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全球40%的国家逐步开放边境,海外旅行新常态将是怎样? 

不久前,巴厘岛宣布将于9月11日面向国际游客重新开放。 

巴厘岛的开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5日,巴厘岛包括银行、市场、餐厅等的主要商业设施重新开放;第二阶段,7月31日,也就是上周五,向印度尼西亚的国内游客开放;9月11日,向国际游客开放。 

自3月21日以来,巴厘岛和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由于新冠疫情处于封闭状态。巴厘岛的新冠疫情相对印尼国内而言,一直控制得较好。截至目前,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巴厘岛仅有3500例确诊新冠病例,以及48例死亡。

3月,巴厘岛防疫工作人员在消毒

但针对开放的第三阶段,巴厘岛当地政府部门尚未给出细节,比如对来访游客有无国籍限制,是否需要病毒检测等。 

疫情前,巴厘岛对游客执行落地签政策,但封岛之后,落地签政策被暂时取消,访客需执有长期访问签证,并出示阴性病毒检测证明方可上岛。针对目前的国内访客,巴厘岛也要求他们持有阴性病毒检测证明,遵守诸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这样的防疫规定,以及必须全程开启手机定位。 

巴厘岛一半以上的经济收入仰赖旅游业,还有四分之一也来源于旅游相关产业。2019年,巴厘岛接待了600万外国游客,以及1000万来自印尼国内的游客。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不难理解巴厘岛当局急于恢复旅游业的心态。 

不过,此举措也引起了质疑。虽然巴厘岛本地控制病毒得力,但印尼全境却有11万的感染者和5000多例死亡。7月以来,印尼每日平均新增感染者1600人。在而7月31日全岛向国内游客开放的第一天,就有4000多名游客通过登巴萨机场登上巴厘岛,涌入了像沙努尔海滩这样的热门景点。舆论担心,尽管巴厘岛现阶段不允许夜店和卡拉OK店开放,但如此之多的人流短期内集中进入巴厘岛,他们能遵守社交距离吗?

印尼国内游客纷纷涌入巴厘岛

巴厘岛当地的病毒专家,来自Udayana大学的Gusti Ngurah Mahardika博士此前敦促当局避免为了提振经济而匆促开放旅游,他对全美广播公司(ABC)说:“如果印尼全国的感染者数量继续增加,我们应该重新封岛,至少两周后再考虑是否可以安全开放的问题。”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表示,全世界近40%的国家逐步开放边境 

不仅仅是巴厘岛,世界多地都在逐渐开放旅游,尤其是那些在经济上十分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和地区。在欧洲,欧盟多数成员国已于6月向其内部成员国开放了边境。7月15日,希腊向国际游客开放。6月到7月间,马尔代夫、大溪地,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多个岛国等度假岛屿纷纷开放。 

8月5日,约旦刚刚向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重新开放了旅游,成为中东地区第一个开放国际旅游的国家。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日前表示,截止7月19日,全球已有87个旅游目的地放松了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国际旅行限制,占到总数的40%,其中有4个已完全解除了相关限制,显示出旅游业正在缓慢重启,开始逐步适应“新常态”。 

考虑到依然严峻的新冠疫情,各地都有不同的旅行限制和防疫政策。戴口罩、体温监测、保持社交距离是起码的。

6月,空荡荡的佩特拉

有些国家列出旅游白名单,有些国家要求入境者需先自行隔离14天,有些国家则禁止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比如美国——的游客入境,或对他们提出更为严格的检疫要求。 

巴巴多斯要求美国游客于出发前三天内提交病毒检测阴性证明,而低风险国家游客可以在机场检测,结果可以在24小时后拿到。7月30日,肯尼亚公布了从8月1日起可通过国际航班入境的11国名单,包括中国、乌干达、卢旺达、韩国、津巴布韦、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瑞士、纳米比亚、日本和加拿大。肯尼亚的邻国坦桑尼亚由于严峻的疫情被排除在名单之外。 

斯洛文尼亚将游客来源国分为绿、黄、红三类,只有绿色名单上的游客可以不需要提交病毒检测证明,也不需要14天隔离。截至到8月1日,绿色名单上的国家主要为欧洲国家,包括奥地利、塞浦路斯、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国,以及卢旺达、乌拉圭等少数非欧洲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于6月15日开放边境,但如果游客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被查出患有新冠,将被罚款3000美元。 

爱尔兰于7月21日向15个国家开放边境,这15个国家的公民前往爱尔兰无需隔离。而在签证方面,目前爱尔兰已暂停发放旅游签证,仅发放长期签证,如留学、商务等。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何莉女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到,在现阶段,爱尔兰需要时间,小心确认,等待医学专家给出的信息。“这样,等到游客前来时,他们才会安全,而旅游业才会可持续地恢复。”

爱尔兰的标志性自驾路线,野性大西洋之路

何莉说,她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到,中国游客更加期待2021年恢复国际旅行。因此,她将2020年视为一个恢复、升级旅行设施的窗口期。 

目前,爱尔兰正在逐步解封的第三阶段,包括都柏林的著名景点健力士啤酒展览馆在内的酒店、餐厅、电影院、博物馆和购物商场等旅行相关场所都已基本恢复营业。 

反弹之下,多国谨慎观望 

反复的疫情为国际旅游业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日本目前仅仅考虑向有限国家的几个国家开放商务和投资旅行。泰国从7月1日起开放国际旅行,但对象仅限于商务人士、技术工人和泰国公民家属等少数人群。 

像许多有限开放国际旅行的国家一样,英国列出了入境无需隔离十四天的国家名单。然而,7月28日,由于西班牙疫情反弹,英国将西班牙移出了无需隔离国家名单,并建议国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西班牙。这引来了西班牙的强烈不满,认为此举“不公正”,并会大大减少英国前往西班牙的游客数量。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建议英国“重新考虑”这个决定,他批评说,从疫情控制上说,西班牙大多数地区比英国还要安全。 

对此,英国首相约翰逊坚称,有迹象表明,欧洲将迎来第二波疫情高峰,他不会改变这一决定。 

还有国家延迟了重新开放时间。 

5月,斯里兰卡曾宣布将于8月重开国际机场,但根据新华网7月21日报道,由于该国北部的一家戒毒中心暴发了疫情,斯里兰卡的重新开放时间将不早于9月。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同月,格鲁吉亚也曾宣布于7月1日向国际游客开放。当时,格鲁吉亚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只有不到1000名,格鲁吉亚经济部长Natia Turnava说,格鲁吉亚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但不久之后,格鲁吉亚推迟了开放时间。7月8日,格鲁吉亚宣布对法国、德国和波罗的海三国“无条件“开放,仅有这五个国家的游客可以无需经历14天隔离进入格鲁吉亚。 

“数字游民”和远程工作,或成跨国旅行新形态 

格鲁吉亚推出了一项全新的签证政策,该签证面向远程工作者,他们可以至少在格鲁吉亚居住半年。 

Turnava在相关声明中说:“我们邀请目标人群来格鲁吉亚生活一段时间。疫情期间,格鲁吉亚留下了安全的国际形象,我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我们觉得这个政策可以保护本国国民的健康,同时让对格鲁吉亚感兴趣的外国游客得以前来。” 

该政策并不面向短期驻留游客,但对寻求一个安全工作和生活地点的“数字游民”来说,颇具吸引力,尤其是该政策并不限制游客的来源地,使得那些来自“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国民有了外出旅行一段时间的机会。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一处共享办公空间Impact Hub Tbilisi 的创始人伊莲娜很欢迎这个政策。“第比利斯的工作环境很友好,生活成本又低廉,非常适合数字游民和自由职业者,而他们的前来也对提升格鲁吉亚经济非常有利。” 

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也刚刚推出了一项类似的签证:巴巴多斯欢迎邮戳(Barbados Welcome Stamp),目前正在接受申请。该签证有效期一年,对申请者没有国籍限制。

“巴巴多斯欢迎邮戳”

8月1日,爱沙尼亚也开放了“数字游民签证”申请,签证有效期最长一年。爱沙尼亚是申根国家,签证持有者也可以前往其他申根国家旅行。不过,和格鲁吉亚不同的是,爱沙尼亚的“数字游民签证”受到入境国限制。目前,爱沙尼亚允许欧盟、申根国、英国以及少数几个其他国家的无症状访客入境且无需隔离。 

爱沙尼亚目前有确诊者2113人,其中63人死亡。巴巴多斯则仅有确诊病例132人,死亡7人。疫情使更多人开始在家工作,也使更多人对环境安全的需求上升。针对数字游民的签证的推出可说是正当时。对于仍处在疫情阴影下的许多人来说,能够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国家生活、办公一段时间,颇有吸引力。 

百慕大也于8月1日加入了发放“数字游民签证”的行列。疫情是否会催生更多的远程办公签证?是否会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旅行新形态之一?

一切有待验证。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