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环球旅游 作者:大可2020-12-01 17:22

原标题:埃及法老的土味情话,全都刻在尼罗河畔的神庙上

一河纵贯埃及南北,尼罗河母亲承载着无数旅人对这座传奇国度的向往。及至此地,最好的方式还是游船。在河上从容地度过四天三夜,一路游览各式神庙,是读懂埃及最经典的方式之一。

阿布辛贝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和王后奈菲尔塔利修建的两座庙宇,曾因阿斯旺修筑大坝,通过切割再拼合的方法迁移至高地。

阿布辛贝神殿内的一束光

7454e5a5b8b24629b0c0bd7df3c12006_副本

古埃及人通过精准的排布,在每年2月22日和10月22日,晨光会直接射入神庙,照拂于最深处拉美西斯二世的石像上。每年这一时刻,也被称为太阳节。

奈菲尔塔利神庙上的情诗

96acfdca0b184f6baece1fe6dfbca79f_副本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旁边是王后奈菲尔塔利的神庙,外墙上刻着“太阳因你而升起,阳光为你而照耀”的诗句,是拉美西斯二世对奈菲尔塔利的告白,堪称世上最动人的情话。

沙漠里的咖啡馆

在阿布辛贝神庙入口,有附近唯一一间露天咖啡馆,虽然不及金字塔一旁咖啡厅那样华丽,也能很好地体验在辽阔沙漠喝咖啡的风情。

456e4d7cbf114d18821c6f44e536bb06_副本

想要抵达阿布辛贝神庙,需要凌晨四点从阿斯旺的码头,驱车穿越300多公里的撒哈拉沙漠。

1c3b6e9d908449eda66b3593dd6c5d3e_副本

菲莱岛需乘船前往,岛上的伊希斯神庙是目前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南侧便是著名的古建筑图拉真亭,也被誉为『法老的床架』。

阿斯旺大坝是埃及境内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如同铺在大湖上的一条宽广的公路。大坝对面则是纳赛尔湖,风景独好。

926d8e0585244b77a9142ca93b6f92e7_副本

埃及唯一的双神庙,庙宇里和谐地供奉着两大神灵,西半部是鹰神,东半部则是鳄鱼神,一分为二地达成一种微妙的平衡。

祭司的密道

因双神并存,人们认为神庙曾有两位祭司。从前厅走过,能清楚地看见祭司藏身的密道——他们正是在这里假充神灵的声音,以回应信徒们的祷告。

86fa2d9a848941b69ffda9187a450a61_副本

距离神庙十几分钟车程的达劳村,每逢周二和周四的上午都会有规模盛大的骆驼市场。

舞动着皮鞭的驼贩不时向买主吆喝,骆驼的嘶鸣伴着汽车的高音喇叭,在热腾腾、臭哄哄的空气里揉混,像是一场杂乱无序的交响乐。

d2f041393ff3458e835772bed9cce747_副本

作为如今保存最完整的埃及神庙,埃德福神庙里丰富的象形文字,诠释了荷鲁斯精彩的一生,以及相关庙宇的祭仪。传说中,神庙所在地还是伟大的荷鲁斯与仇人赛特的战场。

巨型塔门

1b1cbf3ee5bd4e53b99e52f6afbc149e_副本

每天都有千万名游客,驾着马车来到神殿,在36米高的塔门前,细细欣赏墙体上的巨型浮雕,看托勒密十二世在鹰首人身的荷鲁斯神面前击碎敌人的头骨。

尼罗河水位计

在神庙东部的内墙下,能找到尼罗河的水位计。5000多年前,税务官以此预测当年庄稼的产量,水位高了或低了都会减税。

d7edfc67282a40a790b054202fec2e6e_副本

尼罗河上的游船在过伊斯纳船闸时,独特的水上市场就此展开。当地商贩会驾驶着小船靠近游船,向游客兜售纺织纪念品。

395ac55ea46e4788b8dc1b89a17e1170_副本

游客看上哪种纹样,商贩会麻利地把织物卷成条,放在塑料袋里奋力一抛,稳稳地落在3、4层高的甲板上。再把钱币塞进商贩一同抛上来的瓶子里扔回去,银货两讫。

这里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其体量可以容下整个巴黎圣母院,占地超过半个曼哈顿。

其中最具魅力的多柱厅由134根直入云霄的石柱组成,堪比一座圣彼得大教堂加上圣保罗大教堂的共同面积。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里,石柱上一块巨石砸向林内特小姐的镜头正是取景于此。

离开河岸边,往卢克索神庙的方向走,经过一家麦当劳,不远处就是当地的市场。

市场内有序地分布着各具特色的商铺,按照行走的顺序,会依次经过手工艺品区、咖啡馆区和餐馆区。

与其他景点相比,这里贩售的商品相对优质,街巷更加整洁。

922726e70d924d1b8bb4153bf3faa077_副本

尼罗河上的三桅帆船是当地的特色风景,此刻可以假装自己是要出海的探险家。赤脚在船头扬帆的水手,果断又帅气。

(文字、图片来源于环球旅游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