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2019最后一天:当永定土楼与艺术相遇,寻找记忆中的故乡

地处福建省龙岩的永定土楼姿态万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被称为“土楼王子”的永定著名土楼——振成楼,八位来自各国的艺术家与音乐人共同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动“寻找记忆中的故乡——土楼国际艺术巡展”,以土楼作为天然展厅与大屏幕,运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赋予土楼新的活力,由此思考中国文化、古建筑与当代艺术相互间的融合与启发。艺术如何激活乡村?古建筑如何合理地顺应时代,更好地保护、开发,并恢复生机。

2019年12月31日晚,振成土楼灯光艺术

2019年12月31日晚,振成土楼灯光艺术

永定土楼鸟瞰

土楼天然的依山傍水地势,楼距紧密、展线合理。艺术家以天然楼群为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并创造出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且带有当地地域文化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永定土楼,又称筒子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龙岩市永定区,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公元七六九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永定土楼

振成楼位于永定湖坑乡洪坑村,是最为富丽堂皇的客家土楼,是客家土楼的精品,被称为“土楼王子”,该楼建于1912年,按八卦图结构建造,卦与卦之间设有防火墙,内有花园、学堂等。内环还有中心大厅,雕梁画栋,装饰秀丽,古朴典雅,中西合璧。占地约5000平方米,费时5年建成,耗资8万银元。分内外两圈。外圈4层,每层48间,八卦每卦6间,一梯楼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筑有防火墙,以拱门相通。祖堂为一舞台,台前立有4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间圈成内圈,二层廊道有精致的铁铸栏杆。

早在30多年前,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世界建筑模型展览会上,永定土楼中的振成楼与雍和宫、长城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模型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古建筑代表在建筑展览会展出。

2019年12月31日晚的振成土楼局部

土楼,不仅仅作为一种建筑形式,更是留存中国文化与人类居住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起源于唐朝,在明代时其建筑形式渐趋考究,功能也向多样化发展。清代、民国前后,随着人口增长,家族兴旺,土楼也趋于成熟。

上世纪50年代后,当地居民仍然不断建造土楼。现存的圆楼、方楼、五角楼、八角楼、吊脚楼等各式土楼多达三十多种。2008年,福建土楼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瑰宝,土楼独特的建筑形式以及符合当代的建筑理念正渐渐被人们所悉知。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土楼已逐渐被淹没在现代砖砌的民居之中。

“实际上,这些建筑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传承。而如今,象征着‘家’与‘故土’的土楼文化正濒临灭绝,我们能做些什么?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们邀请的八位来自各国的艺术家、音乐人将把最新锐的艺术思考代入古老的土楼文化当中,一起开启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此次展览的海外策展人、意大利国际文化协会副理事长江雨朦说。

夜晚的振成土楼局部

“寻找记忆中的故乡——土楼国际艺术巡展”开幕式上,艺术家以永定振成土楼外立面作为大屏幕,将巨型灯光秀投映在巍然而立的墙面之上,或万马奔腾,或巨龙盘旋,或春光明媚,或雪花飘扬……或呈现土楼在历史典故与民俗风光,变幻莫测的新媒体灯光艺术秀让专程赶来的游客与四乡八邻的乡亲们惊叹不已。

2019年12月31日晚,振成土楼灯光秀

土楼天然的依山傍水地势,楼距紧密、展线合理。艺术家以天然楼群为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并创造出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且带有当地地域文化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观者更是可以从白天观展至日落时分。而在夜晚,土楼的外墙将以新媒体声光电的艺术形式讲述土楼故事,打造独特的夜晚观赏氛围。

步入土楼内部,在振成楼的厅堂,展出的则是台湾地区艺术家林俊廷的互动影像装置《天池》,撷取“九条金鱼”的文化内涵,于土楼的厅堂之中,再造厅堂——承载族人议事宴客、婚丧喜庆、祭祀先祖的祖堂,是土楼的核心,崇尚“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与哲学渊源,祖堂也成为族人圈连世代、沟通天地的现实空间。林俊廷以新媒体艺术之影像,模糊了现实与虚构、当下与梦境的结界,如开启一扇时空之门,邀请观者进入潜意识中的美好世界。

振成土楼厅堂的新媒体作品《九鱼》

有意思的是,这些鱼通过智能设计,随着人声的大小与掌声,即面向观众游来,而当没有声音时,金鱼则游入远方直至消逝。

时空错置相连,建构起似曾相识的生活场景,观者兴起而鼓掌,鱼群欢聚于“厅堂”,演绎动静之间美的传奇,点缀尘世间的风花雪月,“金鱼本是自然水域中罕见的彩色鲫鱼,因其色彩奇异,带有一定的神秘意味,被视为上天赐予的灵异圣物而加以保护和膜拜,自佛教的放生行为始,金鱼便更被赋予一种超越自然属性的生命禅韵。自宋以来,文人雅士喜爱饲养金鱼,追慕庄子濠梁观鱼的悠闲自在,欣欣然忘却尘世烦扰。‘九鱼’因谐音九如,就慢慢演变为这一吉祥寓意的具体图腾和文化符号。”

新媒体作品《九鱼》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艺术家刘旭光,也是本次土楼建筑艺术节的策展人之一。他早年留日并接触物派艺术,多年来在当代艺术体系中探索形质与介质的语言和视觉可能性。为了策划此次展览,多次考察土楼与乡土文化,他说:“土楼是中国客家文化的代表性标志,我们的这次活动也重在表达对故土的思念,以‘回归’为主题。我们当下的社会发展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很多的青年人都离开生长的农村,到城市去发展、工作,相对的农村老龄化的趋势就比较严重,还有很多“空心村”产生。农村要如何再生存?对于艺术家或策展人而言,这是另一个更高意义上的工作。我们希望把农村的空间、历史、民俗作为平台,引起城市人的关注,把人引进来、引回来,当代艺术在其中可以起到媒介的作用。实际上土楼有着严密的、有智慧的空间布局和使用方式。归根结底,客家人的理念、生活方式源于《易经》,阴与阳、八卦的建筑格局,一下就能把人带入那个世界中。另一个就是,客家人在不断迁移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我在考察中看到一份特别大的家谱,这是一个文本,记载着一个家族的故事,但是你可以联想到浩瀚的历史中,千家万户的故事,记述着整个历史的文明。”

刘旭光在土楼(右一)介绍

他此次参展的作品名为《元白》,是利用土楼建筑的圆形、以及中心的庭院,再构造一个“圆”,他说这代表着历史的“无字书”,“《易经》里记述: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项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我就用土楼原有的概念,用建造土楼的土,来共同构建这件作品。跟过去、现在、未来产生虚空的连接,引发进一步的思考。”

管怀宾作品

在中国当代装置艺术中,管怀宾擅于将传统文化和感知方式解构并溶入到自身的语言系统与作品构架中,将中国古典造园美学融入其空间装置形态。此次管怀宾的影像作品名为《流隙》,管怀宾说:“流隙是物质的侵蚀和流变;是岁月对于历史与记忆的打磨过滤;是无数的精彩时刻被挤压消耗的瞬间。十年前我在苏州齐门拍摄到一幕难忘的景观:那是荒凉废墟中孤寂于烟云间的北寺塔,就像一幕凝固的历史舞台。这静观实态的图片,后来被我用在当年上海双年展的装置作品之中。《流隙》的拍摄与这两段经由的线索相关,当然也是对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所引发许多历史与文化记忆渐行渐远的感怀。这部9分25秒的影像,记录一座由陶土砂浆铸造的塔在水下不断侵蚀坍塌的过程。虽然图像与画面有着物理般的界面和诗意的视觉,但其泛浮的水泡与坠落的流砂其实穿梭刺痛在我的身体与所有末梢感知之中。”

日本艺术家坂口宽敏的装置“天空之庭”则材料就地取材,创作出一个反应当地原始自然状态的装置作品。在古老的土楼群之间,用当地的一种特有土质筑成白色的圆锥形山脉。顶部放置一个容器,盛水来反射天空。结合圆锥形的山脉和附近的植物,景观,为土楼创建一个“空中花园”。

日本艺术家坂口宽敏装置作品

俄罗斯极简主义灯光装置艺术家维克多·波利亚科夫曾与普希金博物馆、国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莫斯科博物馆等艺术机构,品牌施华洛世奇、欧莱雅等合作创造过一系列令人惊叹的灯光艺术作品。在他的作品中,光和运动是最关键的媒介。通过光学效应和新技术,艺术家试图改变对空间的感知。

灯光艺术家安东尼·奥罗拉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被视为当代西班牙灯光设计的代表人物。如今,他以为各大品牌设计联名灯具家具、国际性的灯光装置艺术展而闻名。其多件作品获得了西班牙国家设计奖以及2013、2018年度国际红点奖“最佳设计奖”。受西班牙传统海洋文化和独特视光方式的启发,他的作品用高科技诠释了南欧地中海独特的灵动舒展美学。

西班牙灯光艺术家安东尼·奥罗拉作品

此次“寻找记忆中的故乡——土楼国际艺术巡展由福建省龙岩市文化与旅游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政府、意大昨国际文化协会主办,开幕当天,主办方同时举办了“对话土楼2020——永定国际艺术节”研讨会、“艺术走进乡村——古建的保护与开发”研讨会等。除参展艺术家与艺术评论界专家外,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等就中国古村落与古建筑的保护进行研讨。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