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姜兵2020-09-16 14:58

原标题:明代著名墨工方于鲁制墨佳作  

方于鲁,明万历时期著名墨工,安徽歙县人。他本名大滶,以字行,后改字建元。其早年学诗,曾加入汪道昆在故乡组织的“丰干社”,作品颇受嘉奖。以后弃文经商,拜名墨工程君房为师,详尽掌握了一代制墨大师程君房的制墨技法。方于鲁技艺成熟以后,开始独立经营,其独创意识较强,敢于大胆试验,诸如用精制桐液代替稀膏制烟、用广胶代漆和墨、用灵草汁代梣皮解胶,对制墨工艺的进步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三十岁前,他所造之“九玄三极墨”,就被誉为“前无古人”,制墨有独创。作为明代制墨业“歙派”的代表人物,其著有《方氏墨谱》六卷,列墨三百八十五式,计分国宝、国华、博古、博物、法宝、洪宝六类。方于鲁的墨谱还是墨范的标本,绘刻极精工。《四家藏墨图录》还著录有他的《文彩双鸳鸯》《五岳藏书》等墨。其制作优美精致,上有“方于鲁制”等铭文。

图1 明代方于鲁文彩双鸳鸯墨

图1 明代方于鲁文彩双鸳鸯墨

明初,墨上有施金彩者,但不多见。万历时期,墨上施金错彩之风开始盛行,反映了当时崇尚豪华的社会风气。此例有一件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明代方于鲁文彩双鸳鸯墨”(图1),直径9.6、厚1.6厘米。墨为圆形,周围凸起边棱,涂金。一面中央凸起长方形栏,栏内涂金阳文行书“文彩双鸳央”五字;栏外左侧近边缘处阳文楷书“方于鲁制”名款,右侧阳文“画一星”三字。另一面雕双鸳鸯,红、绿、金三色彩羽,立于江岸礁石上,头尾交错,相互凝视。墨之侧边,镌阳文楷书“大国香”三字。此墨收录于《方氏墨谱》第二卷《国华》第五十四款,为方于鲁传世彩墨,墨模雕刻精致,墨质坚莹,是方于鲁墨品中的典型之作。

图2 明代方于鲁文犀照水墨

图2 明代方于鲁文犀照水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明代方于鲁文犀照水墨(图2)。从该方于鲁所制墨中,可以看出明代墨模雕刻艺术的高超水平。该墨直径12.7、厚1.6厘米。圆形,两面均凸起边棱,髹紫漆边。一面浮雕文犀照水图,并涂金,加红绿彩。一面凹入的朱漆方框内有阳文楷书“文犀照水”四字。墨一侧边有“万历辛丑方于鲁造”款,另一边为阳文楷书“菉竹居监造”款。其墨模浑朴,刀法自万历年以后变得奔放有力。该墨质坚黑,为明代名墨,且著录于《中舟藏墨录》。

图3 明代方于鲁九锡墨

图3 明代方于鲁九锡墨

安徽博物院亦珍藏有数件方于鲁的制墨佳作。其中一件明代方于鲁九锡墨(图3),长8.8、宽3.3、厚1.6厘米。墨为八角形,墨面中廊方框内楷书“凡诸侯之有德一锡车马,再锡衣服,三锡虎贲。四锡乐器,五锡纳陛,六锡朱户,七锡弓矢,八锡铁钺,九锡秬鬯”。框左右各镂一龙,墨背作如意云纹,并镂九锡物品,左侧楷书阳识“丙子年制”,右侧楷书“方于鲁氏”。九锡即九赐。传为古代帝王赐给诸侯们的九种器物。汉武帝元朔元年诏,有“乃加九锡”语,方氏缘以制墨。《方氏墨谱》刊有此品,为方氏得意之作。

图4 明代方于鲁仙桃墨

图4 明代方于鲁仙桃墨

还有一件明代方于鲁仙桃墨(图4),则长16.6、宽10.5、厚2厘米。墨呈桃核形,边缘突起较宽,墨正面两侧款识均填金,分别为:“西王母赐汉武桃宣和殿”(篆体)、“庚子年甲申月丁酉日记”(隶书)。中间为云气纹。墨背阳文楷书,内容为:“洪武乙卯夏五月丁丑,上御奉天门召翰林臣出示元内库所藏巨桃半核,长五寸,广四寸七分。前刻西王母赐汉武桃及宣和殿十字,涂以金,中绘龟鹤云气之象,后镌庚子年甲申月丁酉日记。其字如前之数,命学士宋濂为赋。事载《宛香余编》。”墨侧楷书阳文“方于鲁”。

在中国嘉德2009秋季拍卖会,一套“方于鲁编方氏墨谱 (一函六册)”,以39.2万元成交。而在中贸圣佳2016秋季拍卖会上,一件直径8.3厘米的“方于鲁石榴诗文圆形墨”,以48.3万元成交。在2012年的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一件直径9.1厘米的“方于鲁制‘太平有象’图墨”,更是以126.5万元落锤。可见“一代墨圣”方于鲁的制墨魅力。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