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收藏快报 作者:李进兴2020-04-16 14:43

原标题:清代蝙蝠灵芝玉佩  

在我国传统文化里,祈福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愿景,诸如“福星高照”“五福临门”等。蝙蝠的“蝠”是“福”的谐音,蝙蝠则是象征“福祉”的图腾。因而时至今日,不少古建筑物上仍有蝙蝠的印迹。

蝙蝠灵芝玉佩

图1 蝙蝠灵芝玉佩

古人喜欢在身上佩戴玉佩,对玉佩的热爱不是因为玉的贵重,而是源于玉的品格,所以古语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明清是另一个玉文化繁荣的时代,这时民间盛行佩带各种玉佩饰。有钱的人上到帽檐前饰,中至玉腰牌、玉挂件,下至玉鞋扣,几乎全身上下都是玉。一般平民百姓也常会戴个玉手镯、玉耳环、玉扳指等。所用玉料大多为青玉、白玉、青白玉等。我们现今看到的大部分玉佩饰都是明清两代的产物。如图所示这件清代蝙蝠灵芝玉佩,筒瓦形,长5、宽2.6、厚1.2厘米;正面(图1)为一飞行的蝙蝠,背面(图2)为一对灵芝。蝙蝠寓意“遍福”。灵芝与古时如意同形,体现称心如意。因而蝙蝠灵芝的图案组合则表示幸福、长寿、事事顺意。

蝙蝠灵芝玉佩1

图2 蝙蝠灵芝玉佩

不过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人们谈“蝠”色变。究其原因或与“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有关。其实不然,蝙蝠喜欢群居,躲在无人到达的悬崖峭壁缝隙、深山岩洞;废弃多年,无人踏入的建筑物的缝隙内,昼栖夜出,从不主动骚扰人类。蝙蝠将上千种病毒封存在自己的体内,从不去骚扰人类,避免将疾病传播开来。可是有些人为了获取暴利,满足私欲,猎杀、买卖、食用蝙蝠以及其他野生动物,最终导致病从口入。因此,正告那些无知无识、无视法律的人,要遵纪守法,保护野生动物,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维护人类最起码的健康与平安。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