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没有汉堡就没有披头士,汉堡要直播庆祝披头士成立60周年

1960年8月17日,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斯图亚特·苏茨里费、彼德·贝斯特第一次在汉堡圣保利的Indra音乐俱乐部登台演出。这是他们首次以“披头士乐队”的身份公开亮相。

这些年轻的音乐家们在汉堡度过了两年时光,并为他们日后在全球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披头士乐队在Indra音乐俱乐部

披头士乐队在Indra音乐俱乐部

披头士在汉堡为世人献出了最多的演出——乐队五人在四个不同的音乐俱乐部,献演了大小音乐会281场,现场演出时长共计1200小时。长达几个月的演出以及在音乐俱乐部度过的无数个夜晚,使他们成为了一支专业的现场乐队。

在这里,他们遇到了林戈·斯塔尔;在这里,他们打造出了属于披头士的音乐风格;在这里,他们决定采用当时时髦的新发型,成就了披头士的标志发型。也许正如约翰·列侬所说:“我们在汉堡成人,而不是在利物浦。”

全球最著名的披头士研究学者马克·勒维森确信:“没有汉堡,就没有披头士。”

披头士乐队成立60周年之际,汉堡邀请全世界的披头士乐迷,观看一场在披头士发迹地举行的纪念演出“直播&尖叫”(Stream & Shout)。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9点,汉堡的披头士专家史蒂芬妮·亨佩尔,将和她的音乐伙伴、明星嘉宾、当年见证披头士成长的乐迷们一起,在披头士的发迹地——Indra音乐俱乐部,呈现一场独一无二的摇滚乐专场:重新编曲披头士1960年8月的原版演出,演奏他们的大热歌曲和传奇歌曲。

当晚,Kaiser Quartett、Cäthe、Bernd Begemann、Jessy Martens、Billy King、Jimmy Cornett 、Michèl von Wussow等音乐人,都将在Indra俱乐部友情客串。

来自利物浦的Cavern Club、美国乐队Bambi Kino、披头士研究学者Mark Lewisohn,以及更多神秘嘉宾,都将在现场演出中与观众连线互动。

史蒂芬妮·亨佩尔还将与汉堡新锐乐队Albers Ahoi,带领观众在汉堡的传奇娱乐区——圣保利,展开音乐探寻之旅。

圣保利将披头士变成了专业的乐队和音乐人,即使在今天,这个传奇的街区仍然在培养未来的音乐明星:位于圣保利的绳索街音乐节,是欧洲最大的俱乐部音乐节,每年九月都会为新人乐队提供一个发光发亮的平台;位于圣保利中心的汉堡BIMM电子音乐学院,是欧洲最大的音乐学院,在英国、爱尔兰、德国共有8个校区。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8点,汉堡的地标性建筑——易北爱乐音乐厅,也将献上特别的致敬演出:爵士钢琴家尤利娅·赫尔斯曼为演出进行了特别编曲,长号演奏家尼尔斯·沃格雷姆、颤音琴演奏家克里斯多弗·戴尔现场伴奏。

汉堡披头士广场

汉堡披头士广场

附:披头士乐队与汉堡不得不说的故事

1960年8月17日,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斯图亚特·苏茨里费和彼德·贝斯特第一次在汉堡圣保利的Indra音乐俱乐部登台演出。这是他们首次以披头士乐队的身份进行公开演出。

全球最著名的披头士乐队研究学者马克·勒维森非常确信:“没有汉堡,就没有披头士。”

这些年轻的音乐家们在汉萨城汉堡度过了两年时光,并为他们日后在全球获得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披头士乐队在汉堡的演出是世界上最频繁的:近300场音乐会、五个小伙子在当地四个不同的音乐俱乐部轮番演出、在汉堡的现场演出时间共计1200小时。引用约翰·列侬的话:“我虽然在利物浦出生,但是我在汉堡长大。”

这一切都始于一场意外。1960年8月17日,他们以“披头士乐队”的身份第一次在汉堡登台演出,大家对他们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汉堡被认为是一个通过音乐挣钱的好地方,而圣保利的绳索街,就是这群来自利物浦的勇敢小伙们冒险的缩影。

今天,无数原创音乐俱乐部坐落在霓虹灯下,而在当时,大众已经开始渴望夜间娱乐——尤其是令人兴奋的俱乐部音乐、摇滚乐及其新的英式分类:爵士乐。Derry & The Seniors、Rory Storm & The Hurricanes和Tony Sheridan & The Jets都在这里演出过并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汉堡,现在也是北欧现场音乐的代表性城市,在当时就发展成了德国国际音乐的热门地区。所以,当时年轻的披头士乐队也希望能前往汉堡寻找机会。

前几天他们才找到一位鼓手,这是他们能进行演出的前提条件。于是,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当时的贝斯手斯图亚特·苏茨里费以及新人彼德·贝斯特,在8月17日的晚上第一次进入位于Großen Freiheit 64号的Indra音乐俱乐部,然后他们被震惊到了。

Großen Freiheit街

Großen Freiheit街

在过去的30年里,绳索街已经变成一条娱乐大道,提供了激动人心的现场音乐、有趣的戏剧、大型音乐剧、美味的餐厅和各种亚文化。但在六十年代,这条街道以服务海员为主。因此,初来乍到的披头士男孩们的演出场地并不是一间很酷的音乐俱乐部,而是一家TYW酒馆。他们的听众并不是时髦的夜猫子或者热情的乐迷,而是性工作者和她们的顾客。他们的表演不是主要节目,是脱衣舞娘两场表演之间的幕间演出。

当Indra的老板布鲁诺·克什米德最终将合同递给他们的时候,将舞台所有的空余时间留给了他们。平时他们可以表演四个半小时,周末时甚至达到六个小时。彼时,他们全部的曲目刚刚凑满一个小时,而他们还从未和彼德·贝斯特一起排练过。

在接下来的两年半里,披头士乐队举办了281场音乐会——在他们整个职业生涯中,披头士乐队在汉堡献出了最多的演出——这为这支乐队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勾勒出流行乐未来的蓝图。

绳索街上残酷的工作条件对“汉堡之声”(Hamburg Sound)这张专辑的产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和其他所有在绳索街上拼命工作的乐队一样,这也逼迫了披头士乐队在艺术方面不断的成长。一开始,他们用很长的吉他独奏,将原本2分钟的曲子拖长到20分钟。他们就这样变成了更优秀的音乐家。然后他们开始写歌,越来越多的原创歌曲。他们就这样扩大了演出曲库。最后,老板布鲁诺不得不每天不情愿地亲自吆喝:“快来看吧,英国人!”把台上几个原本羞却僵硬的男孩们炒成了热门的幕间演出乐队。他们就这样学会了如何抓住持续增长的听众。

披头士乐队很快就发现了应该如何在汉堡令人筋疲力尽的夜晚中生存下来。这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因为在这段时间里是不可能拥有合理的睡眠的。布鲁诺把他们安置在Bambi影院里,就在Indra的拐角处。这是两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没有暖气和淋浴,就在大荧幕后面,而电影无休止地上映着——音量还算适中。“加尔各答的黑洞”,这是披头士乐队对他们在Bambi影院生活的戏称。

在Indra待了七个礼拜后,这种糟糕的生活结束了。因为居民们曾多次投诉这里难以忍受的噪音。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再也没有任何音乐会在Großen Freiheit 64号举办过,直到1998年Indra音乐俱乐部重新开业。

披头士曾光顾过的Gretel Alfons餐厅

披头士曾光顾过的Gretel Alfons餐厅

当时他们在汉堡的演出还得继续进行:布鲁诺毫不犹豫地将披头士乐队转移到了同属于他的国王地下俱乐部(Kaiserkeller)中。

和Indra一样,作为Große Freiheit 36号上著名音乐俱乐部的一部分,国王地下俱乐部如今仍是现场音乐的一个固定舞台。在Große Freiheit 36号的入口处张贴着一张历史性的海报,宣布披头士乐队作为Rory Storm & The Hurricanes的开场表演乐队。他们的鼓手叫林戈·斯塔尔,后来他笑着说:“这些孩子还得先再练一年,我才会愿意和他们一起表演。”

但是,还有一个人发自内心地看好他们:汉堡的平面设计师和音乐家克劳斯·富尔曼。他把朋友圈的人都拉到国王俱乐部来,包括阿斯特丽德·科尔什赫和于尔根·弗梅尔。

两人都是摄影师,和富尔曼一样都是汉堡存在主义团体“存在”(Exis)的成员。两人都留了“蘑菇头”的发型,也就是后来披头士乐队著名的发型。

阿斯特丽德将他们从粉色格子夹克和帽子中解脱出来,并把他们带入了一家位于圣保利塔登街名为Lederdschungel的皮革制品店。披头士乐队就是在这里定制了紧身皮衣。她亲自为斯图亚特·苏茨里费缝制了一件无领夹克,这种夹克很快被整个乐队选为舞台服饰。

富尔曼设计了1966年披头士乐队出版的专辑《Revolver》的封面,并因此获得了格莱美奖。后来他也为约翰·列侬、乔治·哈里森和林戈·斯塔尔的个人专辑设计了封面。

阿斯特丽德拍摄了披头士乐队的第一套正式照片,包括披头士乐队在Heiligengeistfeld大教堂的景点照片和保罗·麦卡特尼站在在同一地点建筑前的照片。

弗梅尔在圣保利Jägerpassage 1房子的入口处为约翰·列侬拍摄了照片,照片中保罗、乔治和斯图亚特从阴影处经过,留下模糊的身影。这张照片被列侬用作了1975年个人专辑《Rock 'n' Roll》的封面。

约翰·列侬《Rock 'n' Roll》专辑封面

约翰·列侬《Rock 'n' Roll》专辑封面

六十年代初,披头士乐队在另外两家音乐俱乐部的磨砺下,在音乐领域获得了成功。1961年,他们在全新的Ten Top音乐俱乐部中,连续92个夜晚进行了音乐演出,上演了整个职业生涯中时间最长的连续特约演出。那座三层小楼现在是Moondoo音乐俱乐部,雄心勃勃的舞者在这里随美国黑人音乐和House音乐翩翩起舞。

1962年,曼弗雷德·魏斯雷德在Großen Freiheit 39号开设了传奇的星光俱乐部(Star-Club)。他推出了轰动一时的节目演出,包括在当时或者不久之后获得很高国际知名度的曲目。

今天的绳索街上,规模虽小但极具创造力的Molotow传承了这一角色。像白色条纹乐队(White Stripes)、吸血鬼周末乐队(Vampire Weekend)、LCD声音系统乐队(LCD Soundsystem)和血红鞋子组合(Blood Red Shoes)之类的乐队在名声大噪前,都曾在星光俱乐部中演出过。

为了星光俱乐部的开业,魏斯雷德坚定地招揽了Ten Top中的所有乐队,当然也包括披头士乐队。他们马上在那里进行了三次特约演出。第一次演出期间,他们的新经理布莱恩·爱普斯坦就打来电话:“恭喜你们,孩子们。唱片公司EMI要和你们合作录制唱片!”第二次演出期间,阿斯特丽德受命拍摄穿上新演出服——中规中矩的、中产阶级的西装——的披头士乐队。而第三次演出期间,他们第一首单曲“Love Me Do”就在英国排行榜上位列17名。

披头士乐队自己也一直强调他们在汉堡——这座至今都充满魅力和影响力的音乐大都市——的经历对他们音乐生涯的重要性。约翰·列侬的自白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我在利物浦出生,但是我是在汉堡长大的。”

汉堡将披头士乐队打造成了明星,同时也把圣保利发展成为国际摇滚乐的中心:比尔·哈利(Bill Haley)、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菲茨·多米诺(Fats Domino)、小理查德(Little Richard)、杰瑞·李·刘易斯(Jerry Lee Lewis)、雷·查尔斯(Ray Charles)、Cream、奥兹·奥斯朋(Ozzy Osborne)等都曾在星光俱乐部的舞台上进行过表演,汉堡吸引了来自整个欧洲的乐迷前来朝圣。

如今,汉堡仍然是一个体验各种现场音乐的热门目的地——无论是在绳索街的无数现场音乐俱乐部中,还是在瓦肯音乐节(Wacken Open Air)、飓风音乐节(Hurricane)、易北爵士音乐节(ElbJazz)等独一无二的音乐节上。

绳索街音乐节(Reeperbahn Festival)作为欧洲最大的俱乐部音乐节,有超过400支乐队在90多个演出地点进行表演。作为国际乐坛的交汇点,绳索街音乐节每年9月都会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锐乐队提供一个发光发亮的平台,其中一些演出地点就是1960年披头士乐队进行表演的舞台。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