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朝隆合和田玉 2020-12-10 16:18

原标题:和田玉的“熟旧感”

谈及和田玉之“熟旧感”,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古玉,那经久传世,盘完后的古玉,泛黄的玉质,温润的包浆,都是漫长年岁的记录。然而,是只有古玉,才有熟旧感吗?

QQ截图20201210161507

所谓“熟”:“籽玉之白谓之贵,籽玉之熟谓之尊”。熟源自于和田玉,特别是籽料的成熟度。老熟的籽料,结构细密,密度和硬度,略高于其他玉石。玉薄之处,而又如羊脂般微透,是为柔韧和刚性并存的透感,仿若有珠宝光感;其玉色,多为暖白、暖黄色调,如同时间给老照片带来泛黄质感一样,熟透的玉色,也绝不可能是偏灰偏冷的冷调。暖色,方为熟玉精光内蕴之色感。另有“千年红皮万年黑”,不同色调的皮色,一定程度上,代表籽料的不同成熟度,通常来说,皮色越深,形成时间越长;再究其手感,将其握于手中摩挲,顺滑流畅,而不滞手,是像婴儿肌肤般的凝脂感。

QQ截图20201210161456

再说“旧”,若熟,是玉石的物理特性使然,那“旧”,便是其整体带来的老旧感,能看出、或感受岁月在玉石身上留下的痕迹。不是所有和田玉,都能感受其“旧”,像部分新挖出来的籽料,浑圆饱满,周身少有瑕疵,淡淡皮色,衬托洁白玉肉,最后再由商家抹上油,打上强光,镜头下便晶莹剔透,光洁可人;又像一些精湛的玉器,挖脏去裂,首先将玉石,打造成一块完美的料子,再上完美的工,最后抛光,每个角度和细节,光洁亮丽,令人移不开视线。这些和田玉,都像是刚出窑的,美丽易碎的瓷器。说熟,那玉质与生俱来的熟感毕竟藏不住,说旧,可能瞧不出有多“旧”。

QQ截图20201210161450

而有熟旧感的玉,除古玉外或有二,其一,仿古玉雕:从夏商周的双线勾画,到明清的龙纹人物纹,一个个不同的纹饰,都是载着玉石跨越前世今生,像传统致敬,以至于新玉,也似乎沉淀了拙朴的历史感。仿古玉雕的美,古色古香,是人文,是民族文化传承下来的基因,给玉石,附加上去的熟旧感。

QQ截图20201210161524

再其二,原石:这些原石,身上带着难看的老裂,厚且深的皮,能够通过肉眼真真切切的看到,它们是历经了多少个世纪,挺过了多少次地势变迁,被山崩与河流改变了形状,走到今天。这是自然用磨砺,赋予玉石的熟旧感。

QQ截图20201210161519

拥有熟旧感的玉石,就是这样,玉料老熟,是基础,而旧感,不论是人工的有意之为,还是自然的无意而成,都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维度的时间,沉淀在玉石身上,这份熟旧感,越品越香醇。

(文字、图片来源于朝隆合和田玉,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