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斯洛文尼亚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被右翼政府解雇

f01a6d71e9a142a8aba059eef668d518

兹登卡·巴多维纳茨

据相关报道,自1993年起担任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兹登卡·巴多维纳茨(Zdenka Badovinac)被斯洛文尼亚新右翼政府强行撤职。该消息于11月公布,12月24日生效,反映出2020年3月成立的新政府试图推行更加保守和民族主义的文化倾向。

巴多维纳茨因积极发展该地区最著名、或许也是最进步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而广为人知。在巴多维纳茨的领导下,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立了首个战后东欧先锋艺术的机构收藏,并举办了多场开创性展览。巴多维纳茨2020年12月刚被授予伊戈尔·扎贝尔奖,以表彰她对“东欧和全球艺术史的杰出贡献”。她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斯洛文尼亚馆委任策展人以及圣保罗双年展的奥地利馆委任策展人。她也曾担任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收藏国际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和主席。

波士顿公园广场移除争议雕塑

9f946dd966634235b4e262245c4e0e5e

位于波士顿公园广场的托马斯·鲍尔的《解放集团》雕像. 图片:New York Public Square.

在由艺术家托里·布洛克(Tory Bullock)发起的呼吁替换托马斯·鲍尔(Thomas Ball)的《解放集团》( Emancipation Group )雕像的请愿书获得了一万两千多个签名后,波士顿市政当局移除了这座自1879年起一直位于波士顿公园广场的纪念碑。而这件复制作品的原雕塑,鲍尔1876年创作的《自由人纪念碑》( Freedmen’s Memorial )至今仍矗立在华盛顿特区的林肯公园内。

这座青铜雕像描绘了一个衣衫不整的黑人男子,镣铐已被破环,似乎正要从跪姿起身,在他面前的是穿戴整齐的站立的林肯。雕像的创作目的是庆祝南北战争后美国奴隶的解放。与全美各地的许多历史纪念碑一样,在5月乔治·弗洛伊德事件以及随后兴起的黑人运动之后,这座雕像被许多人以新的眼光看待。

波士顿艺术委员会投票决定移除这尊雕像。委员会主席马克·帕斯尼克(Mark Pasnik)告诉当地媒体,雕像将被新的作品取代,“一系列线上讨论和短期的艺术装置计划正在进行中,这些作品将重新审视和想象我们的文化符号、公共艺术和历史”。

隈研吾新作亮相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

d1ab93885c664dd1bfe54ee6cacddf0f

隈研吾作品“植物馆”,木质结构的开口正对韩国艺术家画作

隈研吾与艺术家Geoff Nees合作,在2020年12月19日开幕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简称NGV)三年展上创造了一个“立体拼图”般的木质临时结构——植物馆。该木质结构回应了韩国艺术家李禹焕于2017年创作画作《对话》。

建造用木材都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植物园,有的是曾经被砍伐下来的,有的是被移植走的,甚至许多木材在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前就已经存在。隈研吾将搜集到的木材按颜色分类进行展示,创造出一种由深到浅的渐变图案,人们在馆内的不同区域会领略到不一样的光感和色彩。

NGV三年展于2017年首办,在2020年年末举行的第二届三年展上,共有100余位来自30个国家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参展。展览涉及人工智能、可持续、生态与多样性等议题。

2021年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名单公布

37d95a1a7ca140468d212c0bae1870a8

爱德华·马兹里亚建筑作品

近日,建筑师和活动家爱德华·马兹里亚(Edward Mazria,FAIA)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颁发的2021年金奖。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首次颁发于1907年,表彰“由美国建筑师学会董事会认可的,对建筑理论和实践产生持久影响的重要工作”。正如评委会指出的那样,马兹里亚(Mazria)因其在应对气候危机和激励行业采取行动方面所做的工作而得到认可。

马兹里亚是开创性的《被动式太阳能》一书的作者,他曾在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冈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他因一系列标志性的被动式太阳能建筑而闻名于世,包括斯托克布兰德住宅、印第安艺术和文化博物馆以及乔治亚-奥基夫的庄园,Sol y Sambra。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环境专家之一,马兹里亚以倡导碳积极的未来而闻名于世。

【国内】

河南安阳发现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04160424_副本

近日,一座规模较大、布局严谨的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专家表示,该墓砌筑和雕刻技术高超,为研究隋代美术工艺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民族及宗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墓志显示,该墓是隋开皇10年(公元590年)麴庆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为砖室石棺床墓。两合墓志字迹工整、笔画优美,描述了墓主及其夫人的出身和生平。麴庆此前史书并无记载。墓志不仅对研究隋代文字演变和书法艺术提供了新的佐证,也具有证经补史价值。

此外,墓内还出土了数量大、种类多、制作精美的相州窑白瓷器。孔德铭表示,这展示了隋代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填补了相州窑瓷器研究的空白,为中国白瓷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生肖牛邮票1月5日发行

4

中国邮政《辛丑年》生肖邮票1月5日正式对外发行,邮票一套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奋发图强、牛年大吉。邮票面值均为1.20元。牛年就要到了,牛被赋予吉祥、力量、勤劳、踏实、奉献、财富等意义。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