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0-09-18 10:24

原标题:完成“从无到有”的第一步后,评弹剧要如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疫情期间诞生的评弹剧《医圣》走过了5个多月的时间日前与观众见面。这是上海评弹团在形式上进行的一次大胆创新,和过去的书戏不同,评弹剧是和大剧场、大制作融合的一次探索。昨天,业内专家汇聚在文艺会堂热议评弹新形式,争相为这个“新生儿”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WechatIMG281_副本.jpg

图说:评弹剧《医圣》 官方图

看着评弹剧从无到有,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诉说起了过去半年的心路历程:“我们一直在想,新时代怎么肩负使命把这个古老的艺术传承给下一代、普及给更多年轻观众。”于是,评弹演员从“个体户”变成了“合作社”,除了中青年响档,多达二三十位年轻演员加入到了演出里,演员站起来说表,从“半身运动”过渡到了“全身运动”。

毛新琳黄海华王萍_副本.jpg

图说:评弹剧《医圣》 官方图

对于评弹剧是否还是评弹,专家们对于这样的形式接受度较高。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认为,评弹剧这个样式能够吸引很多“小白”走进剧场,但是他同时也直言,由于题材的问题以及呈现方面问题,让目前的作品在吸引年轻受众方面不是很乐观。在评弹剧《医圣》中,评话演出吴新伯担任的说书人串联起了整场评弹剧。文艺评论家戴平认为,要发挥评弹原有的特点,除了说书人的说之外,演员也应该发表议论,而不是纯粹的表演。

评弹剧的探索才刚刚走出了第一步,文艺评论家荣广润认为,既然要搞评弹剧,题材本身的戏剧性就要加强,如果缺乏戏剧性,这个评弹剧就会很空、抓不住观众,“适当加强戏剧性,能使这部作品更有内涵,也更有内在的艺术力量”。虽然《医圣》是一部中医题材的作品,也可以做到戏剧冲突强烈,有专家以《甄嬛传》打比方说,如果少了麝香、红花、苦杏仁这些中药材,《甄嬛传》中戏剧冲突的精彩程度恐怕要打不少折扣了。

徐一峰吴静慧_副本.jpg

图说:评弹剧《医圣》 官方图

《医圣》还会继续打磨,评弹剧也会创作出更多新剧目。曾有老观众向高博文表达担忧,你们不说书了?怎么改唱戏了?其实,评弹剧只是为评弹多了一种可能,说书依然是评弹最基本的表演形式。高博文说:“把评弹的特色呈现给大家,这才是我们想做到的。”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