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博物馆日已渐行渐远。这一日带给众人的实惠不言而喻,各大博物馆免费开放!

对于大众来说,探索一座博物馆首先要从“镇馆之宝”开始。现在,雨果就带你一起去看看这些博物馆之宝。

南京博物院

2020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2014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

南京博物馆

作为两次成为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的存在,南京博物院可谓着实的低调大气上档次。

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他两家分别是故宫博物院及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还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其中的收藏更是海纳百川,种类齐全。截至2018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32768件(套),珍贵文物371032件(套)。珍贵文物数量居中国第二,仅次于故宫博物院。

timg (1)

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

timg

由于藏品丰富,南京博物院光镇馆之宝就有18件,它们都是经过专家甄选和市民投票选出来的。

雨果这里挑选几样“之最”和大家一同品鉴——

护之宝——金兽

重点:出土文物中最大最重的金器

1

这是迄今我国出土文物中最大最重的金器,金属铸造和捶击工艺完美结合的真罕实物,被誉为”国之瑰宝”。

通天之宝——透雕人鸟兽玉饰件

重点:出土时代最早的透雕品

3

我国出土时代最早的人鸟兽图案透雕精品,良渚先民通天神、显权威的神秘象征物。

神异之宝——青瓷神兽尊

重点:最早有铭款的瓷器之一

5

意态奇异、形神俱佳的西晋青瓷工艺杰作,我国最早有铭款的瓷器之一。

舆图之宝——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

重点:最早且唯一的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

13

我国现存年代最早且唯一的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模式。

画像之宝——竹林七贤砖画

重点:最早且品相最完好的大型人物画像砖实物

18

我国考古发现的最早且品相最为完好的大型人物画像砖实物,南朝帝王陵墓装饰壁画,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蓝天、绿地、静水,古朴的飞檐与现代化设计完美地融合,行走在南京博物院中,感受古代与现代的交汇。

湖南省博物馆

2019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

QJ9115191883

与古朴的南京博物院不同,湖南省博物馆在建筑设计中更追求“意”,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从鼎的意象、气势和文化精神内涵入手,转化出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筑外形。直线感极强,方正的构架给人以严谨硬朗的观感。

QQ截图20200520092655

说起湖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不由让人想起《国家宝藏》中的惊鸿一瞥——青釉褐彩诗文雕饰而成的执壶、精美的T形帛画,还有古拙的皿方罍。它们都是华夏瑰宝,做工细腻、柔美,代表了我国古代高超的工艺技术水平。

青釉褐彩诗文执壶

a71ea8d3fd1f413404d723a92b1f95cad0c85e00

于1983年发现,据史料推测它的出产时间是唐代。在形态方面,高约19公分,底部半径11公分。在形状上,壶口外翻,在壶的背部有一个把手,平底。并且在壶的背面位置写有一首唐代诗歌,描绘了春天春水涨满水池,两岸春草萌生,人在旁边开怀畅饮,周围是鸟儿啼唱。笔法遒劲、有力,当然壶面上还有绘画,配合得浑然天成。

T形帛画

e4dde71190ef76c6cd19ddfc9316fdfaae516719

于1972年出土,是在长沙马王堆其中的汉墓里的内棺盖板上发现的作品,整个帛画呈T型,上宽下窄。而帛画呈现的内容刻画了天上、人间、地下三个不同空间的奇珍异宝,充满了传奇色彩。

皿方罍

这是件命途多舛的文物。

3812b31bb051f8196cb2259dd4b44aed2f73e756

它原来是一种量酒、乘酒的装置,在商朝到春秋战国时期流行。全名叫皿天全方罍(léi),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被称为“方罍之王”。1922年于湖南桃源戚家河因暴雨冲刷而出土,为当地一戚姓农民发现。后经由心怀鬼胎的古董商人之手,罍盖与器身分离,流落在外。

罍盖在1952 年收归国有后移交湖南省博物馆,器身则经2014年佳士得拍卖后重回祖国,自此,这件距今3000多年、在海外飘零了近百年的国宝文物终于合体成功,被湖南省博物馆收藏。

北京首都博物馆

2017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

北京首都博物馆

说起世界博物馆日,怎能少了北京。

北京的博物馆很多,例如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在全国可谓普及面相当广。然而,人们往往不会注意到藏在西长安街一隅的首都博物馆,其实这座博物馆不管从规模、藏品的丰富和珍贵都是一流的,属中国省市级综合性博物馆。

首先,首都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座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巨大的屋盖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深远的挑檐;通长的石质幕墙象征着中国古代城墙;大厅内有明代牌楼,体现出中国传统建筑平面中心轴线特点等。

其次,在首都博物馆中你可以更好的理解北京的历史,因为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吸收北京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形成独具北京特色的现代化展陈。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首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青花凤首扁壶。

u=782939580,630805322&fm=173&s=E7131BC7456AA4E70A2D8C2B0300F0D3&w=430&h=416&img

这是件“拼凑”出的文物:48片碎片、17处残缺、历时395天的修复。

u=704065336,3207804139&fm=173&s=0A24E0055E72F2D202B3848D0300A0E1&w=550&h=368&img

1970年初,于宝钞胡同北口附近的工地发现了一口窖藏瓷器的大缸。当北京文物工作队的考古人员赶到之时,看见的却是一堆混杂在泥土里的碎瓷片。经过两周的筛土挑拣,这些碎片,粘合拼接出了10件青花瓷和6件青白釉瓷器,随后,经过漫长的修复和复核才呈现出本来的样貌。

u=924852528,2485870052&fm=173&s=49E1BB44822234ACE829551D0300D091&w=640&h=480&img

扁壶器型的独特,从壶流到壶身再到壶柄,依次是凤首、凤翅和凤尾,呈现给观者的是图案与器型的巧妙结合。还有壶流的出水口,被做成了凤喙的样子,中间闭合,两侧各有一个出水孔。

内蒙古博物院

2016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

内蒙古博物馆

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地方建座博物馆如何?内蒙古答:好的。

于是,1957年5月1日,内蒙古博物馆建成。2007年,位于呼和浩特市东二环与新华东街交汇处的内蒙古博物院建成,原内蒙古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也随之迁入。

作为2016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内蒙古博物院集合了现代元素、地域表征与民族特色。楼顶塑有凌空奔驰的骏马,象征着内蒙古的吉祥与腾飞,该博物馆也成为自治区首府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内蒙古博物院在蓝天白云绿草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风韵,这心旷神怡的感觉,可是在城市中无法获得的。

当然,其中的镇馆之宝也相当有个性。

鹰形金冠饰

重点:惟一的匈奴贵族金冠饰

4367d923dfcb4d979d3121bca0e263ce

金质鹰形冠饰,1972年出土于鄂尔多斯。额圈由三条半圆形的绳索式金带巧妙并合而成。前面有上下两条,中间及末端均有榫卯相合,后面一条两端有榫与前面一条连接。三条金带末端分别饰浅浮雕卧虎、卧羊、卧马。整个金冠饰构思奇特,制作精湛,纹饰精美,是一件极具北方游牧民族特点的藏品。

查干诺尔龙骨骼化石

重点:目前亚洲已修复装架起来的白垩纪最大的恐龙

7ae29c6156c74caaa86a5a6892d39f6e

这条恐龙骨骼化石装架于1987年8月1日首度亮相,便以其威武的雄姿征服了观众,令世人瞩目。如此巨大的蜥脚类恐龙目前在世界上也实属罕见。

吐尔基山辽墓彩绘木棺具

重点:引人遐想的墓主人

09ad0292f5464335a21799f12a8b063b

吐尔基山辽墓因随葬品的丰富、墓主人的身份之谜,而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并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从彩棺四周的铃铛和墓葬中的随葬品多有铃状物推断,墓主人生前应为萨满巫师,在古代被认为是人与神沟通的媒介。在彩棺棺首的中间部位开有一小门,外带铜锁,门两侧各站立一个门卫。契丹人信奉“灵魂不死”说,认为人死之后,木棺是灵魂的最后归宿。灵魂出入之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故而棺首有铜锁把守,外有威严侍卫守护,捍卫着墓主人的身份与地位。

苏州博物馆

2009年世界博物馆日主会场

1208800793008_mthumb

苏州博物馆,是雨果一直想去却没有去成的地方。为何如此钟情于它?是因为贝聿铭,还有那自成一派的一众藏品。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新老馆加起来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7290199_1432440940818

苏州博物馆新馆其特色体现在: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建筑材料考究和内部构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

白墙、青瓦、石景、镜湖、绿植,博物馆中好一派江南风光。

其中的镇馆之宝也与众不同——

彩绘四天王木盒

重点:盒外有天地,盒内有乾坤

f95f7110ca7c4fd6bd1ee36900dc8b6a

1978年4月12日,三个顽童登上岌岌可危的瑞光寺塔掏鸟蛋时,在宝塔的第三层意外发现了一个长达一米多的黑乎乎的木头盒子。这历经千年,却依然色彩斑斓的宝盒就这样重见天日了。

ebe085f75c71478da9b67744a4033a3f

彩绘四天王木盒用银杏木制成,为五节正方形套叠式。外壁画有彩绘四天王像,为罕见的宋画精品。而这仅仅是一件“包装盒”。

真珠舍利宝幢

重点:传世珍品

2f1a7c21275d447fae309b684431d2fe

接上面的彩绘四天王木盒,盒内所承之物为这件真珠舍利宝幢。这是一个存放舍利的容器,是在宋真宗赵恒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制作的一件珍贵的佛教艺术品。造型上,宝幢通高122.6厘米,由上等的金丝楠木制作而成,自下而上分成须弥座、佛宫、塔刹3个部分。选材上,制作者根据佛教中所说的世间“七宝”,选取名贵的水晶、玛瑙、琥珀、珍珠、檀香木、金、银等材料进行装饰。制作工艺上,运用了玉石雕刻、金银丝编制、金银皮雕刻、檀香木雕、水晶雕、漆雕、描金、穿珠、古彩绘等十多种特种工艺技法精心制作。

无论从哪个层面上,它都是一件传世精品。

秘色瓷莲花碗

重点:让你知道何为秘色瓷

 8359706f830f45f98c7400caefbd281a

 

在此碗没有被发现之前,中国考古以及文化界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秘色瓷。此秘色瓷莲花碗的发现正好填补了我国唐宋交接之际秘色瓷的空白,因此而成为苏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七君子图》

重点:十米画作你可曾见

为啥这么长呢?因为这幅画卷中收录了元代六位名家的七幅名作,而且这七幅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墨竹。

028aca72e9224bc9a10451c85f01f02b

这幅《七君子图》收录了当时赵天裕、柯九思、赵原、顾定之、张绅、吴镇六位名家的七幅墨竹图(柯九思有两件作品),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了。它们或丛竹烟笼,或老干斜出;或为龙角,或为纡竹;或作推蓬,或如凤尾;形态万千而逸笔横出,堪称一部具体而微的元代墨竹简史。

1

卷首是画家赵天裕的画作,是一幅典型的带有南宋画风的以竹为主题的作品。

2

3

第二幅和第三幅是柯九思的画作,用墨浓淡深浅,很有层次,笔触爽利,表现出画家开阔的胸襟。

4

第四幅是赵原的画作,这是赵原唯一的一幅传世的墨竹图,画中的墨竹像龙角一样,带有高贵桀骜的气度。

5

第五幅是顾定之的画作,竹子呈现巨大的S型,突显出竹子的勃勃生机。

6

第六幅是张绅的画作,张绅以画“推篷竹”闻名,这幅画作是目前唯一传世的“推篷竹”图。

7

第七幅是吴镇的画作,表现出画家晚年的洒脱和安逸。

边走边看,十米的画作可谓博物馆一景。

曾几何时,博物馆日逛博物馆已经成为雨果的一个习惯。然而,疫情却打破了这一惯例。望下一个博物馆日,雨果和你们可以脚踏实地地尽观文化瑰宝,感受历史沧桑。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