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1-07 17:18

台面越大,宝石不一定越值钱,便宜又显大的宝石很可能是陷阱……

不知道宝迷们平时挑宝石的时候,最在意宝石的哪方面呢?是颜色?火彩?还是大小?

我想,大多数女人都喜欢看起来又大又闪的宝石吧?而一颗宝石看起来到底够不够大、够不够显眼,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它的台面,可以说,台面是整颗宝石的“门面担当”。

1 (1)

台面越大,宝石看起来越阔气、越壕,那是不是代表着,台面越大的宝石就越值钱、越漂亮呢?答案还真不一定……

台面越大宝石越重

台面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一颗宝石由这5个部分组成:台面、冠部、腰部、亭部和顶尖。

1 (2)

虽说这5个部分都非常重要,但宝姐觉得,台面的重要程度是更为靠前的:因为我们判断一颗宝石的好坏,第一印象肯定很重要,而台面就是整颗宝石的“门面”。

1 (3)

在切割过程中,工人们肯定要保留最完美、最漂亮的部位做成台面,要是台面上就有明显的瑕疵缺陷,那宝石的整体质量肯定高不到哪儿去。

台面越大,宝石越重?

虽然大台面的宝石的确看起来很大,但宝石的重量可不能光靠台面的尺寸来衡量,而是要综合台面和后面的“屁股”(也就是宝石的亭部)来看。

1 (5)

有些时候,工匠为了让宝石看起来更大,会把宝石切的比较薄,这样的宝石看起来是挺大的,可实际上重量却远没有视觉看起来那么重;

而有时候,在切割过程中,工匠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宝石本身的重量,会尽可能保留亭部的尺寸,尤其是大克拉的宝石,没有人会舍得为台面漂亮而放弃重量。

1 (4)

这也是很多时候,那些拍卖场上超大克拉的宝石,明明肉眼看起来尺寸不大,可重量却远超过我们预计的原因。

大台面VS“大屁股”

谁更值得买?

不少宝迷在买珠宝的时候,都喜欢挑大台面的买,谁都不愿意花了同样的钱,结果买回去的宝石看起来却比别人小了一整圈吧~不过,台面真的越大越好吗?

大台面的好处:

大台面的宝石优点相当简单粗暴:显大。在相同重量的宝石里,大台面的宝石看起来明显更大气,更讨人喜欢:毕竟在同样价格的情况下,顾客肯定更愿意买看起来大的那颗。

台面过大的缺点:

当然,有利就会有弊,大台面虽然显大,但它也有不少缺点:

颜色不好:不少大台面都是以牺牲整体厚度为代价的,跟正常宝石比起来,它们明显要薄不少,这样的宝石颜色上看起来会比较浅,没有厚底宝石那么浓郁鲜艳。

1 (6)

火彩差:不知道宝迷们平时有没有发现,那些火彩好的宝石,一般台面都不会太大,而想要台面特别大,肯定得牺牲一部分火彩,可以说是大台面跟强火彩不可兼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火彩的产生,全靠宝石表面的切面和内部折射光线,火彩好的宝石,看起来闪闪发亮特别好看。

1 (7)

为什么小台面的宝石容易闪呢?因为小台面更容易聚光,内部能折射出更多的火彩,看起来就比较闪;

而大台面的宝石,表面聚光效果本身就没有小台面好,要是厚度也很薄的话,太浅的宝石“屁股”很难折射出太多的火彩,火彩自然就比较差了。

所以,想要大台面的宝石也有不错的火彩,那宝石的后面“屁股”的尺寸也得跟上,也就是说,只有台面跟深度成正比,宝石才能又大又闪~

容易漏底:大台面的宝石还有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容易漏底。什么叫漏底呢?就是有些宝石看起来,底部好像缺了一块似的,不像正常宝石底部那么“实在”。

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大台面的宝石容易漏底呢?其实,漏底跟台面的大小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1 (8)

只不过,有些人在处理尺寸偏薄的宝石时,为了追求卖相,会不顾宝石整体的尺寸比例,只保留大台面,这样的宝石整体看起来特别薄,光线射进去就散掉了,根本不能反射回来。

由此,就造成了肉眼看起来,宝石下面就好像缺了一块的现象。

从视觉角度来看,大台面的宝石卖相和佩戴效果更好,可是这不代表台面越大就越值得买。

1 (9)

一颗理想的宝石,台面的大小一定要跟深度有合理的比例,千万别为了贪便宜,被忽悠买下那些台面虽然大,可厚度却非常薄的宝石!

这4种切割最显大

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既想宝石戴着显大,又不想买到漏底、火彩不好的宝石,该怎样去平衡呢?

其实,在厚度差不多的情况下,有不少切割方法都特别显台面大,如果喜欢大台面,不妨多多选择这几种切割方式的宝石呀~

祖母绿切割法

这种切割方法,原本是专门为祖母绿而发明的,因为祖母绿是公认的最难切的宝石之一,不仅硬,而且还脆。

45b40b77d68243abbcb28c4a3fbda767

为了最大面积地切出祖母绿,同时又不让祖母绿受到损伤,人们才发明了祖母绿切割法,后来,这种切割法不再局限在祖母绿上,而是用在了越来越多的彩色宝石上。

这种切割法把宝石的四个角给切去,让宝石的台面呈现出正方形或者长方形。同时,在台面的下方,会有几排平行的切面围绕着,让台面看起来更饱满,面积更大,看起来的确显大~

雷迪恩切割法

f40e4c2d4de741c7aa8c2b0f8e1e4522

如果喜欢特别闪的风格,可以试试雷迪恩切割法,它可以算是祖母绿切割法的明亮版,但是要比祖母绿切割法多了许多小平面,从而能折射更多的光线,既保证了台面尺寸,又能让宝石看起来更闪更亮。

公主式切割法

1c195c46cc8147f6b1819815665369c5

也叫方钻切割,底部的切割方法跟圆钻很相似,足足五十多个切面让公主式切割的宝石看起来非常闪;外表看起来四四方方,简约又大气,从视觉上要比同等重量的宝石大不少。

梨形切割法

2708f1a4172b42a6b163d8866248f39e

如果不喜欢方形切割的话,也可以试试梨形切割(也就是水滴形切割)的宝石,这种切割方法可以说是相当物尽其用,既能最大程度保留住宝石的重量,又能让宝石拥有看起来比较大的台面。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