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伦敦弗里兹艺博会因疫情取消

伦敦弗里兹艺术博览会,摄政公园

考虑到人群聚集带来的健康风险和物流问题,以及新冠疫情造成的持续性全球旅行限制,弗里兹伦敦艺术博览会(Frieze London)和弗里兹大师展(Frieze Masters)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10月初开幕的展会,再次使用2020年5月因纽约展会取消而推出的弗里兹线上展厅平台(Frieze Viewing Room)。继6月巴塞尔艺博会宣布取消瑞士展会后,此次弗里兹艺术展的取消意味着国际艺术界在2020年秋天仍无望恢复昔日的活力。

近期,弗里兹曾告知伦敦的参展商,如果弗里兹伦敦艺博会和大师展因疫情原因被迫取消的话将保证全额退款,并提醒展会规模可能会大幅缩减,要求参展商在6月26日之前再次确认是否参与。虽然英国已经取消了旅行限制,但来自美国的旅客抵达后仍必须隔离十四天。

荷兰17世纪油画修复完成

1

摄影师:Olaf Kraak

近日,荷兰黄金时代画家巴斯勒莫斯1653年创作的油画《长弓手队长》完成修复。这幅画作描绘了4名长弓手在酒吧内观看娱乐比赛的场景,画面右侧原本有3名男孩,但是因颜料层破损过于严重,中间1名男孩几乎消失,仅残余部分轮廓。阿姆斯特丹隐士庐博物馆计划在画作旁特别附上修复说明,并向游客提问“认为应该重新复原还是保持现状?”。

法国南特市主教座堂发生火灾

1

摄影师:Laetitia Notarianni

法国南特市主教座堂发生火灾,本次火灾发生于7月18日8点左右,火势在2小时内被控制。据悉,火灾造成一架400年历史的管风琴在大火中烧毁,教堂正面彩色玻璃窗碎裂。警方初步调查发现3处起火点,起火点彼此距离较远,判断存在蓄意纵火的可能。

南特主教座堂是一座哥特式天主教堂,从15世纪开始建造,直至1891年竣工。这座教堂曾在二战期间部分损毁,1972年因火灾导致屋顶完全烧毁,目前教堂顶部为重建的混凝土结构。

2020年国际安徒生插画奖

3

2020年国际安徒生插画奖获奖者、瑞士插画师 Albertine Zullo 在自己的工作室中,瑞士日内瓦。摄影师:Salvatore Di Nolfi

国际安徒生奖设立于1956年,最初只有文学奖项,1966年增设插画奖,每2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对儿童文学作出持久贡献的作家或插图画家。

2020年国际安徒生插画奖获奖者为瑞士插画师 Albertine Zullo ,评委会称赞 Albertine Zullo 的作品拥有多样的解读空间和丰富细节,展现出生动活泼、充满幽默感的画面。

“单于天子”瓦当现身

“天子单于”瓦当

蒙古国乌兰巴托国立大学18日宣布,经过多年考古探索,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终于在蒙古国中部地区被找到。

该大学伊德尔杭盖博士近日公布了该团队的最新考古成果,由其牵头的项目小组在蒙古国后杭爱省的考古调查中取得重要发现,在一处城址中发现了“天子单于”字样瓦当,此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西大约470公里处的该遗址应为匈奴的“龙城”。

此次公布了最新发现的瓦当,其中一块残片上写着“天子单于”,而另外一块残片上的文字释读为“天子單于與天毋極千萬歲”。“與天毋極”是汉代瓦当上常见的文字。如果此处被确认为《史记》和《汉书》中记载的“龙城”遗址,无疑这将是继汉代“燕然山铭”之后,蒙古国又一项重大考古成果。

【国内】

西安白鹿原西汉早期墓葬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记者20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态中心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于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栗家村西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其中位于项目用地西北部编号为M1-M4的墓葬形制较大。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专家朱连华表示,M1规模宏大的墓室以及出土的2200余枚玉衣片,带有“家丞”字样的封泥,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

177天后 故宫室内展厅有序开放

3

故宫博物院20日发布公告,7月21日起将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有序开放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室内展厅。这距离故宫因疫情防控需要宣布于1月25日闭馆已有177天。

据悉,目前故宫博物院内的展览都已结束,新展也未做预告。但按照原计划,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将在下半年举行“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苏轼主题书画特展”等一系列大展,包括《韩熙载夜宴图》等国宝级书画都将亮相。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