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马蒂斯和毕加索作品因疫情被困澳大利亚

百幅马蒂斯与毕加索作品近期因为新冠疫情被困在了澳大利亚,这些画作无法回到其原本到艺术机构。同样的,澳大利亚的一些最有价值的艺术品也被困在了海外。

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展出的马蒂斯作品《Reclining odalisque》

百幅马蒂斯与毕加索作品近期因为疫情被困在了澳大利亚,这些画作无法回到其原本到艺术机构。同样的,澳大利亚的一些最有价值的艺术品也被困在了海外。

这些著名的艺术品成为“人质”已不是第一次了。1939年战争爆发时,媒体大亨基思·默多克爵士组织赞助了一次欧洲当代艺术品的“先驱展”,而在展览期间,这些作品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被澳大利亚的艺术机构收购,成为馆藏。当然,这一次,这些作品只是在国外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并未有传闻要出售。

虚拟版梅里桑克三世皇后动画讲解 截图

近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宣布,每晚7点会通过其社交媒体网络组织一系列考古遗迹的虚拟游览,主题名为“Experience Egypt”(体验埃及),让宅家抗疫的民众如临其境般领略古埃及文明的细腻和生动。

虚拟游的内容每晚都翻花样,但无一例外都是世界文明和艺术的瑰宝。像位于埃及苏哈格附近的 红色修道院,它不仅是埃及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基督教修道院之一,修道院得名于其建筑材料的颜色,外墙是用红砖组成的,这些墙壁用了青铜铸模覆盖,所以底部要比顶部厚很多。十五世纪的阿拉伯历史学家Al-Maqrizi为这座修道院命名,传说法国外交官、卢浮宫首任馆长多米尼克·丹农曾在拿破仑征战期间来此参观。如今,红色修道院对艺术和建筑历史学家而言非常重要,包括整个地中海地区,它是唯一一个集希腊、罗马和古典时代遗特色的建筑、雕塑和油漆的遗存的珍贵文物。

除了旋转、缩放等导览功能,3d版还有一个播放按钮,慢镜头扫描一个个空间,可以畅游整个修道院,看到精巧的建筑和装饰,还有庄严神圣的祭坛以及无数圣物。

柏林大型博物馆洪堡论坛遭火灾

近日,柏林市中心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博物馆“洪堡论坛”(Humboldt Forum)遭受了火灾的重创,所幸没有影响到建筑本身。

发生火灾的洪堡论坛,图:Webcam/Humboldt Forum

柏林市中心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博物馆“洪堡论坛”(Humboldt Forum)遭受了火灾的重创,所幸没有影响到建筑本身。

洪堡论坛位于柏林城市宫旧址,原计划将于今年开馆。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政府拨款6亿欧元建设,是德国近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国家性工程之一,德国文化部长莫妮卡·格律特其定义为“一张国家的名片”。

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得主因新冠去世

据来自国外娱乐媒体的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著名乡村民谣传奇约翰·普林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导致并发症去世,享年73岁。

据来自国外娱乐媒体的报道称,曾两度获得格莱美奖的美国传奇民谣大师约翰·普莱恩(JohnPrine),于当地时间4月7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引起的并发症,在美国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Nashville’sVanderbiltUniversityMedicalCenter)去世,享年73岁。约翰·普林一生共发行了19张录音室专辑,包括2018年的《The Tree of Forgiveness》,他一共11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并在1991年和2005年两次获得“最佳当代民谣专辑奖”。2020年,美国录音学院授予他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合作35年,爱马仕橱窗设计师因新冠去世

爱马仕巴黎旗舰店橱窗设计师莱拉·门查里(Leila Menchari),因患新冠肺炎于巴黎去世,享年93岁。

2020年4月4日,爱马仕巴黎旗舰店橱窗设计师莱拉·门查里(Leila Menchari),因患新冠肺炎于巴黎去世,享年93岁。

莱拉·门查里与爱马仕合作了35年,设计的每一个橱窗都让人着迷,在时尚界有着无法撼动的独特地位。

【国内】

北京要在八个方面提升文化产业国际市场比重

3

4月9日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称,北京要大幅提升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中的比重,建设影视之都、设计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世界旅游名城、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

北京市还将促进民营文化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文化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和最强阵营。引导中小微民营文化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河南发现迄今最大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3

这是辛店遗址内发现的陶范堆积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辛店遗址铸铜遗迹发现于2016年,曾获当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为配合基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以来对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

从已发掘的4000平方米区域内,发现多处集溶铜、浇铸、打磨加工为一体的独立铸铜作坊,并出土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铜礼器和铸造陶范、陶模。考古证实,河南安阳辛店遗址是迄今发现的范围最大的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山西考古发现北宋至金代初期瓷窑遗址

1

“柿色彩”盒。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近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考古成果,当地考古工作人员在吕梁地区发现北宋至金代初期的瓷窑遗址,该发现对研究中国北方地区古代陶瓷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人员在该遗址处发现窑炉、作坊、灰坑、澄泥池等遗迹,出土瓷器以日用粗化妆白瓷为主,器形有碗、盆、盏、盘、罐、执壶、盒、盖等。

该遗址的考古发掘是吕梁地区古代瓷窑址第一次科学考古发掘,填补了吕梁地区陶瓷考古的空白,对研究山西及中国北方地区古代陶瓷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广宗发现四座北宋古墓

河北省广宗县文保所8日透露,近日,邢台市考古人员在广宗县广宗镇大王村发现四座古墓,经专家初步判定为宋朝初期古墓。目前,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抢救性挖掘。(广宗县文保所供图)

河北省广宗县广宗镇大王村发现的宋代古墓。广宗县文保所供图

河北省广宗县文保所8日透露,近日,邢台市考古人员在广宗县广宗镇大王村发现四座古墓,经专家初步判定为宋朝初期古墓。目前,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抢救性挖掘。

据介绍,该墓室呈圆形,顶已经被挖开。透过挖开的墓室,可以看到墓壁四周有精美的仿木砖雕,墓底还有墓主人的骸骨。考古人员在古墓现场未发现墓志铭或能够证明墓主身份和具体年代的陪葬品。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