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赵旭:永乐拍卖只想做第三,不想做第一

"希望永乐拍卖发展顺利,在未来几年中做到第三,不想做第一!"

在中国艺术界,赵旭是一位充满理想而富有经验的艺术管理者和组织者,在他与艺术家们的广泛交往中,总让人感受到他的热情与豪爽。但是,他同时又是一位充满激情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以勇敢的探索和大胆的创新独具一格。

1

▲ 永乐文化创始人赵旭

做艺术家,是赵旭从小的梦想。他曾从初中到高中一直画到大学,直到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办了一个个展,那时才20几岁。

但是个展办完了,却给了赵旭很大的刺激。1996年中国经济开始腾飞,而他却一贫如洗—— 想当艺术家,但是太穷了。当时赵旭把自己的画以4000元钱的价格卖给了韩国的大宇公司,全部当了装饰画。那时候的他觉得自己实在没有什么成就,太脆弱了。 但在另一方面,赵旭从很小就喜欢收藏,收藏同学的画,老师的画,量力而行。他从96年就开始频繁去东南亚——那个时候叫回流,把一些他喜欢的和看得懂的艺术品带回到中国。而在更后来,虽然赵旭在艺术品经济和拍卖行业愈来愈风生水起,但作为艺术家的实践和性情却始终没变。

或者说,赵旭始终保持着艺术家的激情,来做着拍卖事业。

2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赵旭和永乐拍卖专家团队

曾任保利拍卖掌门人、并于保利耕耘15年的赵旭,近几年来的最大转向,便是以创立永乐文化为新的事业里程碑。由艺术品拍卖、艺术展览、艺术品金融服务构成主要业务结构的永乐文化,以拍卖打头阵,这也是始创于2005年的永乐拍卖的再度起飞。

2020年11月28日,永乐2020全球首拍历经五城巡展,三月筹集,十八大专场,两千余件罕世珍品现身四季酒店。

在这个年底,谁也没想到,赵旭带领着永乐拍卖的小团队,三个月突击作战,做出了这样一场实力超强的拍卖。

3

4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展览现场

从行业观察分析角度来看,永乐此次拍卖是各拍卖行秋拍专场中综合质量和拍品金额最强的一次。赵旭自称此次拍卖作品数量最少,但却是质量最高的一次;同时,这也是他在拍卖行业从业15年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的挑战——仅用32人的小团队来征集到如此多的硬货。

据业内专家和藏家纷纷反馈,这样一场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宝和油画等诸多大项加在一起不超过800件的拍卖会,将会成为2020年整个拍卖季最强的一场。赵旭同样对此充满信心——其原因,同样也源于那些”可怕“的“硬货”和“生货”。

5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LOT 026,赵无极(1921-2013)| 04.01.79,1979年作 |,布面油画,250 × 260 cm,估价待询

据永乐团队介绍,首先今年永乐首拍的“生货”比较多,而且知名艺术家的“生货”数量相当可观,如曾梵志巨作《虎》,是其超大方形尺幅类型作品中出现在拍卖市场的首作,此前从未曝光。刘小东史诗级群像《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再到关注社会的严培明的《上海儿童》,集中了一大批重量级艺术家的罕有代表作。

6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LOT 050,曾梵志(b.1964)《虎》,2017年作,布面油画,400 × 400 cm,估价待询

这幅《虎》尺寸巨大,在曾梵志的作品中并不算常见。相较于令曾梵志名声大噪的“面具”系列和“协和医院”系列,《虎》更是一件代表了艺术家把以往主题、经验集合,开始建构起新路径的作品。创作于2017年的《虎》在图像序列上与曾梵志另外两件作品《兔子》(2012)和《拉奥孔》(2015)有着明显的延伸关系:尺幅巨大、审美更趋古典。曾梵志自己的方式重塑经典的同时,也在重塑自身的定位:摆脱区域性画家的身份,进入全球审美体系。

7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展览现场

8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LOT 054,刘小东(b.1963)《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2004年作,布面油画,200 × 100 cm × 18,估价待询

此次将在永乐上拍的《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是刘小东于2004年受蔡国强之邀去台湾金门参加“18个个展”所作。他在大陆写生九名大兵,又在金门写生九名大兵,前后耗时三个月,形成新罗汉十八阵。该作在刘小东的创作生涯中非常重要:有全球包括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等9家美术馆的展览记录,同时还有至少13次的重要出版。

9

▲ LOT 055,严培明(b.1960)《上海儿童(双面画)》,2010年作,铜板丙烯,180 × 126 cm × 21(正反面共42张),估价待询

以单色肖像画为个人符号,长期游走于中法之间的严培明有非常强的个人气质,无论为人还是做艺均是如此,非常挑观众和藏家。此次将在永乐上拍的大型组画《上海儿童》是严培明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所做,共21幅,正反两面各一幅肖像。他们或大笑、或哭泣、或愤怒、或平静,带着各式各样情绪的脸庞,以赤裸、有力的视觉效果和集体化的方式出现。

10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展览现场

“生货”对于拍卖行来说就像新鲜的血液,不仅为拍卖增加活力,更可以带来新的客户,所以长久以来,各大拍卖公司都热衷于“生货”之争。据悉,此次永乐首拍超过三千万标的的基本都是“生货”。其次,虽然获取新客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是永乐在此前还是不惜成本,以每场约500万人民币左右的成本投入,辗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四地,举办了精品展,积累了一定数量高质量的新买家。

11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观众在参观

12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赵旭导览

赵旭曾在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时说道:“以前在保利的时候,想做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现在做永乐拍卖,只想做第三,中国第三。对我而言,保利是第一,我只想做第三,做第三不会有那么大压力。”

赵旭在采访中还谈到,2020年因为全球疫情蔓延,整体经济下行,在这样的动荡时期,人们对于动产的投资欲望往往高于对不动产的兴趣。黄金、艺术品等都属于动产,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动产投资反而会比较活跃。今年下半年,国内疫情控制渐渐稳定,人们心情开始释放,这种时候做线下拍卖会也许能有不俗的成交成绩。

13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

虽说目标只想做第三,但在今年世界性的疫情下,永乐仍然爆发出了极大的能量。今年4月,永乐再度携手艺典中国,呈现“经典艺术”和“现当代艺术”两个板块。“永乐艺术季”共计30个专场,标的数量近千件,标的估值超4000万元。8月,永乐拍卖“LE PRÉLUDE 前奏”更是以曾梵志1.61亿的《面具系列1996 NO.6》,宣布强势回归。

而如今,无论从团队构成,还是拍品数量,他都走出了一条少而精的全新之路。

或许,”简洁“、”有力“、”可怕“,才是赵旭从第一次拿起画笔的那一刻起,所始终坚持的,也是最有效的。

14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展览现场

满座熙攘客如云,初雪过后又逢春。此前,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已经在11月22日四季酒店拉开帷幕,适逢北京小雪,观众热情不减,在珍品巨作前流连难返,近距离感受永乐重逢的诚意。此次永乐2020全球首拍可以说是在“LEPRÉLUDE 前奏”永乐夏季拍卖会后积蓄发力的突破行业、构筑标杆、跨越时代的艺术盛宴。18大专场,共计2000余件标的,从宋人笔迹,到明人山水,再到近现代国际油画,都是能够书写时代脉络的重要国宝级、博物馆级拍品藏品。

15

▲ 本次拍卖预展现场

古代书画板块,一如既往,延续八月“前奏”的精品路线,少而精为宗旨,集结历代130余件重要书画家的扛鼎之作呈现与广大收藏家。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文集背面,皆为宋人手迹,是宋代之实物文献,可补充史料阙失 ,为国之重宝。王时敏《仿黄公望山水轴》,裱边及本幅上有四家跋语,在完成后的六十余年间,先后三位画坛领袖以及一位清宗室的重要收藏家题跋,分量奇殊。

16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

中国近现代书画推出“如观自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外名人重要文献”两大专场,接近400件名品。“南张北溥”专题,24件精品,以图为纲,综述两位艺术家生涯。司徒雷登外交日记原件(部分未公开),驻华大使护照、信件等相关文献资料将一同登台,还原司徒雷登的人生历程、多重身份与复杂立场。

17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赵旭在做叶茂中水墨精品的分享

18

▲ 永乐2020全球首拍精品展预展现场,观众在参观

此次现当代艺术夜场将呈现119件作品,汇聚亚洲现代及当代尖峰艺术家阵容,全视野直窥中国现当代艺术史面貌。赵无极以《04.01.79》称最,画中他特别延续了宋、元山水在画面的刻意留白,深深地注入了中国文人画所具备的笔墨与意境,且是其单体作品尺幅最大作品。繁世孤鸿—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和吴冠中专题也于同场巨献。此外,曾梵志巨作《虎》,刘小东史诗级群像《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严培明的《上海儿童》,集中了一大批重量级艺术家的罕有代表作。

19

▲ LOT 105,贾蔼力(B.1979)《无题》2015年作,布面油画,270 × 210 cm,RMB 5,000,000 - 8,000,000

20

▲ LOT 111,刘韡(B.1972)《无题》2015年作,布面油画,300 × 200 cm × 3,RMB 2,800,000 - 3,800,000

21

▲ LOT 098,王光乐(B.1976)《午后之九》,2002年作,布面油画,180 × 140 cm,RMB 3,500,000 - 4,500,000

古董珍玩部分此次共呈现一百八十件各类拍品,以清乾隆御制奇准神枪为领衔,现身于本次2020永乐首拍。乾隆御制“特等第一”奇准神枪,是由乾隆八年下旨为雍和宫特制的一件供器,陈设于雍和宫万福阁大威德金刚像之前,代表着乾隆本人的权威和力量。明清御窑瓷器部分虽少而精,各类青花、粉彩御窑瓷器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现,十余件明清单色釉瓷也十分值得关注。金铜造像部分也是本次古董专场的亮点所在。明永乐早期无量寿佛属于目前所见体量硕大的永乐时期造像,有着典型的宫廷造像风格。两尊大威德金刚造像可谓是与乾隆御制火枪相得益彰。一尊为明代内地宫廷风格,一尊为十五世纪西藏地区造像。风格不同,却都是难得的上乘造像佳作。

另有珠宝尚品、潮流艺术、名酒臻茶等各个品类。感恩有画——叶茂中的水墨世界同期开展,关注艺术心灵与社会价值,所有拍卖所得将捐献给向京工作室。太璞如琢——崔如琢水墨精品专场将有九件作品、四个标的上拍,涵括了崔如琢的指墨书法、长卷和大尺幅纸本,件件俱佳。

22

▲ LOT 058,陈逸飞(1946-2005)《高原母子情》,1990年作,布面油画,97 × 66 cm,签名:Chen Yifei 90,RMB 4,000,000 - 5,000,000

23

▲ LOT 056,罗中立(B.1948)《牵手过河》,1992年作,布面油画,160 × 200 cm,RMB 4,800,000 - 5,800,000

24

▲ LOT 052,尚扬(B.1942)《有阳光的大风景之二》,1995年作 | 布面油画,97 × 130 cm,签名:S. Yang. 1995,RMB 2,000,000 - 3,000,000

25

▲ LOT 068,刘丹(B.1953)《迷宫迤逦》,2015年作,纸本水墨,144 × 366 cm,RMB 6,800,000 - 8,800,000

26

▲ LOT 057,周春芽(B.1955)《穿着袍子的女人》,1991年作,布面油画,150 × 120 cm,RMB 5,000,000 - 8,000,000

27

▲ LOT 094,王兴伟(B.1969)《无题(郊游)》,1999年作 | 布面丙烯,120 × 280 cm,RMB 4,000,000 - 6,000,000

28

▲ LOT 088,黄宇兴(B.1975)《熔流》,2015年作 |  布面丙烯,315 × 1050 cm ,RMB 5,000,000 - 8,000,000

据悉,这场令人瞩目的永乐2020首拍,将于12月2日至12月5日在四季酒店举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