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意大利第一场现场音乐会归来!女高音和慧要在教堂开唱  

随着疫情稳定向好,“歌剧之乡”意大利也在告别冰封期,重新打开舞台,重回大众视野。

演出海报

当地时间6月15日20:30,意大利第一场现场音乐会将宣告回归,地点在维罗纳圣柴诺大教堂,主角是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观众限入120人。

圣柴诺大教堂

在钢琴家罗伯特·卡连诺以及维罗纳圆形剧场四重奏的伴奏下,和慧将献唱《曼侬·莱斯科》《安德列谢涅》《唐卡罗》《图兰朵》《瓦莉》《奥赛罗》等西方歌剧里的经典唱段,还会献上中国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

维罗纳圆形剧场四重奏

和慧上一次演出还是1月21日在罗马,隔了五个月再登台,她满怀兴奋和期待。

“我唱了二十多年,已经习惯了天天在剧院,突然五个月唱不了歌,在家呆这么长时间,人生中从来没有过。”

和慧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她很期待把这段时间积攒的歌唱技术研究,和意大利观众面对面分享,看看以挑剔著称的他们有什么反应。

这场音乐会由维罗纳歌剧协会主办,之所以选址教堂,是因为意大利的剧院还没开门。一开始,他们选了一个博物馆的大厅,后来发现教堂更大,可以容纳更多观众,而且教堂就像一个天然的音箱,自带出色的音响效果。

2005年到2019年,和慧连续15年在世界最大的露天歌剧舞台——维罗纳圆形剧场唱歌剧。这个剧场没有任何扩音设备,只靠技巧和穿透力,和慧便可以将声音传给每一位观众。

和慧见惯了大场面,这是她第一次在教堂开独唱音乐会,也是她第一次面对体量如此小的观众群开唱。

“可能会有一点不习惯,不知道空荡荡的教堂里坐120个人是什么感觉。不过,即使只有一两个观众,我也会用最大的热情投入。”

在和慧看来,教堂这个演出场地更有一种神圣的意义,很适合安抚大家因为疫情饱受折磨和摧残的心。

除了积攒歌技,闭关这段时间,和慧还有一个收获,那就是画画。

疫情刚开始,和慧几乎每天画一幅画,有时甚至一天画三张,如今已经攒下三四十张画。

和慧几乎每天画一幅画

画画治愈、抚平了和慧的焦虑。

今年1月,和慧回国陪了父母一段时间,因为欧洲还有演出合同在身,和慧赶在意大利关闭所有往返中国航班前的最后一天,回到了维罗纳。

“当时中国的疫情非常严重,和年迈的父母分开,我心里非常担心。”回去后,和慧自我隔离了14天,第三个星期就和朋友正常见面、和艺术指导正常上课了,结果第四个星期,意大利的疫情爆发了。

“我又重新关在了家里,每天看新闻,负面消息太多了,非常焦虑,什么都做不了。突然有一天,我看到家里有画具,我就在客厅里画了起来,第一幅画叫《忧郁的火焰》。这些画都和疫情有关系,我每天心情的起起伏伏都在画里。”

和慧笑说,她画的主要是抽象画,是她潜意识里的东西,每一次画完,她都会把画发给维罗纳一个有名的画家朋友看,让他帮忙点评点评。

随着意大利疫情稳定,和慧恢复了练唱,恢复了和艺术指导的交流,每天都在准备新歌剧。

接下来,她会在德国汉堡歌剧院唱《假面舞会》,在西班牙阿尔齐拉歌剧院唱《阿蒂拉》,还要在中国香港唱《诺尔玛》,中国大陆的音乐会巡演计划也在进行中。

“太期待回到舞台了,这是我生活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和慧说。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