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大人物 2020-06-02 10:25

原标题:以「黑白」捕捉城市光影间的生活百态,Alan Schaller《Metropolis 大都会》摄影特展来台展出

1

仅有两个单色的黑白照片相较于多彩的彩色照片,乍看下或许单调无奇,但有时在同样的画面里,黑白色调更能呈现出视觉深度、传递更深层的意义;当代黑白摄影标志人物、英国摄影师 Alan Schaller 就以这两个基本色调,在光与影中,捕捉一幅幅蕴含深意且层次分明的作品。

「当我遇上摄影时,便迅速爱上了它。直至现在,摄影仍然让我感到无比充实满足。」

2

五年前才投身摄影的 Alan Schaller 以独特的黑白叙事手法,迅速吸引全世界摄影爱好者的目光,更受邀参与去年《上海来卡街头摄影节》不仅获得媒体高度评价,也在亚洲累积了不少忠实粉丝。台北来卡之家今年首档展览便邀请到 Alan Schaller 展出其最具代表性的摄影系列——《Metropolis 大都会》,以各大国际城市为故事舞台,让本地喜爱摄影的朋友们看见在极简黑白几何中所呈现出的人生百态。

因为爱上一位喜爱摄影的女孩,Alan Schaller 五年前才真正拾起相机,但并不影响他在摄影领域所展现的才能。他很早便确立自己对黑白摄影的执着,深信这是内心所向往的创作方式,并投入大量时间去摸索、去拍摄、去感受,才有今日所见简约不失大气的构图美感,和充满情绪张力的画面。

3

对于找寻自我风格,Alan Schaller 有个独特观点,他只使用来卡 M Monochrom(Typ 246)和 M10 Monochrom 进行黑白作品创作,有些时候甚至会限制自己保持 1.2 米的拍摄距离。「限制」对于激发自身风格至关重要,尤其在拥有无限选择的世代,只专注某些事情‭ ‬——‭ ‬譬如自我的理念,已经是件不简单的事。

「随机拍摄也许能偶然创造出一张不错的照片,但尝试太多会走不远,只有表现出一致性的作品才能获得认可。」敢于拒绝所有其他的拍摄尝试,Alan Schaller 就这样在黑白领域内深入学习并逐渐精通,短短五年,他靠纯粹的黑白摄影在社群上累积超过 60 万名的粉丝。

“我选择城市的日常作为背景,结合主题、光线、阴影、视角和环境来展现新的架构。”

4

在创作《Metropolis 大都会》系列之前,Alan Schaller 也拍摄肖像和正统街头摄影,但他希望作品能传递出更深刻的概念,于是选择以城市日常作为背景,结合主题、光线、阴影、视角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展示出抢眼而独特的城市观。都市中人们所熟悉的一景一物都成了符号,在画面中构筑出某种程度上的抽象变化,在虚与实之间,反映出人与生活城市空间的疏离关系。

「从伦敦、巴黎、东京到圣保罗,虚拟的连结正逐步取代现实的人际关系,我们共同生活在城市,却忘了真实生活的样貌。」因此,无论观者欣赏到《Metropolis 大都会》系列中的哪个城市,画面中光明与黑暗之间的鲜明对比,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一股戏剧性的孤寂之感自然流淌而出,也迫使人反思现代生活的相处模式之下,每个独立的灵魂该何去何从。

5

大多数人对街拍的既定印象是随走随拍,但 Alan Schaller 的街拍是有策略性的。他在采访中分享,他会选择在某个地点长时间守候,象是等待动物靠近的生态摄影师,待上几个小时都不成问题。Alan Schaller 透过黑白摄影,使世界各大城市摇身一变,成了专属于他的大都会生态,也让大众看到不一样的城市样貌。

对于如何持续保持对摄影的热情,Alan Schaller 也表示用「激情」来形容最为恰当「有时你就是不想做任何事,但总有一件会驱使你动身出门,怎样都想完成。创作是将想法与个人态度用自己的风格呈现,才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摄影之道。」

6

由于受到当下疫情影响,原订在 5 月来台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摄影心得,顺便来场深度之旅的 Alan Schaller行 程被迫取消,但他期待在台北来卡之家如期展出的作品,能在这充满挑战与冲击的时刻连结人们与世界,更进一步表示将来一定会完成这次未成行的台湾之旅,留下属于台湾城市中的都会黑白景象。

(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