更是艺术博览会、画展常客,20多年来,他在「不负责音乐讲座」、「元气唱片行」、「创艺多脑河」等节目植入各类创作推广,吸引了许多喜爱艺术设计的观众。本次,香港苏富比专访黄子佼,以他用一贯的风趣生动,谈当代文化多采多姿的风景。

因为喜欢,所以拥有

被Art Taipei 称为是「非典型收藏家」,黄子佼的艺术收藏之路也有一个非典型的开端。与艺术的初次邂逅,不是在画廊,而是在日文杂志读到村上隆的专栏受到吸引,也在涩谷潮流圣地PARCO百货,无意间遇见村上隆、奈良美智展览,因此忍不住买了艺术家联名的手表。

1

拍品编号95

奈良美智 X CITIZEN《限量版不銹钢腕表,奈良美智图案表盘》

约1999年

估价:8,000 - 15,000 港币

2

拍品编号94

KAWS X Ikepod Horizon《Ikepod HHTK01型号「Horizon」限量版钛金属腕表》

约2012年

估价:80,000 - 150,000 港币

因为喜欢,所以拥有。因为喜欢,所以想要跟这件作品一起生活。简单的、水到渠成的相遇。

起初他自诩为观察家,想要坐看艺术界风起云涌,喜欢看展览、写报导,后来出了书,做了讲座和节目主持、受邀参与座谈会,更进一步自己创作、策展。但是旁观久了难免忍不住跳下去收藏,等到陷进去之后才发现,收藏会上瘾,「占有欲与日俱增」。

3

拍品编号100

奈良美智《森子》

彩绘木雕,附设原装盒及艺术家亲签之木质保证书

2012年作

版数13/200,此作品共200版

29 x 19 x 15 公分

估价:60,000 - 80,000 港币

收藏就像谈恋爱

刚开始收藏的时候,黄子佼讲究的是一见钟情,相信一见钟情就是挚爱—至于作品?可以是抽象,可以是动漫风,可以是写实,派系国籍都不在考虑范围,只要能负担得起就收,完全凭直觉好感。

后来再过了几年,渐渐发现有些东西会腻,喜好也会随着阅历和心境改变。毕竟一见钟情背后带有冲动,日子久了渐渐稀释,感情渐渐变薄。即使一开始以为不会变心,或一定不会割爱,经过一段时间才发现,原来经过沉淀酝酿后才拥有的,更像真爱。

4

拍品编号81

罗伯特·印第安纳 (Robert Indiana)《经典的爱》

绞纱染色、手雕簇绒新西兰羊毛于画布及天然胶背

1995年作

版数102/125,此作品共125版

304 x 305 公分

估价:22,000 - 35,000 港币

对黄子佼来说,收藏确实像谈恋爱,相处久了会发现爱人真实的样貌,有时更与一见钟情的想像出入颇大。比如有些人很漂亮但不耐看,看久了还发现气质不够、涵养不够、谈吐不够、默契不够,两人之间没有共同的方向或是对未来的打算,这样的路就走不久远。

于是他的收藏哲学,跟随着岁月的磨练,也渐渐的修正方向,从只看一眼就出手,到看第二眼第三眼或反覆思量才询价。在艺术收藏的情海浮沉多年,如何找到「真爱」,黄子佼给大家的建议如下:

01 多看展览最重要,艺术雷达要打开

5

拍品编号19

奈良美智《我独自一人...》

石版画

2003年作

版数 H.C. 1/2

此作品共75版,并加上2版非商业版,由 Hitoshi Kido 出版

图像:49.8 x 40 公分,纸张:65.5 x 50 公分

估价:100,000 - 200,000 港币

透过跟作品的互动,一见钟情也好,二见钟情也好,观者与作品中间的心灵交流无可替代,所以看展览是最重要的功课。有时候先看展览,有感了,就做深度剖析了解,发展出心动后才陷入的步骤。

但所谓的深度了解不一定是研究历史的脉络,或者将自己的收藏学术化并归类。黄子佼不建议过度掉进学术框架,那可能会为了配合历史派系,去买一件不是真心喜欢的作品。

观看时心理的共振,自我的反射,是最真实持久的依据。

除了看展览,黄子佼也会看杂志、上网、阅览纪录片,建立一个自己的资料体系。但一旦艺术雷达打开后,其实处处都有资讯,端看自己怎么整理吐纳。

02 不一定要认识画廊老板或艺术家才能作收藏

6

拍品编号13

草间弥生《无题》

1985年作

此作品附设株式会社草间弥生签发之作品注册卡

复合媒材

10 x 7 x 7 公分

估价:120,000 - 220,000 港币

有些人担心自己不认识艺术家跟画廊老板,就不能真正的理解作品。黄子佼针对这一点很有自己的见解:「我不觉得一定跟艺术家或艺廊认识之后才能收藏。终究藏家更该买的是自己长期看了都会顺眼或心仪的作品,而未必是买下艺术家强烈想分享的作者意念,更别提艺廊推销话术。

每件作品背后当然有它自己的动人故事,可是我往往觉得艺术品交出去之后,就不再属于艺术家了,它是属于观者的。作者加诸的题目,未必是你的故事,未必达成跟你的共鸣。但自己看了,触发感觉了,连结不就此自主诞生了吗?就算你误解了画家的意图,又何妨?笑一笑,因为你终究收到心头好!」

03 关注新艺术家:即使大师也有年轻的时候

7

拍品编号121

Kaws《分享(褐/黑/灰)(一套三件)》

著色铸模塑胶,每件附设原装盒及运输盒

2020年作

每件:32 x 16 x 10 公分

估价:10,000 - 20,000 港币

除了心灵的触动,黄子佼认为艺术收藏的魅力之一,是押宝的快感:「某些艺术家很年轻很嫩的时候,我收了,几年后看到他们成绩辉煌,那种快感比出高价随波逐流来得更有乐趣。但反之,就算没有增值,我也没有任何损失。因为我不是为投资而买,纯粹想占有与支持罢了。总之,多年来,我不在乎外界眼光的收藏过程,渐渐发展成寻宝路径,押对了宝,感觉只能用爽来形容。」

04 和艺术品一起生活,排列组合的乐趣

8

拍品编号73

村上隆《多色双脸:黑》

丝网印刷及亮粉纸本

2020年作

版数 97/100,此作品共100版

50 x 59.6 公分

估价:12,000 - 22,000 港币

虽然空间扩充跟不上收藏速度,黄子佼还是建议作品尽量不要买来放仓库。不同艺术家的作品无论有没有拍卖行情,他都依照喜欢的程度,挂在家中和工作室的不同位置,包括厕所。他觉得:「我还是希望全部都能挂出来,很喜欢排列组合收纳的乐趣,还有一目了然的饱足感,更不希望它们蒙尘,或者在角落里哭泣。」

9

拍品编号111

KAWS《歇息处同伴(黑)》

着色铸模搪胶,附设作品原装盒

2013年作

此作品为无标版数限量版

22 x 23.5 x 27 公分

估价:10,000 - 20,000 港币

谈了这么多收藏的心法秘诀,但从2005年前后就开始正式与有意识的收藏艺术品,阅尽千帆之后,黄子佼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他有点羞涩的说,早期比较哈日,因此早已遇见并喜欢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等,对他们有一些「特殊的情怀」,但也悲叹当年因为还没开始大量收藏艺术品,没有趁行情尚可时,多买几件原作。

10

拍品编号114

村上隆《多重花卉 8.0 滑板 (蓝色,粉红色及白色)(一组三件)》

丝网印刷于滑板

2017年作

每件:79.5 x 20 x 5.5 公分

估价:6,000 - 9,000 港币

11_副本

拍品编号20

凯斯・哈林 (Keith Haring)《无题》

1982年作

马克笔于 Tony Shafrazi 画廊图录纸本

21.5 x 22 公分

估价:80,000 - 120,000 港币

西方的艺术家中,与音乐圈交流深远的Keith Haring、Andy Warhol也是他的「真爱」,而近年来风靡亚洲艺坛的KAWS、Banksy、Futura,因为20多年前日本潮流圈的推动,他也被洗脑多年,成为老恋人。最近在苏富比艺术空间办展的Joan Cornellà,则是近年因老婆推荐而遇到的新欢。

12

拍品编号64

霍安·科内拉 (Joan Cornellà)《你让我感到噁心》

丝网印刷纸本

2019年作

版数45/150,此作品共150版

48 x 48.3 公分

估价:4,000 - 8,000 港币

13

拍品编号119

KAWS《日本假期木芥子(一组三件)》

木材,附设原装盒及木质保证书

2019年作

版数475/1000

此作品共1000版,由群马县榛东村卯三郎木芥子制造商制造

每件:10 x 10 x 5.5 公分

估价:4,000 - 6,000 港币

黄子佼犹记当年KAWS在日本做Original Fake,生意一度惨淡收摊,没想到几年后,他的表现大鸣大放,水涨船高。他说自己颇幸运,相会早,识人于微末之时,也更让他坚信,「寻宝」的过程中,一定有些当下喜欢的创作人,将来都成为定义时代的大师级人物。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